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北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区域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办事处

2018年11月01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水果湖街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东部,辖区面积15.2平方公里,全街16个社区,人口30万,基层党组织95个,其中社区党组织16个、机关站所党组织10个、企业党组织69个,党员18331名。水果湖街是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以及各厅委办局、中央驻汉单位、大型厂矿企业、著名高校学府、科研院所等300余家单位的所在地,具有地理位置优越、机关单位集聚、智力资源密集等区域特点,被称为“楚天第一街”,这使得水果湖街区域化党建工作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从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和区位特点出发,紧紧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进行探索,突出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员参与社会治理的多元主体责任,创新社会治理,探索出了一条以区域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社区党建新模式。水果湖街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街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100多项荣誉。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具体来讲,这种区域化党建模式为:在水果湖街党工委的领导下,在政府部门的配合和群众组织的参与下,将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与深化社区治理融为一体,通过建设“两型两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型、参与型、区域化、网格化),着力在内容、方法、载体、机制、格局等方面形成制度设计,构建街道社区资源整合机制,社会动员机制、协同共治机制,推进区域党建一体化,形成区域党建共同体,打造社区内各类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党、政、群组织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深化社区治理打下深厚的党建根基。

(一)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

水果湖街区域化党建的核心内涵之一便是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协调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引领、协同功能,积极发动包括社区居委会、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群团组织等共同参与的“1+6”社区治理架构,发挥多元治理主体参与社区共治功能,以达到资源整合、服务共享、利益共生的社区治理效果。

1.协同驻区单位,加强社区共治

水果湖街辖区单位众多,包括省委省政府、省社会科学院、省图书馆、省直机关医院、省作协、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省总工会等,涵盖政治、经济、文教、医疗、传媒等方面。水果湖街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单位与社区的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与辖区单位一道逐步开展了党建共抓、社区共建、文明共创、特困共帮、阵地共享、理论共研等六大板块的内容,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和地区的和谐稳定。

街道积极探索在职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机制,开展“单位进社区、促社会责任履行;支部进网格、促工作作风转变;党员进楼栋、促群众能力提升”的“三进三促”活动,同时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在职党员进社区”制度,包括党员向居住地报到制度、党员志愿者制度、党员社区评价制度,设置“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菜单”,结合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分为五大类三十四项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逐步形成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社会”的党员管理新机制,充分实现了辖区内资源的有效整合。

2.培育社会组织,加强社区善治

水果湖街在全省首创街道层面社会组织孵化园,一方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社会组织进社区服务居民,另一方面组织动员社区积极培育居民群众自发成立社会组织,覆盖、服务于居民的生产生活。2014年11月,水果湖街社会组织孵化园在张家湾社区挂牌成立,包括养老、帮扶、心理咨询等几大类社会组织开始在水果湖街成长起来。

例如,北环路社区多年来一直存在外来务工女子占道摆摊从事织补活动的现象,社区居委会开动脑筋,将多名织补女工聚集起来,为其提供简易的活动和休息场地,成立“流廊织女巾帼互助社”,组织她们定期走进困难老人家中、走进武昌区福利院进行义务织补,帮扶慰问,既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就业问题,又服务了辖区居民,“流廊织女”在多个社区变得小有名气。

滨湖社区成立“华龄氧吧”,组织老年盆栽团队,以社区办公楼楼顶为植物集中种植的基地,在一楼修建玻璃房集中展示和义卖成型的盆栽,使公益创收益,收益再做公益。

目前全街共有备案社会组织170个,规模大、种类多、针对性强、特色鲜明,极大地调动了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热情,方便了居民的生产生活,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建设。

3. 善用“三方联动”,完善居民自治

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居民群众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推动党的基层组织纵向到底互联互通互动、横向到边共建共享共用,不断完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整体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善用“三方联动”服务群众的成绩。

(二)以人为本、服务先行,发挥“公共服务”本位职能

水果湖街以服务居民为导向,坚持用服务为群众创造幸福,以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的工作理念,关注公共利益,解决特殊利益,引导党员从小事、身边事、群众感受得到的事做起,激活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神经末梢”,通过“六项服务”,深入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堡垒工程”,着力打通联系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的“有求必应”。

1、网格精准式服务。

组建网格服务团队。整合街道干部、社区民警、工商、食药监、城管、安保等组建服务团队,部门力量直接下沉到网格。网格党支部依托“三长三员”、社会志愿者等资源,统筹组建多个相对固定的志愿者组织,共同参与网格管理与服务。坚持将组织延伸到楼栋、队伍服务到居民,使党的组织纵向到底,服务延伸到每个家庭,覆盖到各类人群。

2、街道一门式服务。

建设街道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将社区一站式服务“上移”、部门行政审批“流转”、便民公共服务“整合”,提供低保、社保、医保、计生、老龄、救助、残疾、党务、保障房、税务、食品药品等一站式服务,引入供水、供电、燃气、银行、保险等公共服务,提供旅游、家政、出入境等延伸服务。实行“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的“一门式”工作机制运行。

3、中心家园式服务。

以社区为中心,建立“一圈五网”便民服务机制,将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当做“群众的家”来打造,不断拓展服务功能。目前,水果湖街1000㎡以上的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比例达93%,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按“一站九室”设立,坚持“建、管、用”并重的原则,积极承接公共服务项目,有效整合社会服务项目,因地制宜设置服务项目,进一步深化党务服务、联动物业服务、打造特色服务、丰富社会服务、完善自治服务、拓展志愿服务。

4、团队组团式服务。

完善服务团队“三必到五必访”工作制度,公开服务团队人员、服务范围、联系方式,推动服务团队在楼栋亮身份、亮承诺,进楼栋、进片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包片联户服务群众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确保群众有事随时都能找到组织、找到人,建立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真正把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5、社区关爱式服务。

广泛开展针对不同群体的走访慰问活动,对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家庭天天见,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针对楼栋不同特点和群众需求,设立“读书角”“爱心椅”“文化墙”等公共服务设施,开展心理慰藉、儿童托管、巧手编织等服务。引入社工主导、社区扶助、社会组织联动的多元参与机制,精心设计社区公益服务项目。

6、党员志愿式服务。

探索在职党员“线上线下”服务新机制。社区建立在职党员QQ群或微信群,线下网格员收集群众需求,线上定期发布阶段性工作计划、重大活动安排及服务项目,供在职党员选择参与,设计开展“微”系列活动,点亮“微心愿”,践行“微公益”,搭建“微平台”,开设“微班级”,传递“微关怀”,使“有困难,找身边党员”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三)创新社区治理方式,提升治理的专业性和科学性

1、社区党建统领网格管理的一体化工作模式。

水果湖街积极探索,形成了以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的社区党建统领网格管理的一体化工作模式,并以之作为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挥党组织作用的重要手段。科学划分,构建科学合理的网格管理“责任田”,按照每个社区一个网格站的原则,在全街成立16个网格站,每个网格站按照约300户为一个单位设立一个网格;党建引领,搭建严密高效的网格管理“脉状图”,搭建“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工作体系的社区党组织,把党组织建设和社区网格化管理无缝融合;精细管理,打造系统完备的网格管理“一张网”,建立街道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社区网格化管理站,街道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统一指挥16个社区网格化管理站;健全制度,制订科学人性的网格管理“承诺书”,加强网格化管理制度建设,如承诺“人在网中行、事在格中办、只找一个人、只进一道门”的网格化服务程序;定岗定责,打造团结高效的网格服务“指挥部”,街道干部兼任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由网格员、驻网格干部、民警、安保队员、城管员、保洁员组成网格服务团队,实现对网格内居民、单位、下沉资源、公共设施、事件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和服务;区域联动,打造区域化与网格化紧密结合的“共同体”,组织68家辖区单位341个党支部进网格进行“多对一”和“一对一”结对,省财政厅5个党支部积极主动,为居民完成了房屋及水电设备老化、食堂宵夜点噪音扰民、环境卫生整治等微心愿。

2、建设“智慧街道”为目标的信息化创新模式。

按照“互联网+社会治理”的理念,搭建“两个平台”, 探索以建设“智慧街道”为目标的信息化创新模式。一是搭建街道、社区两级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覆盖全民、全方位的数据库系统,数据库整合了辖区内的“人、事、地、物、组织”等各类数据。建设水果湖街政务服务中心,创建集基层党建、电子政务、便民服务、信息咨询、金融服务等内容的综合平台,有效提高街道政务中心服务居民、服务社会的水平。二是搭建“共驻共建”信息化平台。打造“水果湖共驻共建网”,网站详细发布街道社区的共建需求和共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的情况。开通“水果湖文明示范区”微信公众平台,平台分为三个板块,下设若干子菜单,主要包括文明创建、共治共享、社区服务等,“微心愿”子菜单公开发布困难群众微心愿,在职党员、党组织可直接通过平台认领。

三、经验与启示

(一)完善单位与社区的协同治理机制,搭建共驻共建“命运共同体”

1.健全单位与社区的协同机制,提升“共驻共建”水平

现阶段的区域化治理更多的强调单位对社区治理的支持帮助,单位单向度支援社区,而社区对单位组织的服务还很少和反哺能力有限,日后应着力建立互助共建的长效机制。街道不断完善协同善治机制,充分尊重驻区单位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形成区域共治一体。社区进一步激发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让辖区单位和在职党员深度参与商议社区事务,参与议定社区绿化美化、制定交通规则、发展社会组织,让单位和党员群众成为社区建设的主体,有权决策、承担责任,形成对社区的归属感。

2.丰富在职党员进社区的活动载体,切实发挥活动实效

进一步完善在职党员进社区的信息反馈机制,如形成“在职党员信息报告制度”,社区党组织根据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服务居民的内容逐项进行跟踪记录,定期以函的形式反馈给街道党工委和单位党组织,将在职党员工作8小时外的正面负面表现作为在职党员绩效考核、评先争优的重要依据。

(二)跟进配套服务,进一步完善管理、创新内容、细化服务

1.健全网格员管理制度,提升网格员成长空间

加强网格员的教育和管理,,加强网格化管理宣传力度,提高网格员的福利待遇和晋升空间,逐步提高网格员的服务积极性和水平。

2.提升社会组织孵化能力,确保社会组织的自我运转、自我发展

将孵化社会组织纳入服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中来,以解决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突破口,重点培育和孵化专业化高、针对性强的社会服务组织,提升社区整体服务水平。扩大社区社会组织的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不断探索创新适合不同受众群体的社会组织活动形式,增强自身的吸引力。

3.创新社区活动载体,提高社区文化建设长效性

当前,社区组织的活动多以文体娱乐为主,参与群体以老年人居多,青年人所占比例极低。要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调动社区青年人对社区发展的关注和对社区活动的参与,积极搭建老、中、青、幼四代共同参与的社区活动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创新活动形式,以中青年群体所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呈现社区活动,;创新社区文化载体,不断提高社区文化的层次,满足居民求乐、求知、求新、求助的需要,把党的政治领导和党组织的凝聚力转化为居民的共同情歌,提高社区文化的参与度和持久度,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和社区归属感。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