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犹兴社区御景山庄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创新案例

中共上犹县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1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如果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那么社区就是城市的基石,社会的基石。只有基础牢固,国家才能稳固。要改革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社区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近年来,上犹县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实践中,发现在社区治理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社区普遍存在人少事多的问题。人口多的社区达15000人,且流动性大,光靠社区几个干部是难于提供及时、优质的服务,造成服务触角不够深入,无法开展针对性的活动。

二是组织建设不健全。社区党员多、流动党员多、离退休党员多,管理难度大,无法有效组织管理每名党员。

三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力度不够。党员积极性不高,部分党员宗旨意识淡化,服务意识不强,没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

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上犹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城市党建工作,实行重心下移,延伸管理触角。按照“一个小区一个党小组,一个党小组一个堡垒,一个堡垒一个形象”的总体要求,以社区党支部为领导核心,小区党小组为主导,充分整合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社会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力量,建立了御景山庄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有效推进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以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离退休老干部为党建点带头人,从在职党员等其他类型党员选出队伍成员,成立了党小组。党小组下面设立了六个队,即治安巡逻队、环境整治队、纠纷调解队、就业创业队、乡风文明队、扶贫济困队,形成了“一组六队”支部领导、小组主导、党员引导“三导”基层组织工作体系。党小组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抓好小区党小组内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协调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党小组的战斗力和和凝聚力。

二是健全制度。建立三项制度,推动小区党建工作得到落实。“党员六带头”,即带头维护治安、带头美化环境、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创业就业、带头倡导文明、带头扶贫济困。“扶贫帮困制”,即对小区内困难党员、弱势群众实行结对帮扶。“组织生活联络制”,即定期开展党员活动,丰富党员生活,团结力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幸福小区建设。

三是优化服务。构建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大力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治安巡逻队每天坚持24小时轮班上岗巡查,保证小区安全;环境整治队开展了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整治卫生死角,整治乱搭乱建,整治乱停乱放;纠纷调解队定期排查,及时调解了一些矛盾纠纷;就业创业队通过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政策信息,帮助小区居民上岗就业;乡风文明队定期开展了文化活动,丰富了小区居民文化生活;扶贫济困队定期慰问困难党员、弱势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加强管理。引导党员根据自身情况实行公开承诺,争做“一组六队”志愿岗。对表现优秀的党员实行通报表扬,举行表彰大会,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辐射作用。带动周围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小区大小事务,真正使党员融入到了小区建设和管理之中。小区党小组建立了党员微信群,方便交流沟通,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和处理,发挥了广大党员参政议政的作用。

三、初步成效

一是优化了社区各项服务。通过建立“一组六队”,整合小区各类党员力量,有效解决了社区党组织的工作压力,居民得到了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真正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幸福感增强。小区其他各项管理也步入正轨,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现象。

二是发挥了党员模范作用。“党员六带头”“扶贫帮困制”“组织生活联络制”使党员以身示范,牢记党员身份,服务群众,密切党群联系,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增添了基层党建活力。小区党小组将社区党员、在职党员、退休党员、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社会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等多种类型党员纳入管理。增强了基层党建力量,扭转了社区党组织“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了条块联动的社区大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基层党建工作增添了活力。

四、经验与启示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健全社区组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建立“一组六队”支部领导、小组主导、党员引导“三导”基层组织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辐射,带动周围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小区建设。

二是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党建合力。面对社区普遍存在人少事多的问题,吸纳多种类型党员参与基层党建,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为民便民服务,提高社区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是优化社区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打造核心意识,培育奉献精神,不断拓展工作新思路,保持“办好一件实事,凝聚一片民心”的情怀,使居民群众从点滴小事中感受到党的温暖,从而提高群众满意度。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