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典型风采】

心里有群众工作就不难——记山西临县三交镇党委书记贺向亮

2018年11月01日09:44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典型风采】心里有群众工作就不难

10月30日,贺向亮办公室里群众来了一拨又一拨,记者只能见缝插针地和他交流两句话。“乡镇工作就是这样,全镇的发展要抓在手上,群众针头线脑的事也要放在心上”。

贺向亮20多年摸爬滚打在基层,已经转战7个乡镇,像今天这样的工作节奏是常态。让他欣慰的是,2016年、2017年两年,“在三交打赢了一场硬仗”。全镇新发展食用菌102万棒,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3个,建成柳编、铜艺、木器、干馍等4个加工园区,率先在全县实行“核心社员股份制、撂荒造林流转制度、统一管理自育制”改革试点……全镇10个贫困村整体脱贫。

墙角一大纸箱里三四十本工作日志是他每天的点点滴滴。当天的日程已经排得满满当当,“上午先安排镇里几件当紧的事,再去接待群众来访,光伏项目上还要去村里协调下;下午省里来检查,要回县里汇报工作;晚上还要赶到太谷县参加培训。”

一周接访一次群众,是老贺十几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安排好几件紧要工作,他端起水杯,喝了两大口水,一路小跑拐进镇里的信访接待室。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里,已经聚集了六七拨群众。“大伙坐下,一个一个慢慢说。”老贺带着微笑,给大家让座。“我家的房子鉴定成危房了,镇里怎么还不给维修?”“贺书记,村里修路占了我家的地不给补偿,你得给我个说法!”“今年我做了一次大手术,负担太重,能不能把我也列入贫困户?” 你一言,我一语,老贺听得仔细、记得认真,不时插话询问情况。

一晃就是两个小时,12点任家坪村村主任任三虎打来电话。村里的光伏项目还有十几亩地协调不下来,让老贺过去看看。“在乡镇做群众工作难吗?”“这个问题要辩证看,乡镇直接面对老百姓,事情比较繁杂,的确辛苦。但只要心里装着老百姓,敢担当,会作为,就一点也不难。”这也是老贺二十多年乡镇工作的经验之谈。

蜿蜒崎岖的乡间小路,颠簸了二十来分钟到了任家坪村。空旷的田野里,大伙围了过来。“贺书记,11月30日咱们就要并网发电,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涉及10来户群众的地租不回来,怕延误工期。”村主任任三虎直奔主题。光伏扶贫是临县脱贫攻坚的主要工程,县里规划在任家坪村建设5200KW的村级联建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成后可以惠及1040户贫困户。这是老贺最近的心头大事,为此前段时间他还专门来村里开了一次村民大会,给全村人讲政策、算大账。

“第一,镇里的包村领导和村干部要继续沉下去,认真细致做群众工作,给大家把政策讲清、说透;第二,要开动脑筋会作为,发动这几户群众外围关系,合力攻坚;最后咱们的干部要敢担当,对恶意扰乱工程建设的依法打击。”老贺给大家出谋划策。

“这两年,全镇脱贫2801户8475人,脱贫人数占到了全县脱贫总人数的8%。为什么推进得快?就是全镇干部把工作做到了地头、办到群众心头。”

下午3点老贺还要赶回县里汇报工作,在路边的面馆里,我们匆匆忙忙吃了一碗面。在回县城的路上,二十几年的“老乡镇”这样解释自己理解的担当,“担当不是口号,要落实在群众工作中,一个有担当的基层干部要有‘六气’。一身正气,这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要有勇气,敢于深入基层一线直面矛盾;要有硬气,该扛的要扛起来;要有灵气,善用群众工作方法;要学会受气,老百姓有怨言,说两句不中听的要理解;更重要的是接地气,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也就不难。”(记者 王少科)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