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黑龙江省鸡西市滴道区:留住矿区的根 温暖矿工的心 用真情谱写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的华彩乐章

中共鸡西市滴道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1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滴道区位于鸡西市中心西北12公里处,以境内滴道河得名,辖区面积614平方公里,总人口12.1万人。近年来,区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用真情谱写出一篇新时代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温暖乐章。

一、背景

滴道区是一个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煤城”,有近百年煤炭开采历史。下辖2乡4个街道办,党委4个、工委6个、总支5个、支部115个,党员2959名。伴随着采煤沉陷治理工程的逐步推进,大量矿区居民迁到主城区的新小区居住,剩余3455户,7960人由于各种原因留在原地。这部分人是以前滴道矿的矿工,他们为滴道的发展奉献了青春和汗水,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大多是老年人和低收入群体,如何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和如何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成为区委的工作重点。

二、做法及成效

1、用脚步量民情,扩充城市基层党建张力。一是入户脚步不停歇。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网格长、老党员320余人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入户调查摸底,“一户一档”,所有居民家庭和驻区单位全部登记造册,切实做到自然情况、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网点、特殊人群等各类要素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入户脚步“不跑偏”。网格长和老党员做到四个必访、三个必查,即:党员干部必访,孤寡老人必访,困难群体必访,企事业单位必访;流动人口必查,风险隐患必查,特殊人群必查。在此基础上,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进行兜底走访,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68份。三是结对脚步“添花样”。通过入户调查了解,建立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老年痴呆等特殊人群档案,由滴道区委协调滴道中心医院,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与462名特殊人群签约成为家庭医生,确保特殊人群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家庭医生服务。

2、用真情促融合,凝聚城市基层党建合力。一是党员积分制,为党性“打分积赞”。为提高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各社区党支部对辖区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实行积分奖励制度。党员通过参加社区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获得奖励积分。积分可以兑换不同种类的家政维修服务或在社区指定的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二是志愿者服务队,精准定位群众需求。面对矿区居民多数是留守老人、残疾老人的实际,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了“爱心医疗”“婆婆妈妈”“快易送”等13支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提供理发、维修家电、磨刀等各类服务600余人次,深受居民欢迎。三是载体活动,凝聚人心有成效。滴道区委针对矿区无固定工作的留守妇女较多的特点,协调区就业局等单位,开展了“创业就业大家帮”活动,开展烘焙、烹饪、火疗等培训班8期培训600余人。组织9家单位160余名党员群众参加了大半道社区党支部开展的“庆七一、送温暖”文艺汇演,老党员杨金莲阿姨在发言时激动地说:“没想到呀,我还能光荣的戴着大红花,20年了没有过,感谢党!我们虽然年龄大了点但我们还能为党继续工作、为党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

3、用行动解民忧,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活力。一是组建业主委员会,为民解忧。大半道社区富贵小区卫生脏乱差,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党支部与富贵小区党员、居民群众代表多次沟通商议,最终一致同意成立业主委员会。78户小区居民经过2轮推选、公示,最终确定5名委员,其中党员2人。业主委员会成立以来,解决小区吃水、供电、卫生、道路等方面问题20余件,有效减少了社区的工作量,也增进了邻里关系。二是召开联席会议,为社区出主意。各社区党支部牵头,吸纳辖区企事业单位、民警、党员代表等为成员,成立党建联席会议,采取民事民议的办法,把群众关注涉及社区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交给居民集体讨论、共同商议。今年以来,各社区召开党建联席会议16次,解决矛盾纠纷63件。三是搭建“社管平台”,助力社区管理。针对矿区弃管楼多,时常发生停水、停电等影响正常生活的问题。滴道区委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集社会治理、社会治安和安全隐患等工作为一体的“社管平台”,初步实现了意见随时收集、问题及时爆料、需求及时对接,有效解决了平时“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问题。年初以来,累计为群众解决吃水、跑水、上下水维修、邻里纠纷、电路维修等问题286件次。

三、经验启示

一年多来,滴道区针对矿区留守居民群众实行“暖心”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得到了百姓的认可,拉近了党群关系,凝聚了党心民心,维护了矿区居民的和谐与稳定,对新形势下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启示:

1、坚持党的领导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滴道区委把提升服务质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有效手段,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区委的第一责任,摆在区委工作的突出位置。“暖心”服务依托党委政府对各领域资源的动员、协调和调动能力,团结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针对矿区留守居民的困难和需求进行综合施策。因此,“暖心”服务实质上就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力量,集中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城市治理的主导作用。

2、坚持社会协同、共同参与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基层社会的矛盾和问题也不断增多,街道社区党组织促进城市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日益繁重。通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实行党员积分制等方式,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充分调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群众等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构建了居民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多方良性互动平台,提供了一条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3、坚持开拓创新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动力源泉。滴道区“社管平台”管理模式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健全的工作体系和成熟的工作机制,成为街道社区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通过整合现有党建信息系统资源,推进基层党组织网络、社会治理网络、社区管理网络“三网融合”,实现区域互动、数据共享、信息共联,确保服务群众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变化的需要,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