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贵州贵阳市: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六小联通”

中共贵阳市委组织部、中共贵阳市委群众工作委员会

2018年10月31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推进“六小联通”建设为抓手,通过建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院落楼栋(物业)自管会、商户摊贩自管会、社区志愿者协会、商务楼宇社会工作站、驻地单位共治会等六个小微组织,广泛动员辖区各类群体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社会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大量原属“公”字号单位管理的“单位人”,脱离原工作单位(含村镇)而自由地流入社会,自谋职业或以各种手段谋生,从而成为“社会人”,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迫切需要我们按照一定的方式,科学有效地进行再组织和再动员。“六小组织”是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是结合具体实际对不同群体的一种分类方式和组织形式。能够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更有利于实现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在提供社区服务、扩大居民参与、培育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等方面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做法与经过

(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六小组织建设。社区党委加强对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完善“六小组织”的党组织建设,按照党章要求,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并把这些基层组织建设成为社区社会治理的方向标,宣传党和政府路线方针的传声器,维护群众利益的贴心人。加强“六小联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末梢延伸。同时,加强六小组织带头人的识别和培养。一是在社区自组织或者公共活动中寻找,从自娱自乐的文体团队和志愿者队伍中有组织能力的领头人、社区中的老党员、退休的体制内人员、教师、私营企业主等群体中培养有潜力的牵头人。二是以滚雪球的方式培养领头人。在社区举行一些公共活动或者开展一些服务项目的时候,将一次活动的积极分子积累并吸引或者转移到下一次活动和项目中,通过多次的面对面沟通和交往,将其转变为领头人。2015年至今,全市97个社区先后建立六小组织578个,组织成员达15800余人。

(二)完善工作机制,激发六小组织活力。一是规范组织运行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院落楼栋(物业)自管会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商户摊贩自管会组建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6个指导性文件,对每一类小微组织的组建形式、工作内容和运行方式等分别进行了明确要求。对未达到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按照不同规模、业务范围、成员构成和服务对象,实行由社区实施管理,由民政部门进行分类指导和业务指导;对规模较小、组织较为松散的,由社区党委领导,居委会对其活动进行指导和管理。二是建立项目扶持机制。通过项目化的方式,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在每年实施的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工作中,拿出一定资金向“六小组织”购买社会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六小组织”的扶持力度。2015年以来,全市先后投入资金2500万元,购买社会服务项目600余个,惠及城乡群众40余万人。三是建立人才培养机制。贵阳市将专业社工进社区纳入工作规划,注重社工人才引进和培养,根据社工能力覆盖范围、需求急缓,积极吸纳专业社工人才进入“六小组织”。同时,与省内高校合作,建立社工专业实践基地,社工专业学生到社区、六小组织实践,社区、六小组织工作人员参加高校专业社工培训,从而实现了地、校、人的三赢。四是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六小组织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委定期听取六小组织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六小组织工作中发现的各类实际问题。实行驻地单位共建责任制。各驻地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资金、信息、人员、设备、场地等优势,帮助“六小组织”完善各项服务功能和公益建设。

(三)强化社会动员,发挥六小组织优势。一是进行需求动员,通过六小组织将社区居民明确表达或者内心期盼的改变动员出来,重点是将抱怨、投诉、非理性的、随机的表达转化到理性的、正规的渠道上来,推动自下而上产生公共事务“议题”,并将这些议题作为设计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项目的内容,直接进行项目设计、撰写项目书,将居民诉求和社区项目正式结合。二是进行组织动员,“六小组织”在公共事务解决或者举办公共活动的过程中,着力动员两个层级的身份转化:首先是从社区事务的“旁观者”转变为“跟随者”,其次是从“跟随者”转变为“行动者”和“组织者”。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将“六小组织”建设与“三年千院”行动社区公益事业项目建设相结合,通过解决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等群众身边最现实最直接的困难问题,为六小组织工作开展创造条件和基础。三是进行资源动员,社区通过“六小组织”吸纳更多的人、财、物进入社区,在社区层面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和空间等资源,从而建立起社区的“人才库”,绘制出社区的“资产地图”。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社区发展基金会,整合社区里的闲散资金,并吸纳基层政府、驻区企业、商户的资金,以项目运作的形式对接社区需求。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自治成效明显。通过六小组织有序引导居民全程参与到社区治理的相关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对政府部门、社区服务中心、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情况的民主评议活动等,有效推进了社区居民依法管理社区公共公益事业,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参与激情。

二是公益服务凸显。通过引导六小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满足社区和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特别是在社区矫正、“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关爱,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中,及时为其疏导心理,满足需求,逐渐铺开关爱帮扶范围,为社会注入正能量。“十佳公益项目”、“最佳公益伙伴”“最美社工”等在2018年“筑城公益汇”上获得“筑城公益至善奖”表彰。

三是社会认同彰显。通过六小组织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共活动,将管理寓于服务中,在服务中赢得组织成员和辖区群众的认可和信任,社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2017年,贵阳市社会治理和群众工作满意度达到88.79分,较2015年提高了2.22分。

四、经验与启示

一是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贵阳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加强基层党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加强“六小联通”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的路径。

二是坚持把做好群众工作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人民的创造力量,党的全部执政活动,离不开强有力的群众工作。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做群众的工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贵阳市采取“六小联通”这种组织形式,形成利益联结体,能够更加有效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

三是坚持把互联互通贯穿始终。要充分发挥六小组织的功能和优势,一方面,六小组织之间要形成互联互通,六小组织分别代表每类群体的利益,只有达成共识才能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党委政府与六小组织之间也要形成互联互通,才能共同发力,实现通民意、通社务、通融合。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