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西北流市:四维共建 构筑城市党建新格局

中共北流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1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加速发展,大量的资源涌入城市,城市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旧有党建工作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式,由此衍生出一系列问题:城市社区服务场所、活动场所逐渐无法满足居民群众的需求,现有社区活动场所、服务场所日益制约活动的开展;城市中各类组织之间的隶属不同、层级高低不一、业务交叉不定,造成党建工作各自为战、工作重复开展;社区党务工作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办法不多、业务不够熟悉,社区干部身兼数职,疲于应付行政职能工作,社区党建工作被不自觉地“边缘化”;各类新生公益组织缺乏政府监管引导,资金运行过程不公开不透明,服务资源与群众需求对接不畅……针对新形式下的城市党建新问题,北流市委从提升城市社区软实力方面着手,积极构建以组织体系为支撑、以骨干队伍为合力,以服务项目为载体,以长效机制为保障的“四维”城市党建新格局,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城市各级各阶层党员群众和谐联动,实现城市“城市党建‘一盘棋’、把驻区单位拧成‘一股绳’、管理服务‘一张网’、让社区居民成为‘一家人’”“四个一”的目标。

二、做法与经过

(一)强化组织支撑,激活城市党建“一盘棋”

聚焦城市组织中驻区单位和各党组织之间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不同领域相互没有工作交叉点和生活交叉点等问题,通过组织纽带把不同单位、层级、领域的城市党组织、党员、群众紧密联系起来,形成纵横交错、共建互补的“一盘棋”。一是“横”成“一个中心”,破解管理条块分割问题。横向建立街道党工委党建网格信息化指挥中心,将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两新”党组织、新兴领域党组织纳入社区综合党委管理,加强对驻区单位统筹协调,街道事务通过指挥中心,快速与社区综合党委以及驻区单位部门进行信息沟通、协作联动,突破地域壁垒、行业壁垒、系统壁垒,形成“城市居民热点三分钟处理机制”。二是“纵”促“一个抓手”,破解服务功能弱化问题。建立市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广场党群服务小屋“四级”服务机构,统筹推进城市党建,形成以市委为总指挥、街道工委为龙头、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区单位党组织和辖区党组织为基础的纵向结构体系,构建城市党建网格化,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三是“面”推“一个立体”,破解阵地虚化问题。着眼构建服务核心,在推动服务阵地全面提档升级,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高效便捷服务。打造了北流市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中心集党建业务办理、工青妇服务、企业社团服务、民生服务等服务于一体,立体构建了由市委领导,街道党工委统筹,社区综合党委落实的城市层级责任架构。

(二)强化队伍建设,拧成共驻共建“一股绳”

聚焦城市党务干部队伍力量薄弱,缺乏城市管理专业知识,思想观念、管理方法、工作手段等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等问题,强力推进党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促使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党务工作者作为城市党建的推动者和共建共驻的“主心骨”。一是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通过社区党组织换届、党建组织员、驻区单位兼职委员等方式吸纳“外引人才”,选聘组织协调能力强,有良好沟通能力和热心社区建设的人才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目前,我市城市社区党务工作者已达150人以上,工作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通过教育培训“内造人才”,对新任党务工作者开展结合工作对象、服务内容的入门培训;对服务专业性强的党务工作者开展结合服务内容的岗位培训;对党组织负责同志,开展如城市党建理论、城市党建活动策划与组织、志愿者规范化管理等的骨干培训。2017年以来,已举办针对城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10场900多人次。二是推行社区党员履职考评化。结合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和下岗失业人员、流动人员中的党员的专业特长、服务意愿和社区居民实际需求,科学设置扶贫帮困、义务巡逻、环境卫生、法律援助、政策宣讲、民事调解等若干类服务岗位,供党员自主选择,可以一人一岗,也可以一人多岗。同时,建立《社区服务积分登记卡》,对所有服务群众的情况进行积分管理,用“积分”体现实绩,以“等次”衡量先进,让党员既“有位”又“有为”。三是推动志愿者队伍专业化。针对日常志愿服务中遇到“三百六十行,行行都会涉及”的窘困,着眼于加强志愿者的专业培训,提高志愿者队伍的服务技能,结合志愿者的实际,对首次参加活动的人员开展结合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的入门培训;对服务专业性强的开展结合服务内容的岗位培训;而针对各级各类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开展如重大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组织、志愿者规范化管理等的骨干培训,使不同类别的志愿者都能掌握到专业的服务技能。

(三)强化多元服务,织密社区便民“一张网”

聚焦城市服务资源零散、服务人手不足、服务水平不高、服务项目不全等问题,结合居民对服务的多样需求特点,通过推动特色服务品牌化、联盟化、项目化,通过党组织引领,率先在全区建立社区党群服务联盟,把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等进行有效凝聚,推动共治共享,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化。坚持从点上探索到面上推广、从重点突破到整体推进、从成功做法到长效机制的持续拓展和提升,以“一社区一特色”提升社区服务功能为突破口,整合社区内各种各样、各行各业的资源形成有特色服务。如陵城街道桂塘社区推出长者早餐,社区内65岁以上老人只需交纳1元钱,便可获得价值5元钱的营养早餐。同时推出书香夜话、三民书屋等服务项目,通过推动服务特色化,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推动社区服务联盟化。按照“多元需求、多元参与、多元共享”的工作思路,把社区各类服务资源进行整合,组成党建互助、互推、互勉的共同体,形成一个系统化的“联盟式”党群服务联盟平台,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目前,全市12个社区分别成立社区党群服务大联盟,共吸纳158个驻区党组织、700多家个体工商户、100多家企业、7个公益组织、1万多党员群众志愿者加入联盟。三是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通过引导、规范和培育,积极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引导服务组织在民生问题上选题、破题、做题,使原本分散、间断和无序的志愿服务得以“转型”,形成有组织、更规范、服务更精准的项目化服务。创设“服务自选超市”,通过多种渠道把居民、社会的各种需求整理归类,打包设置成一个个具体的有形的服务项目,由社会公益组织、爱心单位、热心人士进行认领实施,目前共建立60多个服务项目,已完成服务项目45个次,服务成效显著。

(四)强化长效保障,烧旺常态服务“一团火”

针对城市党建保障机制不完善、自我造血能力不足、活动经费短缺、工作难以开展等问题,着眼在“激励机制、经费保障、长效机制”上发力,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推动服务实现长效化、常态化。一是激励机制上“注力”。建立驻社区单位和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单位、群众组织、社会组织和居民在城市党建服务工作中的作用,相互协调推进,提高城市党建服务的整体合力。如城北街道富林塘社区创设“公时银行”,把居民每次参加公益服务活动的时间按照服务内容的差别折算成统一的标准存入“公时银行”,达到积蓄基数后,可以将超出基数后的“公益时间”在爱心超市换取相应生活物品或通过服务换服务等,极大激励了广大驻区单位和居民群众为社区服务的热情。二是经费保障上“给力”。着力建立和完善稳定规范的城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除正常保障社区办公经费和党建经费外,创新建立“城市党建基金会”,通过社会众筹为主,政府支持为辅的原则,向社区居民、商业老板、慈善机构、机关单位等多方筹集资金并建立城市党建基金会,作为培育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服务等项目的主要资金和物品保障来源。三是长效机制上“施力”。建立健全了社区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等八项工作制度,同时,指导社区探索建立适合本社区的社区服务机制。如桂塘社区探索建立了志愿服务回馈机制,社区对每次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在职党员给予活动积分(积分将作为年终在职党员年终考核树优的依据),另一方面,不定期开展志愿者积分回馈活动,志愿者可以凭借参加活动累积积分在签约的爱心超市、理发店、餐饮店等享受相应等级的折扣优惠,体现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认同。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织牢城市党建服务基础。通过四维共建,明确驻区单位和各级党组织间的关系,围绕社区综合党委共同发力,强化各类组织、资源的联系,形成共建互补的工作局面,构筑城市党建新格局。目前,全市12个城市社区全部成立了社区综合党委,整合、吸纳了177个社区党组织和150多个驻地单位党组织,涵盖党员6600余名,实现了综合党委全覆盖,构建了社区大党建格局。

二是筑固城市党建共驻共建桥梁。通过“四维共建”,形成了以社区综合党委为核心的城市社区党群服务大联盟,统筹安排各类服务资源,与群众需求进行了有效连接,破解了服务资源与群众需求不对等问题,形成了共建共驻“一家亲”和谐局面。700多家个体工商户、100多家私营企业,6个公益联盟组织1000多会员,带动了10000多名公益志愿者共同参与到为民服务中去,深度筑固城市党建共驻共建桥梁。

三是提供城市党建持续发展动力。依托社区创新服务项目和社区保障机制,提供城市党建持续发展动力。目前,城市党建基金会筹措了100多万元作为社区服务项目经费。创设了公时银行,把居民每次参加公益服务活动的时间按照服务内容的差别折算成统一的标准存入公时银行,达到积蓄基数后,可以将超出基数后的“公益时间”在爱心超市换取相应生活物品或通过服务换服务等。

四、经验与启示

适应了新时期城市变化。随着城乡一体化市场化进程不断加速推进,各类资源要素加快向城镇集聚,城市化进程出现了很多新情况,城市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四维共建,构筑城市党建新格局,准确把握了新时期城市发展,主动转变工作思路、工作作风、工作方式,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期待相适应,适应了新时期城市变化。

构建了城市服务体系。随着四维共建的深入推进,通过不同所有制的主体力量与各种社会力量的高度参与和各种社会资源的组织互联、工作互动、功能互补,有效整合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基层社区的优势资源,促进城市管理服务的优化和完善,构建了城市服务体系。

发挥了党组织核心作用。通过四维共建,城市基层党建得以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的最根本标准,在推进城市管理服务、凝聚居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五、探讨与评论

四维共建,是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放到城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的成果,有机连接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适应了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的趋势,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对于逐步构筑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