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市浦东新区高行镇: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提升组织力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路径

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高行镇委员会

2018年10月31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动因

一是快速城市化转型进程对加强党的领导提出了新挑战。高行镇面积23平方公里、人口15万,现有192个基层党组织、4288名党员。伴随浦东开发开放战略推进,作为浦东城市化率最高的镇,高行镇“外在”呈现出“五化并举”,即快速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内在”表现为“五个深刻”,即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调整、利益格局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治理体系深刻变迁。在这种区域大开放、社会大转型、体制大转轨、人员大流动、观念大碰撞过程中,如何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尤为重要。

二是精细化管理服务现状对完善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高行城市化进程更快了,但管理服务的速度相对慢了。群众对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市民诉求更多元了,但创新治理的能力相对弱了。过去反映多是城市管理的“部件”,现在多是社会治理的“事件”,一些单位工作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甚至是“孤军奋战”;问题处置率更高了,但群众的满意率相对低了。城市管理如何像“绣花”一样精细,公共服务如何更精准,需要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三是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对创新基层党建提出了新课题。如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需要基层党组织提高统筹协调、整合资源、服务群众能力,需要强化党建引领挖掘组织资源、撬动社会参与,打破领域、条块、层级、单位和系统阻隔,推动各领域党建资源联建共建、优势互补。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摆在高行镇党委面前的重要课题。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高行镇党委坚持“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党的十九大后,出台了《关于推进“红色引擎工程”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实施方案》,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重点,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子。

(一)强化“红色引领”,提升组织力。强化思想引领。各级党组织经常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把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创新社会化治理、锻造高素质队伍,建设产城融合先行镇、城市更新实践镇、依法治理示范镇、党建引领幸福镇等主题,进行思想务虚、工作务实,强化担当作为、服务群众,严格依法办事、廉洁自律。强化组织引领。织密基层组织网络,延伸党的工作触角,完善“镇党委—片区联席会—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五级网络和机关党委、社区党委、综合党委架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以镇党委为龙头,统筹利用镇域内各类党群服务、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市场服务以及在职党员等各类资源,构建了“区域化党建+社会化联建+项目化共建”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有效推动基层党建上下贯通、左右连通,实现资源统筹整合、供需对接互动,让各类党建资源能顺畅流起来、有效活起来,构建党建引领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四治一体”基层治理新格局。强化制度引领。制定法治高行建设、网格绩效管理、缤纷社区建设、干部队伍管理、思想作风养成等五个“十条”。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均实行“一图三会”(“一张蓝图”和事前“听证会”、事中“协调会”、事后“评议会”)制度。实行基层党建、法治建设、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四个责任制”,系统构建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四化闭环”,做到明责履责考责追责“四责合一”。

(二)培育“红色头雁”,提升领导力。选优配强“班长”。按照“政治过得硬、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标准,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干部调研“地毯式”排摸、“近距离”画像、“大平台”比选,选拔素质高、能力强、潜力大、群众反映好的优秀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在2018年居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全镇33个居村均一次圆满成功。2018年1月,党委书记张文军被评为浦东新区第一届“好班长”。坚持“向下选派”、“向上推优”、“常态述职”,完善跨部门交流、多岗位锻炼机制,遴选储备一批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教育管理“领头雁”。镇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一次为800多名党员、群众代表上党课。坚持关心关爱和从严管理相结合,实施“正向激励、反向问责、靶向监管”办法,树立“实践、实干、实绩”导向,实行“容错、纠错、防错”机制,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通过党校培训、“书记讲坛”、“行知工作室”等平台,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群众能力。

(三)建设“红色阵地”,提升吸引力。建好线上线下平台,联动满足党员群众需求。在线下,加强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形成镇党建服务中心和33个统一标牌标识、统一工作制度、统一服务标准的居(村)“家门口”服务站,有效整合了党建、行政、卫生、计生、科技、文化、法律等服务资源,促进党建活动、为民服务、宣传教育等功能在服务站系统集成,让群众能随时“看得见、找得到、叫得应”,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因地制宜打造党建广场。发挥社区党校、廉政教育厅、高行历史民俗馆功能,打造教育、服务、警示阵地。在临街的服务站建设“红色驿站”,为户外职工提供饮水、就餐、阅读、歇脚等免费服务场所。在线上,推进党建阵地信息化建设。建设“高行同心圆”党建云APP,打破传统党员教育“限时、限地、限人”的束缚,通过在线微直播、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矩阵式集群,构建了“时时在线的党建课堂”, 打造学习、信息、工作、服务、管理等五大平台,使之成为“指尖上的党建阵地”,把党组织工作亮出来、晒出来,让党员、党组织之间交流提高,实现党建网上网下新常态、党员交流无障碍、出差休假不失联、各项工作全覆盖,成为“线上党员教育部”“网上群众工作部”。

(四)激活“红色细胞”,提升带动力。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开展党员示范岗和党员“亮身份”公开承诺践诺活动,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镇层面,组建了医疗健康、法律服务、心理疏导、政策宣讲、文化指导等五大类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居村层面,现有142支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每年服务超万人次,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高行“爱心妈妈”团队等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对不同领域党员分类考评,明确履责任务清单,让党员作用发挥在时时处处;考评系统动态开放,考评结果挂上墙,让党员无形中有压力更有动力。打造服务项目品牌。结合大调研走访困难群众,零距离摸清群众实际需求,对收集到的微心愿项目,通过认领结对建立常态化的帮扶机制。形成“融情周三”“公益一小时”等品牌服务活动。

(五)打造“红色物业”,提升服务力。加强党的领导。针对居民最关心的物业问题,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创新,加大在物业服务企业组建党组织力度,深化党组织领导下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依法依规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做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每个住宅小区、每个物业服务项目有效覆盖。建设阳光物业。大力推进阳光物业信息公开,加强物业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公开物业公司收费标准、业务合同、办事流程、公共收益账目、维修资金账目、物业费收支情况等让业主清晰了解,促进物业服务水平提升。全面建立物业诚信服务档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物业服务效果进行综合性考核和满意度测评,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红色物业”真正成为党的政策宣传员、居民群众的服务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

(六)掀起“红色旋风”,提升执行力。开展作风效能监察。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建立纪检监察、人大代表、市民群众、退休老同志、新闻媒体“五位一体”监督机制,将作风巡查和效能监察的评议结果与年度考核和干部任用等挂钩,让党员干部既有归属感、荣誉感,又有责任感、紧迫感。健全村居务监督委运行机制,依法加强对村居务决策和公开、重大资金资产管理等监督约束,倒逼干部转变作风、依法办事。制定公职人员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实行责任明晰“清单制”、疑难协调“指定制”、联动平台“兜底制”和“三约谈一调整”制度。跟踪问效监督执纪。对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工作绩效实行“正向激励、反向问责”,对担当作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大张旗鼓地表彰;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坚决严肃问责,鞭策广大干部担当负责、履职尽责。对推诿扯皮耽误事、碰到难题绕道走、违规违纪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问责通报,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约束环境中工作。

(七)繁荣“红色文化”,提升影响力。丰富文化供给。开展“红色文化”进社区、进楼宇、进家庭,建设“红色文化长廊”、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红色文化”滋养。创新文化形式和内容,通过举办“红歌快闪”系列活动、引进的上海文化剧团演出等,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中国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建设书香小镇。持续开展每年一度“读书节”系列活动,拓展“荟书房”功能,统筹“悦读亭”布局,着力打造以“镇图书馆—社区阅读空间—家门口的共享悦读亭”为体系的全覆盖式阅读网点,为居民群众提供家门口“自助式”阅读服务。

(八)用好“红色基金”,提升凝聚力。创新筹资方式。多渠道多方式筹措高行镇公职人员关心关爱专项资金,并制定管理使用细则。加大基层党建投入,将党建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建立增长机制。把支持居村的政策、项目、资金等“捆绑打包”,通过基层党组织的主渠道落实,增强服务群众的手段和能力。发挥关怀作用。落实公职人员“五必谈五必访”制度,将“红色基金”用在最需要的人、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在困难救助、典型关爱等方面激励作用,让基层和党员群众切实感受组织温暖。

(九)树立“红色榜样”,提升引领力。激发精气神。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选树各领域、各行业的先进典型,开展基层党组织“十佳”主题党日、68名各行各业“高行榜样”、5名浦东新区“三好两满意”干部、党建引领下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创新案例等评选表彰。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高行发布”微信微博等融媒体平台作用,大力选树和宣传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反映好的先进典型,讲活高行好故事、传播高行好声音,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使广大干部群众在“微时间”中受到教育、从小故事中悟出大道理、从先进先辈中感受信仰力量,让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干有目标、学有榜样。

(十)壮大“红色朋友圈”,提升号召力。实施区域化党建。在镇层面,整合区域资源、深化党建联建,推进区域单位间的资源共享和联建共建,拓展和提升“家门口”服务的内涵和效果。居村层面,推行“1+5+X”体系,“1”即居村党组织,“5”即机关事业、企业、学校、社会组织、驻镇单位,“X”即区域周边资源。目前,高行镇33家居村党组织和200余家共建单位结对。“红色朋友圈”形成了社区事务群策群力、协商共治、资源共享机制。落实项目化联建。坚持资源共享,推动和区域单位党建、教育、文化、体育等场所阵地、活动设施相互开放、统筹使用。坚持党员共管,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坚持服务共联,区域党组织互相提供服务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推动文明共创,区域单位结对共建文明创建。三是推进网络化共建。组建并发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各界专家等参加的“高行智库”(包活政策智库、法治智库、社会智库、企业智库、媒体智库、研究智库等六大智库)和高行全媒体作用,扩大线上线下“红色朋友圈”,从而凝聚起“最大公约数”,转化出“最大正能量”。

三、初步成效

高行镇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增强了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巩固了“全国文明镇”、“全国优秀乡镇”、“国家级生态镇”、上海市“五好”镇党委等荣誉称号。2018年10月1日,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到高行镇调研时对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争创一流勇当标杆给予肯定,并要求高行率先扛旗帜、争当排头兵、打造桥头堡。今年以来,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中央媒体11次,上海电视台、新民晚报等上海主要媒体41次报道高行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及其带来的新发展和新变化。

(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更强了。基层党组织更加善于协调各方、整合资源,将价值引领从抽象的理念转变为实体化、具象化的党建工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举措。各级党组织坚持“三个导向”即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城中村”改造重大民生、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提升等问题开展大调研、大解决,2018年群众反映的255个问题均已全部解决有效解决,解决率达100%。高行镇围绕群众关心难点热点,建立“一事一报”调处单制度,采取群众点单——居村议单——督办结单——通报晒单——群众评单“五单工作法”,破解了许多困扰基层和群众的难题。今年以来,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对高行镇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作出批示,要求跟踪总结及全区推广。2018年3月,高行镇作为全市唯一镇代表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更扎实了。高行镇坚持眼睛向下,经常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既深入居村和群众开展大调研,又在各种群众性活动场合摆设“问题集市”,今年4月,在区域化大党建现场,请400多名群众现场“点单”,对32项问题,党委主要领导当起“大掌柜”,各部门成为“店小二”,对8个能够解决的“热菜”,“店小二”立马接单解决直接“上菜”;对17个需要多部门协同烹制的 “拼盘”, “大掌柜”当即派单,逐一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做到群众有困难、干部在身边,群众有困惑、干部来解答,群众有要求、干部有行动。同样值得称道的是,今夏台风“四连发”且值风雨潮“三碰头”,一个个“红色细胞”成为中流砥柱,600多名党员志愿者应急小分队,连续48小时枕戈待旦,确保了一方平安。“红色物业”深受居民欢迎,华高物业公司经理胸前总是佩戴一枚党徽,她说“物业服务的是业主,党员职工更要在服务中体现服务意识,份内份外都要尽力做好。”高航物业公司维修工丁师傅则开创了一种“延伸工作法”,定期探访小区独居老人,排摸水、电、煤等安全隐患,既温暖了老人的心,也为老人带去了安全感。

(三)为民服务平台载体更丰富了。通过“红色引擎工程”,在高行,全覆盖的党组织网络增强了群众基础,区域化的联建共建凝聚了思想共识,各类社区单位、社会组织、市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共同体。在旧区改造、环境建设、社区管理、帮困救助、矛盾化解等方面,及时把各类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通过“红色朋友圈”“家门口服务”和“1+5+X”联建共建平台,在居民区党组织引领下,通过自治金给一点、物业公司投一点、业委会出一点、共建单位助一点、居民群众捐一点等“五个一点”,整合区域资源,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办成事,102个社区实事项目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居民还可随时在高行“同心圆APP”上发布微心愿,今年已完成群众241个微心愿。

(四)环境面貌发展新变化更快了。坚持党建引领下自治共治法治创新社会治理。旧区改造提速了,高行“城中村”改造30天签约率达98.7%创上海市新高;违建整治争先了,高行镇第一批率先创建成为上海“无违建”先进街镇;河道治理见效了,治理后的河道水清岸绿景美,公众满意度测评达到90%以上;美丽家园实现了,选取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9类公共要素微更新项目,实施道路景观、河岸美化、十字路口、小区公共空间等22个缤纷社区项目建设和78个美丽家园“微景观”,极大地提高群众获得感,得到居民一致好评并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五)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更高了。一切从群众需求出发,把发现和解决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作为“红色引擎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党建引领推进“家门口”服务提质增能,高行镇“家门口”服务实施细则成为一本“红宝书”,细化落实了31大类385项具体服务内容,真正把“家门口”服务打造成居民群众身边的“15分钟生活圈”,进而兜牢底线民生、保障基本民生、发展质量民生。家住高行东靖路626弄的曹金国等四位居民给镇党委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感谢美丽家园建设和“家门口”服务站工作,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原来居委会办公室改建成居民活动室,7个工作人员从原来二楼独立办公到一楼一起为群众服务,再不见原来的一人一桌一椅一电脑,做到了“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居民们说“从二楼到一楼,距离虽然是短短的一小步,却是理念转变的一大步”“这不仅是环境空间的变化,更是宗旨意识的强化”“体现了城市发展中的人文关怀,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温度。”今年以来,高行镇城市运行管理和12345市民热线办理的绩效从原来浦东新区36个街镇中下游一举进入“第一方阵”并稳居全区前三名,及时处置率达100%,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四、实践启示

启示之一:“红色引擎工程”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加强基层党建是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重要内容。“红色引擎工程”,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党组织的坚强有力引领带动各类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以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高行镇实践表明,“红色引擎工程”是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赋予了基层党建思想和“灵魂”,让党的旗帜更加高高“飘起来”、党的声音更加清晰“响起来”、党的色彩更加鲜明“亮起来”,让基层党建更有思想、更有温度、更有色彩。

启示之二:“红色引擎工程”突出了基层党建工作政治性。镇党委和居村党组织是基层党建最直接的引导者、实践者,也是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高行镇“红色引擎工程”通过系统集成、整体推进、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不仅在党组织书记、党员队伍身上打牢鲜明的红色印记,而且把物业管理服务人员也培养成党的工作力量,打通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高行镇实践表明,“红色引擎工程”引导基层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进而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统筹协调功能,这是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重要举措。

启示之三:“红色引擎工程”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力。“红色引擎工程”把各方面资源统筹整合起来,让基层治理不再由党组织唱“独角戏”,而是通过制度设计和机制运行,使之成为各方力量“大合唱”,让党组织的“一人划船”转变为汇聚多方力量、凝结多方智慧的“众人划桨”,在“落地生根”的过程更加接地气、汇民力、聚民心,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生产力,为改革发展事业注入强大动力。高行镇的实践表明,通过“红色引擎工程”,将各种力量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凸显了基层党组织的地位作用,探索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

启示之四:“红色引擎工程”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系统化。“十个红色”涵盖了基层党建的各个方面、主题鲜明、相得益彰,把基层党建的每个要素、环节、项目、体系、功能等抓实抓好、不留空白,好比一条“串起珍珠的项链”,让基层党建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这项系统性的党建工程,凸显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高行镇实践表明,“红色引擎工程”强化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领导体制和治理机制,以“小齿轮”的“微动力”,提高“大引擎”的“总功率”,整体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形成可复制的经验,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

启示之五:“红色引擎工程”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实效性。基层党建效果要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和群众满意度来检阅和评判。“红色引擎工程”让基层党组织有更多平台、更多资源做好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工作,把群众想干的事,变为党组织要干的事;把党组织在干的事,变成群众积极支持、参与的事;把党组织干成的事,变成惠及人民群众的事,实实在在促进了地区发展面貌的变化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进而赢得了群众口碑。“红色引擎工程”就好比找到了一把激活基层党建的“金钥匙”,起到了“落一子而活全局”的良好效果。如今在高行,只要是“红色引擎工程”活动,总是赢得党员的积极参与和群众的大力支持,成为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