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福建漳州诏安县:坚持因势而变 提升县城党建辐射水平

中共诏安县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1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诏安县中心城区的经济形态、人口结构、发展任务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群众诉求、社会治理也面临新矛盾、新挑战,也出现了一些影响和制约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在管理体制上,社区党组织和辖区单位党组织管理上不相隶属,辖区单位工作配合少,党建资源共享难,支持和服务社区意识淡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合力和整体效应不强。二是在服务资源上,随着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职能逐渐下移,大部分由社区承担。群众诉求、社会治理等要求社区提供各种管理服务资源,但传统的社区服务资源相对较少,且受人力、物力的制约,服务能力的不足与各类社区成员服务需求多样化的矛盾日益凸显。三是在活动载体上,生活在社区的大量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组织关系不在社区,参与社区党组织活动的主动性不高。且社区党组织开展活动,方法单一陈旧,缺少有效的形式和载体,更缺乏创新和针对性,对社区党员吸引力不强。

有鉴于此,诏安县树立城市基层“大党建”理念,以“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为原则,积极探索区域内党组织之间“组织联设、队伍联管、资源联享、制度联建、服务联动”,实现社区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共建共享,打通了基层党建与基层发展、基层治理的关节,走出了中心城区基层党建的一条新路子。

做法与经过

一、调整完善组织设置,构建城市党建网络。

诏安县探索组织体系联建,科学划分建立党组织,逐步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无缝对接,使党建触角延伸到楼院、延伸到各类组织中。一是加大党组织组建升格力度。根据社区面积、人口、党员和驻区单位及党建资源情况,推动党员数超过100人的澹园社区党支部、文峰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委;同时以小区型为标准,选择在6个规模较大、居住人口较多、基础及配套设施较为完备的住宅小区建立小区党组织,对应所在社区、住宅小区划分,由社区管理,逐步构建大党建工作网络格局。二是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切实把一线征迁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成立南雅园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组临时党支部,从各镇各支部抽调60多名党员组成了一个新的“党员之家”,积极发挥临时党支部的“前沿阵地”作用,将基层党组织延伸至征迁一线,切实做好群众工作,保障了征迁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二、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增强共创共建意识。

诏安县一直把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建互补作为重要内容,采取一系列措施抓严抓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搭建共建平台。成立诏安县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组织社区和驻区单位党组织认真学习上级有关社区党建联席会的文件精神,逐步树立“驻在社区、关心社区、建设社区”的工作意识。二是签订共建协议。推动澹园社区联合11个驻区单位党组织成立南诏镇澹园社区党建联席会,签订共建协议,协调各共建单位达成共,认领共建清单,研究解决本社区建设发展等重大事宜,同时制定澹园社区党建联席会议事决策制度,使党建联席会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三是注重协调配合。发挥共建单位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优势,对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形成两级组织网络健全,社区和驻区单位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

三、构建多元服务体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利用社区各种资源优势,依托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充分整合辖区优势资源,引导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梳理形成服务项目。一是提供个性化服务。积极对接县民政局项目,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提升点,就近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陪伴护理、心理支持、社会交流等服务,着力缓解子女照顾父母的压力,融合“智慧养老”,打造共享“居家养老”新格局。二是提供便民化服务。搭建党建服务平台,开展系列党建共建活动,提升社区便民惠民功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15个社区建立了15个便民服务中心,开通15个便民绿色窗口,社区还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服务队,驻区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开展零距离便民服务活动。三是提供兴趣化服务。在社区成立书法协会、老年协会、老年舞蹈队、太极队、广场舞队等社会团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满足居民文化活动需求,提升居民日常生活水平。

成效与反响

一、优势互补,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诏安县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致力于开展社区与驻区单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活动,社区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为驻社区单位提供诸如环境卫生、除“四害”消毒等服务;驻区单位发挥社会资源,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娱体育设施、会议室、图书室等资源。盘活了各单位闲置的资源,又为社区群众提供了优良的活动空间。如文峰社区与民政局资源共享,运动场所和器械开放给社区居民使用,受到居民的欢迎。协调房管局提供闲置办公场所建设西门、城内两个社区的党建活动室、居家养老服务提升点、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改善了原来社区借用祠堂办公,建筑简陋、交通不便、场地受限等办公条件,提升旧城区的便民服务水平。

二、共驻共建,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带动服务提升。通过在社区便民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以及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等。鼓励党员经营户亮身份,实行挂牌示范经营,在热点商店、门户择优挂牌“党员诚信店”等,形成党员自觉对标先进、严格自我要求、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如经过综合考量,为澹园社区辖区内两家群众口碑较好的饮品店、服饰经营店授牌“党员诚信店”,通过党员诚信带动其他商家诚信,形成诚信商贸、诚信社会氛围,提高了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认可度。

共享教育资源。在社区思想教育和党员教育培训中,充分利用社区“党建”资源,社区与驻区单位党员同上党课、共同过组织生活、共同参与“主题党日”等活动。邀请驻区单位消防、医疗等工作的党员干部到社区讲课,传经验。如退休教师党员干部深入到社区讲党课、县医院开展健康知识进社区、消防大队开展消防知识进社区活动等。驻区单位的党员干部深入到社区宣传法律知识、消防知识、健康知识,促进社区居民素质的提高。

帮扶弱势群体。澹园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与共建单位大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入户走访、结对帮扶20多户困难群众,联合共建单位投入帮扶资金3万多元,通过走访慰问,共同解决社区及弱势群体遇到的急事、难事。如县医院院长刘松生亲自带队入户到澹园社区困难党员、特困户家中入户义诊,以服务居民群众为中心,深入开展社区义诊,为住户居民送健康,增加了党员与社区之间的联系,让居民进一步感受到党的温暖。

三、创新载体,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投入约70万元,完成日间照料中心和北关社区、秀峰社区两个居家养老服务提升点的建设。文峰社区结合自身特色、整合辖区资源、创新服务形式,创建省级“社区服务老干部示范点”,多措并举推进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澹园社区与11个共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书,共建单位主动认领社区提供的“需求清单”,如针对澹园社区长期缺少居民休闲场所的问题,县城建局主动认领清单项目,通过向上争取资金近百万元,投建五厂区社区小公园,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澹园社区和驻区单位在在职党员中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在职党员主动到共建社区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和岗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共建社区美好家园。自澹园社区党建联席会成立以来驻区单位共有108名党员到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如不定期联合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到社区公园开展共建志愿服务活动,县医院、县妇联、县城建局、县烟草局、中国银行等10多家成员单位现场为社区居民开展普法宣传、医疗咨询、计生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接待居民咨询。通过这种家门口的“一站式”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对各基层党组织的认同感。

开展党建促征迁活动。紧扣“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工作,在南雅园征迁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从镇各支部抽调的60多名党员组成了一个新的“党员之家”,其中包括征迁党员干部、被征迁户党员代表等,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很多退休老党员、老同志通过自身人脉关系帮忙入户做工作,比如:在腾房拆迁组,年近70岁的老涂每天都跟着挖掘机组在前线拆房,不管雨天还是大热天,从未停歇。同时推行“党课+征迁”的学习模式,坚持每周一进行理论学习,把学习教育与征迁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工学两不误、两促进,有力推动南雅园棚户区、江滨校区、牌坊街项目多个征迁项目的完成进度。其中,南雅园棚户区项目重启后共征迁签约190户,完成75.1%,腾房360户,拆除征收房屋1180间;江滨校区项目已基本完成征迁和选房工作;不到20天的时间,中农批项目征地已完成130多亩,签约43.33% ;牌坊街项目提前两个月完成了房屋征收任务。

经验与启示

一、强化共驻共建意识是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前提。要把提高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思想认识当作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压实工作责任。要强化宣传引导,借助微信微博、电视广播等媒体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造浓工作氛围,切实提高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共驻共建意识。

二、建立组织联结纽带是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基础。要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级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要督促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定期通报互联共建情况。同时,要把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范畴,着力提高驻区单位配合支持社区党组织推进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三、凝聚服务群众合力是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关键。要建立财政投入为主、社会投入为辅的社区组织运行保障机制,制定社区每年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保障标准。要引导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发挥集体优势,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党建服务平台,开展系列党建共建活动,提升社区便民惠民功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四、扩大城市党建覆盖是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要根据城市开发、建设、管理等中心工作的需要,统筹推进党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在一线工作中,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推动社区党支部升格党委,重点加强住宅小区、居住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构建城市基层大党建工作网络,营造“党性在一线提升、成效在一线体现”的浓厚氛围。

五、选优配强社区干部是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保障。“为政之要,莫先用于人。”社区党员干部是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线中坚力量,必须选优配强社区干部、强化人才支撑。要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在重点项目征迁一线、“两违”整治、环境卫生整治等中心工作中,发现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后备干部纳作社区“两委”干部人选,把优秀干部资源向社区集中,优化干部人才结构,做到人尽其才。

探讨与评论

一是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思路。现有大部分社区干部对城市党建的理念认识不清,城市大党建意识尚未树立,社区党组织缺乏应有的威信和凝聚力。有鉴于此,一要加强学习培训,深化城市大党建理念。加强对镇、社区和驻区单位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到城市党建工作走在前列的地市学习“取经”,提高思想认识;二要创新活动载体,强化互联共建意识。从强化驻地单位共建意识入手,发挥党建联席会的作用,组织开展多种类型的特色活动,提高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创建自身特色党建品牌,营造大党建宣传氛围。

二是探索党员队伍建设新途径。镇专职党务工作者少,社区干部整体老龄化、女性化和文化程度偏低、干部数量与社区承担的任务不相符,加之社区党员来源多样,职业不同、年龄不同、知识水平不同等差异,使得党员队伍素质差异大,难于管理。有鉴于此,一要不断扩宽选人用人渠道。采取向社会公开招聘、民主选举、竞争上岗等办法,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探索将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县事业干部队伍管理的办法,加大从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力度,鼓励转编不转岗,继续承担社区党组织领导工作。二要实行双向考评办法。探索建立居民小区非在册党员参加居民小区自治管理服务情况双向评议制度,注重评议结果运用,探索制定在职党员评优评先、晋职晋级和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等方面征求社区、居民小区党组织意见的办法。三要推行党员分类管理。根据党员来源、行业岗位、知识水平、年龄层次等不同特点,对社区党员实行分类管理,灵活设计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各类社区党员在推动城市党建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探索基层基础保障新体系。在阵地建设方面,采取以本级财政为主,多元投入等方式,整合基层各类场所资源,以新建、改造、购买、项目配套和阵地共享等形式,逐步建成一批面向党员群众开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综合性、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为组建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居民群众等提供阵地平台。在经费投入方面,由县级层面统筹各类资金,保障每个社区每年工作经费不少于5万元,每个社区每年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少于10万元。社区工作经费、社区工作者基本报酬列入同级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强对居民小区、网格、园区、商圈市场等领域党组织活动的经费补助。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