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甘肃白银市白银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中共白银市白银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1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九大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有效破解城市党建工作协调沟通难、服务资源优势互补难、在职党员进社区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今年以来,白银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中组部关于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区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断深化党建制度改革,创新基层党建内容,探索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建设,进一步理顺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的关系,着力构筑“利益共存、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双向服务、双赢共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1.规范组织设置,搭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框架。白银区根据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总布局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会议精神,召开城市基层党建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区级层面明确目标任务、人员设置、职责分工、标准要求、工作步骤。由街道工委、社区党组织牵头,突破行政级别、行业地域限制,将辖区内不同隶属管理的党组织联合起来,在5个街道成立“大工委”,在33个社区成立“大党委”,将全区39个社区划分为206个网格小组,对39个社区党组织5913名党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居民庭院、楼栋,逐步构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城市基层党组织架构。同时,及时合理调整设置社区党组织,把党员人数超过100人的22个社区党(总)支部升格为党委,进一步规范了党组织设置。

2.注重融合联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针对个别党组织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积极探索“六个一”工作法(健全一套制度、发出一份倡议、签订一份协议、搭建一个平台、打造一个典型、完善一个机制),通过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开展双重组织生活、进行考核激励,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大工委”“大党委”每季召开一次会议,带动各类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辖区党建、维护社会稳定和民生建设等事务。全区5街道,33个社区全部建立“大工委”“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签订《共驻共建协议》146份,召开联席会议60余次,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7件。开展党员教育联管、社区建设联动、经济发展联促、生态文明联创、草根组织联建的“六联建设”,构建上下联动、协同共治、整体推动的党建工作责任新机制。

3.坚持为民服务,营造党建引领服务新气象。针对基层党组织资源与社会管理、服务群众需求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大工委”“大党委”逐步建立健全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开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发挥各成员单位场地、信息、人才等资源优势,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促使服务群众等各类资源优化整合提升。以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为基础,建立街道党员与辖区单位党员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全区各社区党组织共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86支,注册党员志愿者4200多人,党员认领服务项目达到40余项,开展各类志愿活动600余场次,为辖区居民提供社会救助、助残、优抚、就业、文化等菜单式、组团式、开放式服务,提升了辖区单位和党员在居民心中的形象,实现了社区资源的全面整合,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

三、成效

1.强化了政治引领。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在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商铺门店建立党组织,将党组织触角延伸至院落楼栋、居民家庭,拓宽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街道组建“大工委”,社区建立“大党委”,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引导、协调和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实施“三大战略”“四大行动”“九大工程”中全面履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大气污染防治、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全域无垃圾示范创建等工作的作用持续发挥。

2.加强了党员管理。针对城市居住群体复杂、主体多元、需求多样等特点,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将辖区内的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支部,凝聚社区在职党员、驻区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员力量,通过开展“星级党员评定”“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设岗定责,搭建多元共管平台。实行辖区党员分类管理,建立在职党员社区表现档案和“三张清单”,落实“三双模式”,定期双向反馈志愿服务情况;对离退休党员,社区党组织主动联系,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参加社区活动;对流动党员实行“双联双管”(党组织与党员、党组织与党组织双向联系,流入地日常管理、流出地跟踪管理),切实增强了党员的组织归属感。

3.推进了社会治理。通过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围绕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三城同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域无垃圾整治、调解社会矛盾纠纷、开展公益性活动等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事务,共同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社区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建立“一事一诺一评议、一年一季一评议”工作机制,完善居民代表会、民意征询会、民主听证会、民情恳谈会、居委监督会等民主协商议事平台,畅通民意表达机制、完善居民自治体系,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4.提升了服务水平。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引,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骨干的“三社联动”体系,积极培育生活服务、公益慈善、文体活动、专业调处等4类社会组织,因地制宜拓展 “民情流水线”、居家养老、“百姓说事”“六园”社区、“微心愿、微服务”“党员认岗先锋行”“爱心一元”储蓄等服务载体,为广大居民提供专业化、人性化、多样化的服务。

四、启示

启示之一:党委高度重视是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前提。领导重视特别是一把手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同样如此。基层党委要履行好第一责任,提出思路目标,加强具体指导,要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经常进行工作研究,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启示之二:机制健全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保障。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能否形成,关键看能否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机制。首先,建立社区基层党建组织领导体制。社区实行党员责任区和党员责任岗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其次,建立社区工作运行机制。扎实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建立健全民情受理、限期办理、公示反馈、跟踪监督一系列协调解决机制。第三,建立社区党建考评机制。对考核评价的目标、内容、标准以及评分依据等方面进一步细化。

启示之三:强化服务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关键。把基层党组织塑造成服务主体,要切实以“群众性、公益性、社会性”工作为抓手,坚持“小型、多样、实用、灵活”的原则,不断拓宽服务领域。通过真正了解社情民意,打造更专业、更便捷的服务平台,直接面向辖区群众提供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志愿助残等“一站式”服务,实现服务就在群众家门口的便利。

启示之四:相融互动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目标。要着力构建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驻区单位党组织参加、“双向承诺、双向服务、双向反馈、双向监督”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教育引导党员有参与的意识、参与的动力和参与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共驻共建共融的合力。

五、探讨与评论

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将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新兴领域等党组织有机融合,服务社区群众、造福社区百姓,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区域统筹、全领域融合、全方面联动,提升了社区治理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开展共驻共建,是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趋势与必然,不仅有效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服务力,更厚植了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是建强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有效途径,对于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具有重要意义。深化社区共驻共建,既是顺应城市发展变化的需要,更是强化基层政治引领的需要,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带动了基层民主治理,形成了系统化推进、各领域融合、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建共享、优势互补、简约高效的运行机制,形成了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良好局面。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