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推进“四个全覆盖” 健全完善街道、社区、网格体系

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青松路街道党工委

2018年10月31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部分:背景与起因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2004年1月挂牌成立,是南疆兵团的中心城市,实行“师市合一”管理体制。青松路街道办事处是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派出的三个街道办之一,总面积6.78平方公里,下辖6个居民小区,572户个体工商户,5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2个大型建材市场,12个棚户改造区,总人口1万余人。

为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切实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扎实推进“四个全覆盖”(党的组织全覆盖、群众工作全覆盖、快速处置全覆盖、作风转变全覆盖)。青松路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精神,切实强化城市党建意识,健全完善街道、社区、网格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第二部分:做法及成效

(一)搭建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城市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青松路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理念,加强组织连接、深化条块融合,积极探索组织体系、责任体系互联互动的实现途径。一是确立领导核心地位。建立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辖区单位党组织积极配合的共治共建机制。街道社区党组织根据区域划分,定期组织辖区单位参加社区维稳值班、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工作任务。二是强化“两新”组织引领。街道党工委依托工商、税务、民政等部门,对在辖区登记注册的“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了“两新”组织党员台账,选派党建指导员 6名,指导组建新经济组织党支部1个,推动“两新”组织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力量。三是创新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以小区楼栋在职党员为主体,成立楼栋活动党小组,逐步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构架,充分调动普通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二)汇集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城市治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青松路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对社会资源的整合功能,用好各类社会资源,扎实领导好基层治理。一是组建群防群治力量。围绕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街道党工委整合辖区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资源,划分网格12个,选拔“维稳双联户长”201人,组建辖区单位联防队伍44支,开展常态化维稳巡逻、应急演练300余批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65起,为辖区社会全面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落实辖区共驻共建。街道办事处与辖区企事业单位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联合行政综合执法局拆除乱搭乱建,联合环卫处整治卫生死角。2018年上半年,拆除乱搭乱建36处,整治店外经营30余处,纠正车辆乱停乱放40余次,清运垃圾死角共计1000余方,为市民创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三是牵头辖区单位交流共享。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动员辖区单位发挥业务优势和技术优势,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场地、设备、服务等形式参与城市共建。同时,定期组织辖区单位参与“为老助残”“交通劝导”“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阿拉尔”等公益志愿活动,牵头开展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逐步引导辖区单位主动参与城市基层治理。

(三)构建以服务为核心的城市基层治理架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提出,要激发社区党组织内在活力,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青松街道党工委着力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扩大服务覆盖面,有效发挥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简化办事流程。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2个,将社区8大类88项基本公共服务逐一分解到社区服务大厅各站,为居民办事提供了“一站式”便捷服务。二是创新服务方式。依据居民群众的不同需求,制作便民服务卡,公布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收费等内容,提高了服务居民的精准度。三是引进新型主体。街道党工委培育引进新型社会服务组织4家,积极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理发、保健按摩、针灸理疗、家政维修、物品代购等免费和低偿服务,极大的方便了社区居民。

第三部分:思考与启示

(一)加强对城市社区党建的顶层设计。城市社区党建,核心是淡化行政区划界限,构建开放的、统筹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对城市社区党建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利用好兵团深化改革和自治区对兵团行政授权的机遇,明确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的职能定位,赋予适应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的行政权限,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城市基层战斗堡垒。

(二)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下一步,我们将推动社区网格化管控和网格化党建的深度结合,全面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网格化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推动沿街商铺、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和流动党员集中建立党的组织,把党建工作与城市基层治理等纳入网格管理,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

(三)调动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城市党建。参照北京市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在地区的街道党(工)委进行报到、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活动的做法,对辖区党组织确定共建项目,明确共建内容,划分共建责任,推动建立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建立在职党员在社区的表现档案,引导在职党员管好自己、带好家人、服务社区;明确考察干部到居住地社区了解情况,了解党员“八小时之外”社区表现,真正推动形成党员和党组织全面参与的大党建。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