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南东安县:退休不褪色 城市添新色 离退休党建工作创新

中共东安县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18年10月31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德文化之乡”,东安县物产丰饶、民风淳朴,在悠久的“德文化”熏陶下,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道德模范人物。近年来,东安县紧跟中央、省、市各项重要安排部署,本着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作风优良、品德高尚的离退休党员对年轻一代党员“传教帮带”作用的目的,先后在龙溪社区、茶亭社区建立了2个以杰出优秀党员、道德模范李楚民(2015年湖南省“五老”特殊贡献奖)、钟挺华(2016年“中国好人榜”、2017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为代表的学雷锋工作室,通过将两个工作室打造成弘扬东安美德文化,突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先行阵地,不断强化离退休党支部的在城市党建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优秀离退休共产党员“夕阳红”与“党旗红”交相辉映的“双红”党建模式和广大志愿者朋友的共同参与,让党的工作逐渐覆盖到该县城市社区的各个角落。

一、背景与起因

据统计,东安县目前共有离退休党员干部3540人,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63.5%,占全县党员总数13.8%,而居住在城市社区的离退休党员大约占到了总数的七成左右。作为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考验的老同志,离退休党员身上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技术优势是我们在推进城市党建工作中的宝贵财富和重要力量。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却发现仍存在离退休党制度建设不完善、活动形式不灵活以及少数离退休党员在退休后党性观念逐渐淡薄等突出问题,如何把离退休党员这股力量凝聚好、维护好、组织好、使用好已经成为当前强化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必须全面考虑和妥善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

二、做法与经过

(一)三大举措强保障,走出“双红”新路径。有效的机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一是优先建强基层组织。以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为标准,不断强化45个县直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11个群团、涉老等组织成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建设。2017年6月,经县委批准正式成立了东安县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在配齐配强工委班子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工委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及议事规则,使全县各离退休党支部真正实现“挂靠有组织,管理有专人”。二是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在县城每个红色小区设立关工委。财政每年安排县离退休干部工委10万元的同时,要求各机关事业单位按离退休干部党员实有人数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核定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并纳入单位预算。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按照100%的比例全额回拨,离退休党组织负责人按每月600-800元的标准发放工作补贴。投入40余万元建立李楚民、钟挺华为代表的学雷锋工作室,成为全县党性教育的示范基地。三是逐步规范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工委抓总指导,成员单位具体负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工作机制,基本构建起离退休工委和基层党支部“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探索建立的“离退休党工委成员联系点”制度,也在推进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以来,县委更是坚持将离退休党建工作建设,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离退休党员“夕阳红”与“党旗红”的“双红”基层党建模式在东安落地生根。

(二)“四员”引领强服务,退而不休散余热。一是两新党建指导员。2018年从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中选聘了9名党性强、作风正、敢较真、业务精的老党员干部到县内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通过每半月1次到点指导,充分发挥他们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上的参谋、指导、督促、帮助作用,此举在得到省市肯定的同时,也获得了企业主的欢迎和赞扬;二是学习雷锋辅导员。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年大学、老年书画协会等涉老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在各个城市小区每天四点半后放学后的青少年学子进行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及道德教育,为城市社区培养教育未成年人,形成人人学雷锋良好社会氛围贡献力量;三是红色小区管理员。作为推进城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今年东安县在打造7个“红色小区”的过程中,从各城市住宅小区结对单位离退休党支部及相应小区离退休党员干部中选聘了7名红色小区管理员直接参与创建工作,管理员的党组织关系挂靠小区党支部,并在整个创建工作中持续发挥着指导监督作用;四是线上理论宣传员。以在全县老干部中开展的“网络夕阳红,祖国在心中”活动为契机,近年来逐渐组成了一支以退休干部、教师以及老年大学学员为主的“线上”理论宣传骨干队伍,他们经常性地在各个网络平台及微信群上对党的最新理论精神及省市县的重点工作积极开展评论和宣传,在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关心、热爱和点赞东安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五好”标准显本色,发挥作用促和谐。以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为保证,创建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争当学习活动好、教育后代好、发挥作用好、保持本色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一是勇当小区支部的“发动机”。率先在全县各红色小区建立小区关工委,由党支部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小区中的退休党员任关工委成员,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工作制度和服务机制。通过创新支部学习和服务方式、丰富支部活动内容等,把老同志的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情怀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来。二是甘当老年社团的“放大器”。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威望高、影响大、作用特殊的优势,鼓励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老年社团的组织领导和服务管理工作,老年社团建设成为凝聚社会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三是争当先进典型的“领头雁”。通过设立两个学雷锋工作室,发挥好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关怀先进人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老干部增添正能量、党组织凝聚老干部、全社会关爱老干部”的良性循环,让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四是愿当无私奉献的“风向标”。发挥老同志在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核心价值观、塑造中国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引导老同志自觉担当党的科学理论的宣传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五是勤当活动中心的“万金油”。各红色小区的活动阵地,既是离退休老党员的活动平台,更是离退休老党员的实践基地。除了“四点半”服务小组之外,还有“青青草”服务小组引导青少年们要爱护小区内环境卫生;“邻里和”服务小组及时帮助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等。通过党建引领,不仅推动了“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创建,也使城市党建有了新特色、新成效。

三、成效与反响

(一)形象立起来,基层组织愈加坚强有力。一是工作体系不断完善。自成立以来,县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每月组织召开1次专题工作例会研究部署离退休干部工作,一年来基本形成了抓好具体联系一个部门、指导一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持开展一项正能量系列活动、为老同志办一件以上好事实事、总结推荐一个离退休干部党建典型的“五个一”工作模式。今年已对56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进行党建工作督查3次,交办并整改突出问题90余个,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到位。二是思想建设稳步加强。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各项党内基本学习制度,以“书记带学、分片送学、培训促学、主题党日共学”为抓手,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离退休干部各类专题报告会、学习班、培训班、座谈会等学习活动20场次,参加学习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达1200余人次,支部班子及党员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三是支部建设全面推进。通过全面推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纪实管理,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今年7月,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共评选出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个。其中,电力公司和人社局退休干部党支部更是被评为全市第一批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全县离退休党支部树立了典型和标杆。

(二)服务强起来,典型引领愈加扎实有效。一是学习雷锋精神蔚然成风。县人民医院退休老党员李楚民,几十年如一日关爱帮助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学生30余人,资金10多万元。县委宣传部离休干部党员钟挺华,个人出资创办的三个助学基金会,从2002年至今累计为800余名贫困学生捐资助学30万余元。由他创立“核心价值观演示操”,把抽象的概念化为有形的动作,目前已在全县200多所学校演示推广。以他们二人名义创办的两个“学雷锋”工作室,更是成为了全县志愿阵地的支点,近两年吸引了2000余名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各类义务志愿活动中来,全县形成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氛围。二是老干余热作用更加突出。大力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近三年共资助贫困大学新生280名,贫困中小学生652人,发放助学金146万余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连续4年举办的“东安县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让孝老爱亲在我县蔚然成风;县老年大学举行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征文比赛和书画比赛,学员们畅谈“德文化”,热议“微旅游”,自觉为全县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县经济发展添彩。老年书画协会开展“点赞新变化、喜迎十九大”书画展活动,在县体育广场展出老同志书画爱好者的作品42幅,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激情和热情。三是管理指导效果更加显著。7名“红色小区”管理员主动在小区创建工作中建言献策,积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现已成为我县畅通社情民意的一条重要渠道。今年以来,7个城市红色小区管理员累计受理各类事项46件,累计办结46件,办结率达100%,广受社区居民好评。9名从离退休老干部党员“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其政治素质高、党建经验丰富,善做思想工作的优势,今年来共计与相关“两新”组织企业员工及社团成员开展交流交心182人次,作家协会党支部、美术家协会党支部更是在今年5月开展的两新组织“双挂双亮双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大放异彩。

(三)文明树起来,社会环境愈加和谐稳定。一是县城面貌华丽升级。经过全县各级党组织不懈奋斗,2017年成功晋升全国卫生城市、全省文明城市。民调工作常年居全省前十名。二是民生事业快速发展。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单位、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县、全国首批自驾旅游目的地试点区。芦洪市镇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通过专家评审。“东安鸡”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三是和谐氛围迅速凝聚。2017年,志愿者协会累计捐款捐物362.3万元,资助留守儿童1241人,众筹平台为重症病患筹资269.4万元,救助127人次。

四、启示与探讨

1.坚定信念,要拧紧思想“总开关”。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建设。基层党建工作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离退休党员干部,更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政治理念,坚持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注重自身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和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主动参与单位、社会管理和顾问工作,建言献策,再次实现自身价值,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与时俱进,要用好创新“灵妙药”。创新是进步的灵魂。新时代背景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面临的各类挑战和任务都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去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把城市党建和老干部工作统筹做好,就要注重将党建工作与关建、团建、妇建及非公经济等工作领域深度融合,通过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和形式,不断开辟党建工作新领域、新境界。

3.发挥余热,要激发老干“活力源”。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注重发挥好老干部在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不仅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更能播撒老干部余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砖添瓦。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