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安徽省蒙城县城关街道:推行“5321”工作法  积极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中共安徽省蒙城县城关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10月31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蒙城县城关街道地处主城区,面积18平方公里,辖15个社区,人口密度较大,居住集中,人口结构复杂。城关街道漆园社区地处街道老城区北部,高龄独居老人多、留守儿童多、大病卧床人员多,群众内部矛盾复杂、公共服务缺乏、管理难度大。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2014年初,漆园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创新工作,在实践中总结出零距离服务群众“5321”工作法。城关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这一经验做法,联系实际抓好“5321”工作法,在全街道范围内大力推广,得到了各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也使街道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群众水平得到了显著的巩固和提升。2015年10月,被亳州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城市社区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

二、做法与经过

(一)开展“五必”活动。第一是“五必访”,即对新进驻居民户必访,大病重病户必访,高龄独居老人必访,申请低保困难户必访,优抚对象必访。第二是“五必知”,即对弱势群体情况必知,社区家庭婚育情况必知,对社区人才资源状况必知,对群体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必知,对影响社区环境的突出问题必知。城关街道每2名党政班子成员包3个社区,每2名街道干部包1个社区,每1名社区干部包1个网格,形成包保网络,主动上门入户开展五必访,同群众交朋友、拉家常、听民声、访民情,及时收集信息、宣传政策、调处纠纷、排查隐患。对走访情况做好记录,填写“五必访”信息台账,对走访搜集的意见建议落实好汇报、转办、回复反馈工作。走访、记录、办理等情况纳入对各社区的年终综合考评。2018年以来共走访人员1200人次,搜集意见建议560条,为群众办理事项1600余项。

(二) 做好“三门”功课。一是常登门,常登独居老人的门,嘘寒问暖,送去孝心;二是常串门,常串特殊居民的门,唠唠家常,送去关心;三是常敲门,常敲矛盾家庭的门,谈心明理,帮助打开心结。通过做好“三门”功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018年以来,共完成下水道清淤40000多米,道排240条;新装路灯350盏;新建改建公厕6座,维修30座;新建广场53座,绿化6000平方米,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幸福指数得到提高。

(三)办好“二块”阵地。一是办好社区为民服务阵地。建成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办事窗口、有专门工作人员为群众办事,开展“预约式”和“代办式”服务,按照“网格收集、社区受理、干部代办”的模式,把群众需要办理的事务登记受理,交由社区干部收集后统一代办。在服务范围内的党务工作、经济发展事项、社会治理事务以及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退休人员年审、证件登记代办、各类补贴发放、法律咨询与纠纷调解、信访接待等各类服务事项,都在便民服务大厅实行统一公开办理。变“群众上门”为“党员干部入户”。依托微信、QQ,创建社区“便民服务群”、“微信党支部群”、“党员在线学习微信群”等信息群,构建“社区10分钟服务圈”,打造“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社区“零距离”服务。2018年以来,共创建各类服务信息群30个,解答居民反映问题40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460余件。二是办好居民文化娱乐阵地。通过资源整合,建立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绿色网吧、麻将活动室、戏迷票友活动室等文化功能室。成立“六洲棋协会”、“花鸟爱好者协会”、“戏迷票友会”、“太极拳爱好者协会”、“健身操舞蹈队”等文体协会队伍。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妇女文艺队,群众健身队。节假日期间,组织各类文艺队免费为居民开展各类演出活动。

(四)织好“一张”管理服务网。健全“街道→社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四级网格,在社区治理和便民服务上,实行网格化管理,将15个城市社区划分为38个网格党支部,121个党小组,分别由支部书记任网格长,支部委员任网格员,将流动人口与计生、社保、矛盾排查、文明创建等事务纳入网格管理,构建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党员干部为骨干、居民为主体、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新型社区网格化治理和服务体系。并做到管理责任区有明示牌、网格管理员有联系卡、服务项目有明白纸。网格管理员和社区干部采取“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方式,做到一岗多责、责任到人、服务到家,尽可能扩大社区干部和网格管理员的服务外延,提升服务水平。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通过推行“窗口式服务”、“代办式服务”、“预约式服务”、“上门式服务”等模式,增强了社区公共服务功能;结合公共服务治理实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救助帮扶工作得到重视;社区困难群体和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得到加强,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

二是强化了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定期下访等制度,使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得到大力解决,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大大提升了服务群众水平。

三是激发了基层干部活力。通过此工作法增强了社区整体服务功能,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转变街道、社区职能、激发干部活力的工作机制,增强了基层干部队伍的内在动力,形成了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的良好局面。

“5321”工作法在全街道范围内的大力推广,得到了各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也使街道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群众水平得到了显著的巩固和提升。

四、经验与启示

蒙城县城关街道通过强化社区自身组织建设,完善党群服务管理机制,优化各项基层服务,积极打造服务型社区党组织,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干部为骨干、居民为主体、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新型社区网格化治理和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5321”工作法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