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浙江杭州市:主抓“三扎根一保障” 打造特色小镇“红色集群”

杭州市委两新工委

2018年10月31日13: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特色小镇是浙江利用自身信息经济、块状经济、山水资源、历史人文等独特优势,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着力打造的“产、城、人、文”相融合的重要功能平台。杭州市目前共有省、市级特色小镇47个,其中省级29个,占全省的1/4,它们以占全市不到1%的面积,集聚了全市15%的高新技术企业、25%的税收、40%以上的高端人才和众创空间。在这些特色小镇中,迸发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孕育了新利益、新矛盾、新群体,融汇新思想、新行为、新习惯,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推进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长远执政必须牢牢占据的战略阵地,加强特色小镇党的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一是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特色小镇是现代城市的重要功能区域,也是引领经济增长、吸纳居民就业的重要引擎,已经成为城市居民重要的创业空间和生活空间,从未来5年、10年来看,也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是城市化进程的原动力所在。经济发展离不开党建保障,党建工作也可以帮助特色小镇及其中的两新组织正确理解和坚决贯彻国家宏观政策,使他们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生力军。二是巩固党在城市基层执政基础的内在要求。特色小镇最大的特点是组织资源集聚、产业要素集聚、高知人才集聚、青年群体集聚。从群体管理的角度来看,在特色小镇中占主体地位的青年群体是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中坚力量,但党员比例总体偏低,党员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理想。只有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才能做到在青年群体这块阵地上不缺位、不失声。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防止“木桶效应”。同传统领域党建相比,特色小镇党建工作起步相对较晚、基础比较薄弱、资源比较缺乏,组织覆盖不够严密稳固、工作覆盖不够深入有效、作用发挥不够经常充分,如何拓展党建工作的新领域,做到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中始终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是一个重大而迫切的课题。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近年来,杭州市紧盯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社会结构调整的新动向,牢牢抓住特色小镇这个战略领域,着重从完善组织网络、促进事业发展、创新工作方式、强化队伍保障等方面寻求突破,创新建立“三扎根一保障”机制,逐步探索一条与经济社会和特色小镇发展新趋势相适应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形成了余杭梦想小镇、西湖云栖小镇、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一大批特色小镇“红色集群”。2016年,中财办、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在杭州举办了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现场会,2017年省委组织部又在杭州召开了全省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杭州经验。

1.构建“一核多堡”的组织网络,有效推动党的组织扎根基层。以扩大有效覆盖为目标,根据两新组织规模以小居多、变动较快、党员分布较散的特点,构建“一核多堡”的组织网络。区域建党委,统筹领导特色小镇党建工作。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易于出现边建边散、边建边瘫的“流沙型”特征,着眼于形成稳定的组织结构,以特色小镇为单位建立党委,由街镇或区、县(市)党委进行属地管理,主要负责特色小镇内两新组织的党组织组建管理和党员教育管理,发挥“稳定剂、孵化器、发动机”的作用。目前,除少数农业特色小镇外,全市共建有特色小镇党委31个(另有党总支、党支部13个),覆盖两新组织5000余家,领导管理两新党组织512个、在册党员8400余名。单位建支部,形成严密深入的组织网络。基层终端能不能深入扎根,是能否形成统一完备的组织体系的关键。特色小镇党委建立以后,按照“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以提高党组织覆盖质量和单建率为重点,对符合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采取大单位带建、小单位联建、区域分片兜底建等方式灵活建立党组织,建立形成集群式、嵌入型、全覆盖的党组织网络。改进组织管理方式,建立资源整合的党建共同体。根据特色小镇入驻单位类型多样、隶属关系多元的实际,打破体制壁垒和传统的党员管理方式,通过创新“三抓三带”的联动模式,推动不同体制、行业的党组织形成资源整合的党建共同体。坚持抓大带小,发挥特色小镇内大企业、大单位党组织的带动作用,联合中小企业党组织共同开展党建工作;坚持抓内带外,对部分党组织关系不隶属特色小镇的单位,采取区域共建、结对联谊等方式,把这些单位吸纳到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中来;坚持抓静带动,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 的原则,积极吸纳特色小镇内流动党员参加在职党员开展的活动,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余杭区梦想小镇党委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创意支部生活、创优服务帮扶、树立创客先锋、创设环境基础的“四创一树”工作法,推动党建孵化与创业孵化同步,累计孵化创业党支部16个,吸纳党员166人,集聚创业项目1600余个、创业人才14400余名,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

2.深耕“党建+”的思维理念,推动党的工作扎根事业。以发挥实质作用为核心,创新运用“党建+”的理念方式,以党建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推动党的工作与两新组织主体业务相融合,实现同频共振、互促共进。搭建服务平台,优化发展环境。特色小镇两新组织中集聚了大量初创企业、新兴产业,对外部环境的依赖性较强。立足于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资源整合的优势,创新搭建“一站一会一团队”平台,强化“零距离”全方位服务,营造亲商安商稳商的良好环境。“一站”就是在特色小镇设立融党群服务、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通过下沉市场监管、民政、社保等条块资源,为两新组织提供一站式、标准化服务。“一会”就是建立政企对接会,邀请业务部门与入驻企业面对面沟通,了解发展需求、落实扶持政策、解决实际问题。“一团队”就是采取志愿报名和组织选派的方式,以特色小镇青年党员、企业骨干、专业人才为主体,充分吸纳条块力量、社会资源,组建民生类、经济类等特色服务团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集成化、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健全工作融合机制,聚合发展力量。针对党组织发挥作用缺乏强势的行政依托和系统的制度设计等问题,全面推行企业党组织班子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兼职”的办法和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董事会、经营决策重要会议制度,探索建立重点骨干两新组织出资人参加特色小镇党委重要会议制度,推动形成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合力发展的生动局面。创设先锋载体,激发发展活力。注重改变部分两新组织党员的党员意识不强、先锋作用不明显的状况,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载体,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活动,通过党员公开承诺、组织公开点评、群众公开评议等方式,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为两新组织发展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党管人才优势,扎实推进党员人才工程,深化开展“三培养两推荐”,推动两新组织实行职工职业生涯规划,为党员职工创造良好的成长成才条件,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

3.发挥“三个认同”的纽带作用,推动党的活动扎根群众。党组织团结凝聚党员群众不仅要增进利益认同、情感认同,在特色小镇和两新组织中尤其要注重增进价值认同纽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进利益认同。以建立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导向,坚持党建带群建、党内民主带动协商民主,通过搭建民主听证会、党群带建理事会、专题协商议事会等协商共治平台,积极反映群众诉求,依法依规为职工群众争取合法权益和应得利益,推动党组织成为职工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创小镇党委通过设立创业帮扶、心理疏导、健康管理、职工维权等七个“服务中心”,累计帮助300余名职工解决劳动纠纷、技能培训等各类问题650余个,企业和员工满意度逐年上升。活跃社团组织文化,增进情感认同。紧扣青年群体思想活跃、个性鲜明的属性,以实现青年自我成长、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为目标,全面推行“支部+社团”的党建活动方式,支持党员青年职工按照岗位特长、兴趣爱好建立社团组织或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上城山南基金小镇党委根据青年党团员和员工的特长,组建“青春先锋示范团队”,组织开展“好声音PK赛”、趣味运动会、“七夕寻缘”、“情系中秋”等活动,丰富小镇文化生活。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增进价值认同。以严肃与活泼并举、质量与效益并重为标准,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增强党员和青年群体对党的价值认同。建立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制度化、规范化的形式确保组织生活的严肃性、政治性,引导党员养成经常性发挥作用的习惯。改变党建工作常用的单向灌输模式,深化开展创意组织生活,以互动式、体验式、菜单式等方式提高党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西湖艺创小镇党委创新党员体验式教育,举办“红色创意作品”征集、“红色印象”党史手册编写等活动,探索党的工作在虚拟空间落地生根的有效形式,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网上党校等载体,拓展延伸党建工作的平台和空间。

4.落实“三项支撑”工作举措,增强党的建设基础保障。以加强队伍、阵地、经费“三项支撑”为手段,夯实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基础。一是落实“三化三有”强队伍支撑。注重从特色小镇管理机构或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中选任特色小镇党委书记,从街镇党员干部、特色小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中选任党委班子成员。通过职业化培养、规范化管理、同等化使用,全面推行“红领职业通”,明确将党组织负责人纳入两新组织管理岗位序列,将两新组织党务干部纳入各级干部培训计划、纳入镇街后备干部名单,逐步建立党务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的成长通道,使其有成就感、有安全感、有尊严感。二是通过“三个渠道”强经费支撑。建立财政适当补助、党费全额返还、企业社会自筹三个渠道为主的党建经费支撑体系,每年落实市、区两级财政资金近6000万元用于两新组织党建经费补助。比如,余杭区还结合党务工作者的考核结果和资质等级按照每人每年初级2500元、中级5000元、高级12500元的标准发放党务工作补贴。三是建设“三大平台”强阵地支撑。加快推进枢纽型区域化实效化的两新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每年由市管党费支持建设一批服务中心,全面向两新组织和党员职工开放,充分发挥其“培训交流平台、党群活动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累计建成特色小镇党群服务中心33个。

三、启示与经验

1.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主动跟进,巩固党在特色小镇这一前沿“阵地”的执政地位。特色小镇作为两新组织中新领域新业态的重要集聚地,不能成为基层党建的薄弱环节、空白区域,要始终紧盯这个两新领域的发展最前沿,寸土不让、寸土必争,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着力夯实我们党在新领域新业态的执政根基。

2.必须坚持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把特色小镇党建打造成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的“塔尖”。特色小镇集中了区域内最先进的生产力、最优秀的人才、最高端的资源,要以更高标准、更高定位抓好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主动聚焦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在这一新的领域开展党建工作的有效方法,为整个两新领域乃至基层组织建设提供重要的经验借鉴。

3.必须坚持紧扣中心、服务民生,把特色小镇党建打造成助推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引擎”。特色小镇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平台,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来思考、谋划和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齐心协力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