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浙江杭州:“五位一体” 打造互联网业党建高地

杭州市委两新工委

2018年10月31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互联网业作为最新兴、最前沿的领域,必然也是基层党建中最活跃、最具挑战的重要阵地。自1969年诞生以来,互联网就以迅猛的速度发展,以至当今世界没有人能置身网外。新形势下,互联网对党建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也提出了全新要求。一是对党的执政基础提出新挑战新要求。互联网时代使得“人人都是自媒体”,全国7.72亿网民中手机网民就有7.53亿,这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舆论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二是对党领导互联网业发展提出新挑战新要求。近几年杭州的互联网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目前有重点企业近3000家,信息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互联网产业已经成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支柱产业和重要增长极。但是,面对互联网企业高达20%—30%的年更新率,党建怎么与业界的生存发展紧密结合,如何以强有力的党建引领培育强有力的产业,还面临着许多“不懂”“不会”的问题。三是对互联网从业人员的教育引领提出新挑战新要求。迅猛的互联网产业造就了庞大的互联网从业群体。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全市约有50万人从事互联网行业,而且绝大部分是90后,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升。面对这类年纪轻、思维活,追求与众不同和开放创新的群体,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手段方法往往捉襟见肘。四是对党更好地服务保障民生提出新挑战新要求。互联网在让民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便利的同时,也在劳动就业、商业诚信、信息安全等方面形成了一些民生“痛点”,比如网络非法集资诈骗、电子商务制假售假等现象比较突出。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来看,加强党对互联网业的领导,加强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既是规范互联网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的必然要求。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杭州市委高度重视互联网业党建工作,市委主要负责人把深入推进互联网业党建作为年度领办党建项目重点之一,从完善体系、抓好覆盖、激发活力、凝聚力量和加强保障等方面着手,“五位一体”推进全市互联网业党建工作。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在我市召开互联网企业党建理论研讨会,新华社内参专题报道我市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的经验做法。

1.以党建责任为牵引,经纬交织完善推进体系。运用整体理念、系统思维、融合观念,既发挥好区域党组织的统领作用,又发挥好行业系统的引领作用,切实形成经度上一抓到底、纬度上齐头并进、经纬纵横交织的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推进体系。在纵向维度上,将市经信委、市网信办、市金融办等涉网部门纳入两新工委,进一步夯实两新工委领导责任,推动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一竿子插到底,通过提供政策支持、技术服务等手段,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比如,市网信办重点关注网易、腾讯大浙网、今日头条(浙江)等精神生产领域互联网企业,制定出台考核细则,不断加大意识形态领域党的建设。在横向维度上,加强与块上各地各单位的协调配合,统筹区域资源,形成同频共振,全面抓好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比如,西湖区创新成立互联网企业联合党委、党建联盟,打破属地化管理方式,形成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抓、文化联创的良好局面。同时,将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纳入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专项述职内容,纳入“大党建”考核,细化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建报表,促进条块结合、捏成合力,层层推动党建责任落实落地。

2.以全面覆盖为目标,点面结合推动质量提升。着眼杭州互联网业态分布和产业特点,持续推进党组织组建集中攻坚,切实强化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一是强核筑堡抓覆盖。根据互联网企业成长性强、变化快的特点,坚持先强核再筑堡的组织覆盖推进模式,积极构建以互联网集聚区党组织为核心、各个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为支撑的“一核多堡”组织网络。目前,全市累计建立互联网企业党组织725个,其中党委45个,党总支52个,党支部628个(含联合党支部350个),覆盖企业2293家,覆盖率为80%。二是龙头带动抓辐射。按照“产业有特色、班子有合力、党员有活力、运转有机制、工作有保障、群众有口碑”的“六有”标准,依托领军型互联网企业在全市范围内打造56个党建工作示范点,示范引领推动美丽联合等25个独角兽互联网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三是区域兜底抓孵化。打破传统隶属关系,通过打造基层党建综合体、建立区域性党组织等方式,提升组织覆盖的有效性。全市目前共建有区域性党组织362个,搭建了一大批互联网党建和产业“双孵化”基地(平台),通过积极选派党建指导员和群团组织先行,确保党的工作覆盖到每个互联网企业。

3.以载体创新为手段,杭派三味激发组织活力。始终遵循互联网业态规律,积极探索符合互联网领域特点的党建载体,因企制宜、量体裁衣,围绕“杭派三味”讲好党建故事,激发组织活力。用纯正“党味”强化政治功能。推动企业全面落实“123”党员学习教育基本规范和党支部13项经常性工作要求,全面推行“党建+社团”活动模式,推广项目化认领、菜单式服务等方式,把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实现“润物细无声”。比如,阿里巴巴集团党委的各党支部内设置运营官、财务官和宣传官,分别负责组织党建文化活动、日常党费支出管理及融资工作和党组织日常机制建设,所有岗位均由员工自荐、党员投票选出,党员主动参与意愿进一步提升。用智慧“网味”强化政治引领。有效契合互联网企业党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互联网化特点,创新工作载体,推动活动主体由“组织”向“组织与个人并重”转变。比如,云集党委狠抓党员的“党的知识脱贫”,以“共享党课”为抓手,组织全体党员每人录制党课微视频或给党课配音,上传到智慧云平台,平台自动给课程共享人记录积分,对共享人数最多的党课列为精品党课,党课学习变得既有趣又有效。用新潮“青春味”强化政治认同。紧密结合人群特点和创业生态,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有效凝聚党员群众。比如,余杭梦想小镇党委组织互联网企业以轮值主办、项目领办、多方合办、线上竞办等方式,开展党员“创业路演”、“资智对接分享会”等党建特色活动,增强党组织对互联网企业青年群体的吸引力。

4.以作用发挥为主轴,担当有为引领行业发展。建设网络强国,关键在党的领导,基础在互联网企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将党的建设与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紧密融合、有机贯通,为企业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把好舵、举好旗。在清朗网络空间上,积极推动企业在创造积极健康的互联网产品、提供便捷高效的互联网服务、营造文明和谐的互联网风尚等方面担当作为,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作为衡量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检验标准。在汇聚网络人才上,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网络安全事业发展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把优秀人才凝聚到技术部门、研究部门、管理部门中来。承担着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大职责的阿里云党委,积极落实“双培养”工程,打造党组织对经营管理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知识产权人才等的“虹吸”效应,目前党员人数占员工总数的32%,其中技术人员占比高达80%。在承担社会责任上,推动互联网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省市委中心工作、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充分激发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正能量。比如,微医集团党总支在四川、河南、河北和陕西等四个贫困县开展健康扶贫长期计划,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优质医疗资源和技术保障,用实际行动践行“就医不难、健康有道”的初心。

5.以基本保障为支点,整合资源促进内生动力。坚持外部作用和内生动力共推,通过人财物等方面实现外部配强,进一步夯实互联网业党建工作基层基础保障。在教育引导上,连续五年举办全市新生代出资人示范培训班,组织互联网企业出资人赴延安、井冈山、古田、遵义等地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系列红色教育,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道路认同情感认同。比如,江干区探索建立以互联网企业出资人为主体的“红色联盟”,搭建起交流沟通平台,推动他们实现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在队伍保障上,注重从与互联网联系较为紧密的部门单位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每个互联网业集聚区配备不少于1名,其他城区每200家两新组织配备1名”的标准,配强专职党务工作者,并实现与社区工作者同招录、同身份、同待遇;坚持每年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推广余杭区“红领职业通”等做法,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在经费支持上,通过税前列支、财政支持、党费补助、企业自筹等方式,建立多渠道、多元化投入的经费保障体系。全市各渠道每年投入6000余万元补助互联网业等为重点的两新党建工作。在阵地建设上,充分整合共享党群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贴近互联网企业需求,累计建成140余个区域型枢纽型党群服务阵地和300余个企业党群活动站室,打造“十五分钟党群服务圈”,有效解决互联网企业党建服务资源不充足、党员职工参加活动不便利等问题。

三、启示与经验

一是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一条铁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互联网业党建中坚持党的领导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具体的明确的。首先,必须在态度上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互联网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内的经济新业态,我们有理由有责任把党的主张和要求积极贯彻到这个领域中去;其次,必须在推进上抓好统筹、加强指导,要健全完善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和顶层设计,推动互联网业党建系统性、整体性建设;再次,必须在政治上落实责任、强化引领,要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尤其是行业系统党组织抓互联网业党建的主体责任,引导互联网业界用好党建手段、融入党建文化促进自身发展,保证互联网业发展讲政治顾大局、不偏向不跑题。

二是要坚持把服务网络强国战略作为重要目标。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的发展进步,特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后,网络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企业、互联网经济是实现网络强国的题中之义,也是重要支撑。抓互联网业党建必须以服务网络强国为战略目标,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发挥互联网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着力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汇聚网络人才、保障网络安全、加强网络运用等环节上抓切入、下功夫,确保互联网业发展讲政治顾大局、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推动党建工作成为网信事业、网络经济健康发展的稳定器、校准仪和火车头。

三是要坚持把贴近互联网业生态作为基本遵循。互联网业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这种特点和规律源于互联网本身的技术特性和时代特质。抓互联网业党建必须注重学习把握互联网业的业态规律,充分了解掌握互联网业的客观生态,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的运作方式、员工特点、现实需求和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互联网业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的方式方法,创新党建载体机制,努力使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推进更平顺、更容易被接受。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