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五融”为主线 “八脉”成亮点

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区:“八脉”党群服务驿站创新实践

中共南昌市青山湖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1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抓好党建工作、打造党建品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创新实践。南昌市青山湖区创新打造“八脉”党群服务驿站,与卫计行业深度融合,采用人体八大系统对应党建八大系统,通过骨干系统、中枢系统、运动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视听系统、免疫系统、经脉系统等八个系统,生动形象地为党员群众打造了一个具有行业特色、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党建阵地。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各级党员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就要求基层党建工作要不断的与时俱进,不断的创新。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基层党建工作出现了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机关党建灯下黑,各级党政机关担负着贯彻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职能,位在中枢、责任重大,党员最集中、领导干部最集中,最有条件也最应该把党建抓好,而实际上有些工作却没有做好,与机关所处的重要地位形成较大反差;二是党建业务两张皮,就党建抓党建,没有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融合,或者把抓业务也误解为抓党建;三是行业党建缺生机,党建工作千篇一律,没有立足行业特色,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党建品牌;四是党员活动少阵地,有些党委部门党员人数众多,缺少活动阵地,从而导致党建工作虚,党员教育难,管理监督落实难。

青山湖区健康大院坐落于城市主干道南京东路上,院内共有四家单位,青山湖区疾控中心、青山湖区卫计执法局、青山湖区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南昌市第十医院。青山湖区卫计委党委因地制宜,在健康大院的基础上,将党建与业务进行深度融合,打造了具有鲜明卫生计生特色,富有基层特点的集党性教育、资源共享、交流互动、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八脉”党群服务驿站。“八脉”有效将党建工作与卫生计生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使二者相辅相成、互为优势,是一个接地气、受欢迎、连民心的党建阵地,以畅通“八脉”为载体,更好地以全新的平台打通服务党员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关怀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是开展活动的“共享场所”,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

二、做法与经过

1.融入业务领域,实现精准定位。青山湖区卫计委党委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之间找到了最佳结合点,创新的采用人体八脉对应党建八大系统:通过“督脉”骨干系统寓意着党员担当、通过“任脉”中枢系统寓意着党建引领、通过“动脉”运动系统寓意着身心健康、通过“带脉”循环系统寓意着党建内循环、通过“号脉”消化系统寓意着寻病问诊、通过“冲脉”视听系统传递党建好声音、通过“正脉”免疫系统寓意着正气存内、通过“络脉”经脉系统寓意着联络沟通。很好的将党建充分融入业务领域,做到精准发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业务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2.融入民情服务,和谐党群关系。一是围绕践行以“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家庭医生队伍下基层、进社区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开展义诊、健教宣传等活动。二是秉承“帮一方群众、保一方健康、树一方新风、建一方文明”工作理念,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组织百余名家庭医生进社区入户,宣传国家基本公卫惠民政策,帮助计生特殊家庭解决实际问题,送去慰问品。三是推行机关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直面群众诉求,在工作实践中增强宗旨意识、为民服务理念。

3.融入支部建设,提升执行能力。一是发挥支部政治思想引导作用,体现在转变作风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耍花架子,不搞形式走过场,通过“三专一评一改”,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二是发挥支部组织协调作用,对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党务干部队伍配优配齐,委党建领导小组强化了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举办党务骨干培训、“两优一先”典型培训,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专题例会,向各支部征求机关管理、支部建设、党的建设的意见建议,激发机关民主管理氛围;三是发挥支部服务指导作用,建立完善爱心救助金、困难党员慰问等关爱帮扶机制。

4.融入内部管理,拓展廉政教育。一是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提高纪律执行力。注重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争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立足行业特色,开具“健康十大处方”,即通心脑,不梗阻;补营养,不偏食;防哑巴,不失声;静养性,不浮躁;活经脉,不麻木;解心结,不淤阻;多输血,不冷漠;找病症,不忌医;善美容,不闭塞;防近视,不肤浅。

三是构建廉政文化阵地,开启廉政文化之“窗”。建立“一整改、二通报、三曝光、四问责”的工作监督落实机制,打造健康大院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

5.融入主责主业,落实头号工程。坚持以党建促改革,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始终强调“四个服从”,强调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强调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坚持以党建助推卫计工作落实。把党的建设同业务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努力以党建引领重点工作落实,委党委成立了各种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帮扶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人民至高无上 患者是我亲友”专项服务能力提升活动、“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护健康”系列主题党日和党员志愿者活动。为困难群众、困难党员解难事办实事,让广大卫生计生骨干和党员干部聚焦基层服务一线,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基层党建和卫生计生工作齐头并进。

三、成效与反响

1.“八脉”驿站,定位最准。青山湖区卫计委党委以“新大院、党建强、阵地好、服务优”为目标,积极整合资源,打造了全区首个区直系统区域性、服务型、开放式、专业化的“八脉”党群服务驿站,有效地以党建引领消除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更是卫生计生直达基层最末梢,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成为全省行业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一个样板工程。

2.“八脉”连心,结合最紧。“八脉”党群服务驿站立足“以民为本”,融合健康大院的“三网一盾”,即疾病预防控制网、妇幼计生保健网、医疗健康服务网、卫计执法保护盾。“三网一盾”的形成是“八脉”党群服务驿站的创新之举,也是青山湖区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青山湖区卫计委以“党建+健康、双建合一、全民健康、全面小康”为宗旨,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健康水平、做好健康卫士。

3.“八脉”相通,人气最旺。青山湖区卫计委党委以“党建引领、激发活力”理念为指导,针对健康大院交通便利、人流量大、周边居民楼宇集中的特点,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用活自有资源,盘活区域资源,打造15分钟党建活力圈,切实打通基层党建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每天进出健康大院的群众多达2000余人,切实把党建的氛围融入到人民当中。让最底层的老百姓能参与党建,熟悉党建,搭建了一条党建与群众血脉相连的通道,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4.“八脉”活动,开展最频。“八脉”党群服务驿站浓郁的党建氛围,激励着青山湖区卫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奋力前行。通过开展比学习、比纪律、比工作、比贡献,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四比一争”活动,引导基层各党支部对标比超,开展了“两优一先”“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十名优秀医师”“十佳优秀护士”等推选评比活动,激发了各级医务工作者争先进位意识。

5.“八脉”品牌,反响最好。“八脉”党建已经列为全市党建重点项目,全区党性教育基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十分注重宣传工作,把宣传工作贯穿于品牌塑造的全过程,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结合卫计行业实际,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八脉党建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知名党建品牌。

四、经验与启示

启示之一:两张皮变成两手抓。做好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出生产力的理念,突出党建在业务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基于此,青山湖区卫计委党委积极探索,着力在创新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狠下功夫,打破过去套路化的党建与业务分开管理模式,两张皮变成两手抓,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互联网+”等多种载体,对党建与业务日常工作开展进行精细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实现了对领导干部精准履行一岗双责的有效督促,取得了较好效果,为推进建设“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启示之二:双促进变成双提升。青山湖区卫计委党委以党建为统领,通过“五抓五增强”,取得了“以党建带卫计、以卫计促党建”的良好局面,推动了党建工作和卫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一是抓思想建设,增强学习能力。委班子成员带头,坚持每月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学习,系统学习省市卫计委会议文件精神等,把思想切实统一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来。二是抓组织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抽调专人负责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建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三是抓作风建设,增强工作能力。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开展卫计工作结合起来,“党员亮身份,我干我出彩”,做到工作到岗、责任到位、力求实效。四是抓制度建设,增强机关活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例会制度、考勤制度、学习制度等。实行工作台账化,目标责任上墙上表,分项管理,压实责任,奖惩跟进。五是抓廉政建设,增强拒腐能力。高度重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把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

启示之三:二任务变成二争先。基层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要提振基层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青山湖区卫计委党委设立党建大比武擂台,各基层党支部主动找差距、查原因、立标杆、下战书、定措施、补短板、表决心,比出了打擂的“火药味”,比出了竞相发展的积极性。通过大比武活动,一方面,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先进党支部不再坐井观天、盲目自大,普遍感到有点坐不住了,知道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后进党支部知耻而后勇,纷纷自加压力,奋勇向前,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把“不比条件比干劲、不比基础比发展”的热潮引向了基层一线;另一方面,既亮晒了成绩、展示了风采、树立了标杆,又比出了短板、比出了差距、比出了压力,更比出了干劲,激发了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积极性,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赶超的浓厚氛围,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提振士气、加压鼓劲、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效果。

五、探讨与评论

1.“五个融入”让党群关系拧成“一股绳”。青山湖区卫计委党委致力践行“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理念,党员干部带头弘扬“我为人人”的社会正能量,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把干部“赶”到基层一线,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下沉服务”,变“处理线条单一问题”为“解决群众各种难题”,变“习惯于蹲办公室”为“习惯于下基层”。让“八脉品牌”真正转化为“八脉精神”,让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2.“五个融入”让党群关系拉起“一条线”。全系统党员干部通过经常性走访排摸,与群众“面对面”、“点对点”的交流沟通,围绕“看病难、看病贵”、“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政策”等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在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的利益纠纷和诉求,及时进行社会稳定分析预警,努力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随着“五个融入”的推进,党员干部们推心置腹的交流沟通、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让群众感受到了被重视、被尊重、被理解,有效改善了以往群众诉求渠道不畅、遇事只好上访的状况,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更加稳固。

3.“五个融入”让党群关系织起“一张网”。“五个融入”长效机制,延伸了八小时之外党员教育管理的时空范围,拓展了干部监督渠道,通过单位党组织和群众的双向沟通反馈,在民主评议、选拔任用等方面征求群众意见,在很大程度上约束了在职党员的日常言行,让在职党员无论作为“单位人”还是“社会人”,都处于党组织和人民的有效监督之下,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助于发挥党员“全天候”的模范效应。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