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建湖县:“红梅工作法”提升社区群众幸福感

中共建湖县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1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就实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服务,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

“红梅工作法”是以省级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建湖县双湖社区党总支“红梅工作室”为载体,以“热心接待、耐心解答、诚心帮助、真心服务”为遵循的社区服务工作法,它源于周红梅同志长期扎根社区的朴素感悟和经验思考,是一套接地气、有温度、聚人心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法。周红梅同志用扎根基层的勤勉奉献践行对党忠诚,用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团结带领群众,用“服务零距离、承诺心连心”的真情感召动员各方力量,用顶住压力不退缩的担当精神突破重重困难,将一个基础薄弱、资源不足的年轻社区,打造成为功能完善、富有活力、智慧高效、宜居指数高的现代社区。

二、做法与内容

一是网络覆盖到户法。党的组织网络化:建立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网络,使党的组织工作渗透到户。社区大党委的共建单位各选派一名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小区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员”、党员教育管理“指导员”、社区居民“服务员”、党建资源力量“协理员”的作用,指导抓好社区党建、创先争优等活动。推动党建由“组织覆盖”向“提升功能”转变,结合业缘、地缘、趣缘,成立了淮剧票友、草根宣讲、健康护航、慈善扶弱等11个功能型党小组。自治组织网络化:以全要素网格建设为导向,构建以“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为特色的网格化治理模式,以“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按照约300户的标准划分网格,每个网格设1名网格长,网格长配备“民e通”移动终端,具体承担政策宣传、综治巡查、民情收集、便民服务事项代办等10多项职责,建立居民信息“大数据库”,以居民档案为基础,实行一房一户一档,制定人员分类便签,制定“分级办理、执行处置、日常督办、信息反馈”一体化的管理机制,每天巡察时通过“随手拍”及时处理解决问题矛盾,保障社区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服务资源网络化:构建区域化党建“资联网”四项工程,即社区“大党委”工程,整合社区内外党建资源力量,零距离服务社区群众;红色先锋工程,全面实施“党建元素拔亮”行动,把社区党组织阵地打造成为接地气、有生气、凝人气的红色家园;“益巢”社会组织孵化工程,采用“双孵化再培养”模式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基地;实施党员志愿服务工程,擦亮党员先锋名片;实施商圈区域党建工程,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真正做到了党员联管、活动联抓、服务联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持。

二是党群关系共融法。办好一个邻里活动: 2015年正式推出“邻里节”,组织开展“家庭才艺大赛”“文艺团队联谊赛”“亲邻月”“邻里纳凉晚会”等各类文体活动,充分释放居民领袖、文体团队骨干、党员中心户、网格长在凝聚邻里、团结邻里的示范作用。“六一”儿童节与民政局组织开展“法律伴随我成长”法律知识讲座,近百名学生和家长参加;端午节举办“相聚端午、爱心传递”邻里节活动,百余户家庭参与;“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社区“大党委”举办“颂歌献给党、放飞中国梦”红歌大家唱活动,此活动持续开展一个月。建好一支志愿者队伍:组织在职党员、退休职工和社区志愿者联合组建志愿者服务队,面向全体社区居民常年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面向老年居民常年开展“十助”帮扶项目——“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购、助缴、助行、助修、助乐、助急”,面向流动居民留守家属定期开展“留守关爱”“姐妹相助”等活动。目前,社区有34名专职志愿者照料着18位高龄老人,“小姚搞的卫生,比我家姑娘收拾得还干净”“晶晶读报,我最爱听了”“天天就盼着你们来呢”老人们的真情流露,让社区一班人和党员志愿者们感到无比的温暖与自豪。用好一套服务APP:通过智慧政务公共服务平台、民情一点通APP、365社会服务联运平台,按照“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办、简化办、就近办”的要求,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置“百岗通”一站式办理窗口和“全科AB岗”,打造“百岗通”服务模式,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对于简单事项,前台受理,后台办理、现场结案,做到事务交接无缝链接;对于复杂事件,前台受理、后台自治协商处理,以服务流程再造,实现居民难题高效解决,达到便民利民的效果。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群众称赞:“以前办个事,总要来回折腾好几次。现在好了,不仅不用来回跑,还有代办服务,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是省了不少心”。

三是社情民意详察法。一看:坚持每天到社区走一走,看一看,与居民聊一聊,切实做到“四必到四必访”,即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丧事难事必到;村里的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二会:每天召开一次社区干部碰头会,及时互通信息;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集中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计划、应对措施。三本帐: 记好社区居民急难愁一本帐、弱势群体一本帐和服务资源一本帐,为提供零距离服务打好基础。

四是第一时间反应法。多路直通:建好一个服务大厅、一个社区公众微信平台、一张社区监控网络、一个社区网站、一个党代表工作网站,开通一个热线电话、一个QQ群、一个微信群,设立一个意见箱,发放一张便民服务反馈卡,及时掌握情况。首问负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社区干部首问负责制;对急、难、怨等事项,承诺三天内有回复。

五是特需居民服务法。老有所乐:成立老年书画协会、舞蹈队、淮剧票友会等群众特色队伍;举办电脑培训班、广场舞、学习班,增设活动场所,配置休闲健身设施,让社区老人乐在其中。少有所学:建立青少年科普体验馆,打造集绿色上网、科普体验、图书电子阅览为一体的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使青少年学有所获。幼有所托: 依托周边幼儿园良好的育人环境和突出的师资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一流的幼托服务。

六是弱势群体帮扶法。残有所助:设立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建立健身康复室,配置相关器材,为残疾人提供帮助。“健康护航”党支部肖兆丰医生,为社区居民无偿提供测量血压、健康咨询、刮痧保健等服务,对特殊人群还提供上门义诊服务。病有所医: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卫生医疗服务,做到居民“小病”不出社区。结合“主题党日+”,不定期邀请县院、县中医院资深医生到小区开展“党员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和免费体检。困有所济:在主动向上争取的同时,组建社区爱心帮扶队,开辟“爱的呼唤”社区角,常年开展帮困扶贫活动,为困难居民送去温暖。“慈善扶弱”党支部党员,主动结对帮扶20余名高龄老人、15名残疾人、6个低保户。

七是社区单位共建法。建立紧密联系:开展“八小时外”党员志愿者活动,建立社区单位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同抓党建、同创和谐的工作合力。根据市县文件精神,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机制。社区党总支牵头,联系教育局党委、公安局党委等5家共建单位,选聘了2名兼职副书记和9名兼职委员纳入社区“大党委”体系。充分借助外力:充分整合共建单位、驻区企业各类资源,取得他们在物力、财力和智力上的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赞助等形式拉动企事业单位积极性,共建美好家园。人民大药房提供爱心药箱,肯德基提供爱心茶水,邦德电动车提供电瓶车快充服务,农村商业银行提供爱心雨伞等8项便民服务,不断传递着城市的温度。积极提供服务:利用社区各类服务资源,积极为驻区单位提供养老、托老等社会化服务。目前,已实施共建项目10项,解决群众困难诉求2件,图书赠送300册,送戏送杂技、送法上门等为民服务实事5件,让群众在共驻共建中得到了实惠。

八是和谐家园营造法。打造绿色社区:组织居民认养绿地、树木、增强爱绿、护绿意识、保持环境整洁,完善健身、娱乐、休闲等基础设施,为居民创造优美生活环境。目前,已联合环保局、旅游局开展“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成果”文化宣传2次,联合共建单位、企业开展小区“植绿护绿、保卫蓝天”活动1次。

强化文明创建: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每月一星评比活动,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邻里节活动,定期评选好媳妇、好儿女、好妯娌,着力提升居民素质,致力打造人际和谐的新型文明社区。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标准妇女儿童之家”、2016年被评为“建湖和谐小康社区”、2017年被评为“盐城市文明社区”、2016被评为“盐城市优秀家长学校”。

三、成效与反响

“红梅工作法”来自社区一线、扎根基层实践,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实践性,群众认可、党员拥护,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具有深刻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双湖社区党总支自成立以来,先后荣获“江苏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党支部、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江苏省标准妇女儿童之家、盐城市民主法治社区、盐城市党员干部现代化远程教育示范站点”。

“红梅工作法”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同行的广泛赞誉和社区居民的真诚欢迎。中组部、江苏省委等领导先后来到双湖社区调研指导,对“红梅工作室”的“服务八法”给予高度肯定。中国组织人事报、新华社、江苏卫视、江苏有线、扬子晚报、盐阜大众报、等多家媒体先后都做了专题报道。

四、经验与启示

“红梅工作法”顺应社会结构新变化,把力量凝聚到党组织周围,把工作开展到楼道小巷,把真诚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把党的温暖带到群众心坎,以沉底到边、落细落小的务实作风,推动社区党建工作的全面覆盖、落地落实。“红梅工作法”启示我们:

一是团结班子、凝聚人心,才能担当有为。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方向在组织,关键靠党员,主体是群众,社会共参与。社区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二是积极探索、创新思路,才能予民于惠。社区党组织了解民生最清楚,服务群众最直接,只有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好路子,凝练出一套社区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真正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三是整合资源、联动共建,才能同频共振。社区资源少、力量弱,“背靠大树”“通力协作”是一条汇聚合力、用活资源的有效路径。社区党组织要充分挖掘出共建双方的情感共联点、服务共享点、利益共同点,用平等对待的真诚付出融洽共建关系,共驻共建单位就会更加重视社区,将资源主动投向社区,最大限度发挥合力效应。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