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龙头引领”工程打造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中共灌南县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1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于2003年5月启动建设,现已建成1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32家,外资企业24家,规模以上企业36家,初步形成了以板材家具、酿酒食品、机械制造、光电电子、金属精加工为主的产业格局。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2017年来,针对园区存在企业数量多规模小、非公企业党建基础不平衡、企业党员的组织生活得不到保障等问题,开发区党工委大力实施“龙头引领”工程,依托园区各龙头企业和产业基地,按照“产业相关、行业相近、区域相邻、资源相连”的原则,建立产业集群党组织,通过以点带面、以强带弱,发挥龙头企业党建引领作用,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全面覆盖、全面升级。

二、做法与成效

1、组织联设抓覆盖,搭建创新平台。在规模较大、企业主支持、党建基础较好的龙头企业组建产业集群党组织,将产业集群内企业党组织统一纳入管理,强化队伍、阵地、制度建设,发挥集群党组织的指导、服务、示范作用,推动集群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若干企业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围绕金属精加工、装备制造、光电电子、板材家具和食品酿酒等主导产业,依托万年达杭萧钢构、珀然锻造、光电产业园、银得隆木业、汤沟两相和等龙头企业,组建5个产业集群党委。对于五大产业以外的企业党建工作,成立了两岸青年创业园党总支和园区非公企业经济工委负责推进,形成了“5+2”的组织格局,实现了园区企业党组织的全覆盖。

2、力量联用建队伍,提高党建质效。根据园区内“5+2”组织格局,划分七大党建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确定一名班子成员,每个党支部确定一名党建指导员,由每个企业确定党建联络员的“三个一”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持续加强党组织书记初任培训、定期轮训和专题培训,提升党建业务水平。针对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力量薄弱问题,建立健全党建指导员选派制度,采取从熟悉党群工作的退休老同志中聘用一批、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中选派一批的办法,建立 90余人的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队伍,指导非公企业开展党建群建工作。以融得进、驻得下、干得好为目标,分行业选派、分专业指导,引导党建指导员发挥自身优势驻点服务企业,定期联系工商、税务等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3、资源联享优服务,放大阵地磁力。突出工作站的“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宗旨,对园区党群工作站进行了优化升级,按照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人才工作室、心理疏导室、图书阅览室、信访调解室和综合办公室等“一厅六室”功能进行布局,通过进一步整合党组织、纪检监察、工青妇以及人社、司法等部门资源,着力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党群共建中心、企业服务中心、软环境投诉中心、人力资源中心、企业纪监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劳动保障中心等八大中心,真正实现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人才”的目标。

4、活动联办强引领,激发党员活力。坚持把优化活动载体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组织各产业党委内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产业链内各企业之间的相互交流,进一步增加产业党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定期组织产业集群党组织召开产业集群党建联席会议,举办产业党建发展论坛,会商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发挥非公党组织“企业参谋部”作用,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我为企业献一策”等特色化党建活动5次、培训职工4次、蓝领党员招聘会3次。集中实施“党员蓝领成才”“岗位先锋”“牵手行动”三大计划,通过专题培训、技能比武、结对共建等形式,为企业党员和职工补充“电力”,把产业集群党组织打造成金领党员强责葆先、红领党员拓展提升、白领党员创业孵化、蓝领党员成才培训等四个基地。发挥“助推器”作用,探索推行产业集群党建服务清单制度,使服务更贴近企业实际和党员职工需求。

5、功能联动促深融,推动作用升级。整合各产业集群党组织资源,按照“联建、联管、联用”的原则,下沉园区党群工作站职能和资源,确保覆盖产业链上所有非公企业。推行“工业经济部门进驻、重点服务部门挂牌”模式,与各群团组织、涉企服务部门协调,采用内部调剂、对外招聘、部门入驻、交叉任职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党群工作站工作人员,进驻工作站集中办公、联动服务。积极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引领和核心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在企业资金管理、生产管理、产品销售、新品开发等方面出思路、作表率,争当服务企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引导企业党组织找准企业文化的切入点,想方设法为企业员工提供生活、学习、工作等各方面的帮助,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把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以“党建强”促进“发展强”。

三、经验与启示

1、发挥引领效应,以点带面实现组织个个建强。有龙头带动,有样板参照,思想上、行动上更容易一致起来。通过规模以上抓巩固、规模以下抓拓展,以产业链为纽带,建立覆盖广泛的格局。实践证明,在产业链龙头企业上组建产业党委,有利于提高龙头企业抓党建的主动性,促进其规范开展非企党建工作,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产业凝聚力;有利于促进产业链上小微企业的党建工作上与龙头企业同步跟进,接受辐射,形成“葡萄串”效应;有利于非公企业党建以大带小,促进小微企业党组织孵化,实现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活动开展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保证每名党员不脱管,不漏管。

2、发挥聚合效应,统筹资源实现效能整体提升。政企合作、强强联手,架设了沟通行政部门、企业家、党员和社会方方面面的桥梁,改变各自为政,集中有限资源办事,避免力量散失和资源浪费,实现化零为整。实践证明,在产业链龙头企业上组建产业党委,便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诉求得到梳理和重视,寻求相关部门的扶持,点对点服务,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便于园区落实企业优惠政策,帮助非公企业降低成本、出成果、出效益;便于园区整合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加强与园区和其他机构联系,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便于园区在亲情化、特色化、便捷化服务上进行探索,转变作风,提高效能。

3、发挥联动效应,互动共融实现协同一体发展。龙头企业是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产业链上组建联合党组织,推动了企业融合发展,提升了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实践证明,相同产业一起抓党建,更有“共同语言”,有利于企业之间互动联动,以党建助发展,可以最大限度地集聚各非公企业“行业相近、产业相关、区域相邻、资产相连”的优势,促进以强扶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可以发挥大党委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正确引领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互通共融;可以有效整合产业链上的资源和信息,实现行业内人才资源、研发成果、管理模式共享共用;可以发挥党组织在调动职工积极性和维护合法权益方面的激励保障作用,及时化解劳资纠纷,使产业党委成为广大职工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四、探讨与评论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基础不平衡、阵地不配套、企业不重视、经费难保障等突出问题,构建组织联设、力量联用、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功能联动和党建工作区域化的“五联一化”党建新机制,将企业划分为不同产业集群,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引领作用,以区域化党建理念整合基层党建和产业集群资源,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集群发展同频共振,实现党建“软实力”推动企业“硬发展”。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