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善于品味经典“识人育人用人”

华靓

2018年10月31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期12集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在央视热播。其中,笔者对《天下之治在人才》这期节目印象颇为深刻。笔者认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善于从经典中吸收智慧、汲取力量,进一步从选拔、培养、任用等方面明确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内涵,努力做到善于品味经典“识人育人用人”。

一要善于品味经典“识人”。北宋司马光有言:“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意思是说,才能,是品德的资本;而品德,则是统帅才能的。笔者认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明确“什么是人才”,即人才的标准问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为之奋斗。对此,我们要有“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把“爱国爱民、理想信念、实干肯干、改革创新、责任担当”作为识别人才的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把人,真正把那些失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发现起来、吸引过来、聚集起来。

二要善于品味经典“育人”。战国韩非子有言:“宰相起于州部,猛士起于卒伍。”意思是说,宰相必定是从地方下层官员中提拔上来的,猛将必定是从士兵队伍中挑选出来的。笔者认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明确“怎么育人才”,即怎么培养人才的问题。人才的成长,离不开读书学习,离不开实践锻炼,也离不开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和氛围。对此,我们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以国家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三要善于品味经典“用人”。《诗经·大雅·文王》有言:“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意思是说,要建立不寻常的功业,必须依靠不寻常的人才。笔者认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明确“如何用人才”,即怎么使用人才的问题,或者人才的任用问题。人才兴则国家兴,人才强则国家强。对此,我们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人所长避其所短、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努力建设一支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各类人才在改革发展一线施展才华、增长才干、发挥作用、提升水平,促使一批又一批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优秀人才涌现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砖加瓦。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