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长治市10万党员到社区报到

2018年10月31日10:0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长治市10万党员到社区报到

党员们主动到社区义务劳动,救助困难群众,做普法宣传,搞健康义诊……长治市长北街道办事处铁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振信激动地说:“这都是党员到社区报到后发生的变化。”党员到社区报到,是长治市今年以来在创新城市党建中推出的一大举措。目前全市已有108791名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报到率91.06%,其中在职党员81857名,报到率达95.28%;离退休党员报到率达80.28%。

党员“八小时”之外的管理和监督一度是城市社区党建的软肋。对此,长治市委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远着眼,从社区管理的基础工程抓起,以党员在居住社区亮身份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市建立了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今年“七一”前夕,市委专门下发通知,号召全市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监督。市委要求,社区党员从日常小事做起,从管好自己做起,在社区里作表率、在家庭里尽责任,鼓励参加力所能及的社区公共治理、服务活动。在具体操作中,市委明确提出,社区党组织每年年终要向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党员在居住地社区表现情况;党员进行年度总结、参加组织生活会时,必须报告本人在居住地社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所在单位在进行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时,要把党员在居住地社区表现情况作为重要参考。据此,党员本人在所居住的社区党组织登记备案后,社区党组织将向其所在单位发送回执,并在社区公示党员的基本情况。

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的建立,赋予了社区党组织对生活在本社区党员的监督权,同时,通过党员在社区亮身份,形成了党员“八小时”内外管理、监督的全覆盖,更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机关单位党建与社区党建的有机融合。“七一”前夕,市委领导孙大军、杨勤荣等同志,主动到自己所在的城区紫金街道办事处八一社区党支部报到,并加入社区党建活动微信群,与社区党员互动。

党员亮明身份后,他们在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例如在当地推进的垃圾分类管理中,广大党员自觉加入到宣传发动中,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社区居民。在不久前各社区评选的垃圾分类之星中,党员家庭占据了其中的绝大多数。

围绕创新城市党建,长治市以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为基点,以全国城市党建示范市为要求,9月30日出台了《长治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要求党员均要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主要在居民小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模范遵守居民公约,自觉维护小区院落、楼阁、停车场等公共空间秩序,严格宠物管理,弘扬家庭美德,促进邻里和谐,扶助困难群众,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和志愿者服务,在单元楼栋公示党员名单,党员户门前设党员标识牌。同时,长治市还将在小区设立党支部,使党员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形成城市党员的新格局。(记者 杨天闻 李楠 芦燕娟)

短评

工作中当先锋,生活中作表率,时时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共同的理想目标和共同价值追求,这是对每一个党员的基本要求。

但是,一些党员在生活中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尤其在自己生活的社区中,不能较好地展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能主动接受身边群众的监督,甚至玩起“隐身“和“潜水”。党员“八小时”之外不能成为盲区,党员在生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也必须落到实处。这是党的建设的要求,也是城市发展的需要。长治市以党员到社区报到为切入点,通过亮身份、作表率、受监督,使机关单位党建与社区党建得到了有机的融合,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无疑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如果我们的党员居民都能以党员的身份加入到社区治理,以自身的党性修养、人格魅力以及良好的家风影响和带动社区,自觉接受社区群众的监督,我们的社区一定会更加温馨和谐,我们的城市也一定会更具魅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