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于无声处听潮声——记太原市杏花岭区委书记张磊

2018年10月31日10:04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于无声处听潮声

霜降至,风乍起,寒意浓。

“那天一大早,我正准备去开晨会,猛一抬头,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在院子里走来走去,还不停地用手机拍照。难道又是他?”太原市杏花岭区五一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红坦言这次“奇遇”很暖心:定睛一看,果然是他。他看我打着招呼走过去,连连摆摆手、点点头。然后对我说“小区确实有了大变化。做任何事,想着如何方便群众就会做好。”

张红不期而遇的正是区委书记张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张磊来说,单枪匹马独探“军营”的事情何止一例。正是在这样的“闯荡”中,刺探到了基层最真实的“情报”,才积累了能够率先在全国县区中迈响铿锵足音的资本。

杏花岭区95%以上的人口是城市居民,95.9%的基层党组织、90.8%的党员分布在城市。但是城市基层党建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有党员,但组织力不够;有组织,但工作阵地不强;有阵地,但作为不显著。如何加强和巩固城市基层党建在现代治理体系的中坚核心?一直以来,这样的思考萦绕在张磊的脑海。

为此,他带领精兵强将南下深圳学经验,办公桌前勤筹谋。2017年年底,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开展主题讲座116场次,党组织活动102次,开展各类联办联建活动939次,提供场地预约2820场次,参与者达数万人之多。

“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确立了城市基层党建‘区域+’的概念。我们结合区域内805个基层党组织的具体情况进行探索。比如针对村改居、老旧无物业小区、军人军属社区等区内典型社会组织架构,分别构建了城乡融合、红色物业、军民共建等多种党建模式。改革绝不能落后,我们将以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载体,整合组织资源,强化社会党员管理,做好群众性服务。”张磊信心满满地说,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下一步还将探索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领域党建,逐步形成以“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为旗舰,“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大小共建、强弱互补”的区域联动体系。

每临大事有静气,小事上面多创新。张磊称得上是“金点子”书记,有许多“文创小品”均与他有关:把征集活动定名为“我家住在杏花岭”,一语亲近无数人;建议党群中心的心愿墙分栏设计,一计吸引往来客;提出快乐工作法,一句温暖拆迁组。

做人要低调,做事要踏实,把问题当成课题,真正解决难题。这是张磊的人生信条和工作原则。躬行不言,默而成事,这句话用在他身上再贴切不过。

为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5年,杏花岭区开始探索大学区制办学模式。张磊扎猛子投入到教育事业这个群众最关心的工作中。

“我们规划、布点了一些新校区,全区形成新建路小学、新道街小学、五一路小学、后小河小学等4个名校教学集团。同时,我们还把全区学校划分为10个发展共同体,让名校、好校裂变式、增值式地发展,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张磊介绍道,目前已形成“集团化办学”“学校发展共同体”“名校委托管理”三种模式,新增优质学位8640个,初步实现了优质小学教育资源的全覆盖。

2017年7月5日,全省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县(区)工作推进会在杏花岭区召开,杏花岭区的基础教育改革举措得到业内专家高度评价,认为在全国开创了以县区一级实施大学区制改革的先河。

躬行践履无遗力,丈夫有志安得闲。因为区内第二家区域党群中心要在月底对外开放,10月26日,草草吃了午饭的张磊又匆匆来到了三桥街道桃园中心。

“这个施工架板搭得紧凑些,一定要注意安全”“这面手绘墙和裸眼3D的创意真好”“我建议这个台阶上用颜色区分一下,以免有人踩空”,张磊一边楼上楼下看着施工现场,一边时不时地提出点自己的看法。

“张书记,我们准备建立楼院党组织。不知道可行不可行?”“这个想法不错,可以加快审批办事的速度。”面对大到选址设计、小到用电用水都会费心的张磊,三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付彦军早已习惯了有一说一,这次建议马上就得到了认可,并不感到意外。

从北大街折向金刚堰路,再从五一路踅回北大街,张磊眼望车窗外当起了“导游”:这是一个养老中心,医养结合做得不错,一床难求;府西街上的3个交通堵点得到了解决;现在要集中精力做好供暖工作,把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新时代首先是一个实干的时代,‘担当作为’这四个字,不仅是思维动力,更是具体实践。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担当实干的方向。”与张磊相对而坐在办公室里,他认真地说:“少说事多做事,围绕目标干就行。议的时候大家有啥说啥,干的时候该做啥做啥。做一件事不容易,做好一件事很开心。更重要的是,要怀着对杏花岭区的热爱去做事。”

风暂歇,已入夜,寒意更浓,一点灯光温暖在张磊办公室的案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