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党的领导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

陈贵辉

2018年10月31日08:5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把党的领导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贯穿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到改革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对此,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理解和把握。

首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得出的基本结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经历艰难探索,历经失败挫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实践证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回顾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机构改革历程,我们围绕执政党、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问题,努力整合构建一个符合中国基本国情的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这个体系中,中国共产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其他方面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规范要求,各司其职而又相互支持。

其次,党的领导是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当代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制度体系,在这个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持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对内政、外交、国防、民族等工作,对国家立法、司法、行政、监察机关,对经济、文化、社会、群团等组织和党外群众进行全面领导。党的领导体现在方方面面,更应当体现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一重大制度设计上。从政治上看,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保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正确方向,即向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向推进,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从思想上看,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动员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从组织上看,党中央统一领导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可以更好地发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

再次,党的全面领导是重建机构职能体系的根本需要。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变化。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显著发展,经济基础发生了深刻变革。为适应生产力和经济基础发展变化的要求,党中央确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目标。但是,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两个“还不完全适应”,必须在党的全面领导下,通过机构改革加以解决。

最后,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的根本保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属于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范畴,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部门进行了4次机构改革,国务院部门进行了7次机构改革。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党、人大、政府、政协、司法、事业单位、群团、社会组织以及跨军地等众多方面,涉及部门之多、职能调整之大、影响面之广,可谓前所未有。通过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对以上问题加以攻坚,既是这次改革的一大亮点,也体现了我党的改革智慧,更是顺利完成改革任务的根本保证。

总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在“全面”和“领导”两个方面理解。全面,指各领域,不只是政治领域,还要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党建等各领域。领导,是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一是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实现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必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在关于地方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中,中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建立健全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构,强化组织协调能力,相关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置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二是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业和其他组织中设立的党委(党组),接受批准其成立的党委统一领导,定期汇报工作,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同级组织中得到贯彻落实。三是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优化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机关党建、教育培训等部门职责配置,加强归口协调职能,统筹本系统本领域工作。优化设置各类党委办事机构,可以由职能部门承担的事项归由职能部门承担。优化规范设置党的派出机关,加强对相关领域、行业、系统工作的领导。四是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根据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科学设定党和国家机构,准确定位、合理分工、增强合力,防止机构重叠、职能重复、工作重合。借鉴纪委监察机构合署办公的成功经验,党的有关机构可以同职能相近、联系紧密的其他部门统筹设置,实行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整合优化力量和资源,发挥综合效益。

(作者系甘肃省委编办副主任)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