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高校党建】

西安交通大学:从严从实锻造好班子

2018年10月31日08:3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从严从实锻造好班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西安交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矢志爱国奋斗,争做西迁传人,狠抓队伍建设,从严从实锻造好班子,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抓政治建设,勇于开拓局面。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个服务”,落实“三个面向”,把推动重大任务落实作为党委工作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落实中央部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名单,8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12个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工程学进入前1‰;对标“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3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所知名大学加入联盟并开展合作。

抓思想建设,理论武装入脑。全校师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持领导班子先学一步、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坚持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理论学习作为首要议题,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2017年度班子集体学习30余次。同时,建设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立《习近平教给我们的智慧》栏目,建设党建学习平台,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书单、用典、格言,及时传达,深入解读,扎实落实。推动“思想交大”建设。制定《“思想交大”建设纲要》,实施思想建设工程、学术繁荣工程和文化引领工程,在全校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

抓组织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学校党委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务”,2016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谋事干事。坚持开展“常委进支部”活动,每位常委每年联系10个以上师生支部并参加组织生活。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秘书岗位基本职责规定》等制度,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机制,完成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现场述职100%全覆盖。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在第一线。立足学校基层学术组织改革,在新建学系、研究所、科研团队成立党组织,成立了20余个教师、研究生联合党支部。5个党支部的工作案例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

抓能力建设,务实解决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开展“常委进支部”活动,先后深入423个基层党支部,研究解决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领军学者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3年来先后引进和培养领军学者126人、青年拔尖人才327人,为未来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实施本科生培养模式改革。成立本科生院,制定《深化推进本科大类招生和培养改革方案》,建设学生学业管理大数据平台,学风教风得到明显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本科生源质量居全国前列。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1项,总量位列全国第一。做实做强基层科研组织。制定《基层科研组织建设指导意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激发基层学术组织和科研人员创造活力。2017年,学校获国家科技奖7项,居全国高校第二位。

抓作风建设,自觉维护团结。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好干部”标准,坚守“严”“实”本色,带头担当作为。坚持制度管人,权力装进笼子。先后制定《约法十则》《十要干》《用权十要》《关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领导班子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形成比较完备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带头苦干实干。党委书记、校长以身作则,节假日、星期天基本不休息,每天投入管理10小时以上。主要领导经常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谈成绩相互激励,用问题相互提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性修养,坚持民主生活会常态化。3年多来,领导班子分别围绕巡视整改、改革发展、班子团结等主题召开了16次民主生活会,有效促进班子成员党性修养、作风改进和能力提升。

抓纪律建设,强化督办落实。学校严格执行“五不上会”要求,提高决策质量。修订《西安交通大学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重大议题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事前充分沟通,决策事项必须进行会前调研论证、风险评估;扎实落实“四凡四必”,强化过程督办。制定《关于加强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督办工作的实施意见》,凡决策部署必有督办、凡督办必有结果、凡结果必有报告、凡报告必有考核;开展政治巡察,紧盯工作成效。把落实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常委会决策作为对党是否忠诚来看待,班子成员大力推进对院级党组织政治巡察工作,靠前指挥、靠前作战,已经完成了对5个院级党组织的巡察,使基层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加重视加强政治建设。

抓战略建设,立足全局思考。提高战略思考水平。立足党的事业发展的高度来思考世界科技文化中心产生或转移的客观规律,对什么是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等核心课题提高认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加强战略规划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在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等重大任务上加强系统性,处理好中心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发展与改革、增量与存量、业绩表达与内涵建设等重大关系,充分调动起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补足战略执行能力。加强愿景共享和整合集成的工作意识,重点解决懈怠畏难、等靠停要等“慢作为”现象,着力解决协调配合主动、横向之间不沟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懒作为”现象,努力消除只顾局部眼前利益、忽视全局利益和风险隐患等“乱作为”现象,加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的意识,确保每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作者:张迈曾,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