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市长宁区: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企业白领 增进发展共识

中共上海市长宁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0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工作背景

现代商务楼宇、创意园区,是经济、人才活跃之地,楼宇园区党建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机组成和新生焦点。2018年周家桥辖区内的来福士广场、龙之梦雅仕大厦、DOHO创意园党建服务站、白领中心相继建成,从而形成了街道党建服务中心+3个园区楼宇党建服务站(白领中心)+21个居民区党建服务阵地网络。其中,来福士广场、龙之梦雅仕大厦被市社工委列入全市第一批标志性楼宇。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将这些站点作为加强“两新”组织党建、服务凝聚白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通过党建融入服务、融入“两新”组织文化建设、融入党员和白领的工作生活,着力打造“有思想、有活力、有故事”的党建服务阵地,进一步凝聚“两新”组织代表人士和广大从业人员,并实现区域内6个园区、7幢楼宇、21个居民小区全覆盖。

二、做法成效

(一)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将党建工作纳入楼宇整体建设中,同谋划、同推进

以来福士广场为例,楼宇竣工伊始,街道党工委就积极协调争取开发商及楼宇物业支持,业主方无偿提供了两间管理用房,作为楼宇党建服务站点阵地。楼宇启动招商工作后,街道党工委立即成立由街道主要领导挂帅,区金融办、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楼宇业主等共同组成的楼宇服务专项小组。街道党建办、发展办、党建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派出专人作为街道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专项小组工作。通过“五个一”(一个服务平台、一个服务小组、一套扶持政策、一份服务指南、一个服务包),共同推进招租引税和建党工作。主动转变服务方式,由企业找上门变为服务送上门,联合金融办东部投资促进中心,主动帮助企业提供招商信息,沟通协调、跑办手续,不断强化为企服务意识,提升为企服务水平。对规模企业和税收转化重点企业,加大政务和群团服务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党组织覆盖率和企业税收落地率双提升。截至目前,来福士楼宇党组织覆盖率100%,税收落地率50%,逐步集聚了亚马逊、得斯威、博康云信、NEC软件等优质企业入驻。市委开展大调研以来,党工委深入开展“走百居、访千企、进万家”大走访活动,聚焦重点楼宇、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90多次,全面排摸楼宇党建基本情况,同时,开设楼宇企业行政人事负责人微信群,进一步了解企业和白领需求,为提供精准服务做足准备。

(二)坚持“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将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多元服务中,强化思想引领、夯实思想共识

一是围绕“荟聚”主题,整合多元化资源。坚持“荟人才、聚人心”导向,充分运用区域内党政资源、社会资源、市场资源的独特优势,加大整合力度,积极推动形成共享、共建、共治的良好社会格局。着力深化拓展“六个便利”服务品牌,形成“荟休闲”“荟交友”“荟学习”“荟公益”等7个系列20余项服务内容,进一步打破单位界限、身份界限、隶属界限,让年轻的白领们在楼宇党建新模式中找到新的归属感,彰显周桥良好营商环境的软实力。“午间文化课堂”、言几又书店的“阅来越有趣”等活动都受到白领欢迎。积极引入了长宁工会资源,通过走进楼宇、深入企业、面向职工,以文化人、以情润心,精心打造“艺惠职工·文荟周桥”楼宇文化品牌。

二是细分人群特点,满足多样化需求。坚持政治功能和服务属性双效并举,将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服务中,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夯实思想共识。通过线上线下问卷、开展调研走访等方式,集中排摸、梳理分析楼宇、园区和企业、白领“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需求。根据企业白领们的职业特点、兴趣爱好分类施策,涵盖教育科普类、政策咨询类、职场提升类、休闲娱乐类、志愿服务类等,积极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比如,在言几又书店里开设每月一期的“三味学堂”,坚持融“党味、鲜味、趣味”于一体。自今年5月正式开课以来,开讲的“不一样的马克思”、人才政策专项解读、红色经典诗歌诵读会、从毛泽东诗词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等受到“两新”党员和楼宇白领的广泛好评。部分党员不仅每期反馈听课感受,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晒相关课程内容。

三是兼顾个人企业,实现多时段服务。街道党工委坚持最大限度发挥阵地效应,充分兼顾白领个体与企业群体的不同需求,分时段、分人群优化服务功能。非工作时段,主要服务白领,充分利用午间一小时、班后一小时的“碎片时间”丰富白领业余文化生活。开设“午+1白领精致生活主题沙龙”“周桥二十四味”文化活动等休闲活动,及有助于职业技能、综合能力提升,并且享受政府专项补贴的培训、考证类课程。工作时段,主要服务企业,根据企业的时间安排,提供相关服务内容。包括重点企业文化活动配送,如员工健康保健、心理舒缓、休闲娱乐类活动;预约活动场地,召开内部会议、举行员工沙龙等。其他非活动时段,党建服务站、白领中心向所有站点所在楼宇内企业或党员、白领个人开放健身区、阅读区、手工制作区、多功能会议室、咨询洽谈区、妈咪小屋等各功能区,根据场地功能或需求人数采取来访制或预约制。

(三)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将楼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升组织魅力、党员活力

一是创新组织设置。辖区内2栋标志性楼宇,来福士广场已于今年6月成立楼宇党总支,雅仕大厦楼宇党总支也将于8月底前完成建设。同时,区域内7幢商务楼宇党组织和DOHO创意园党组织与属地居民区党组织进行交叉任职,进一步推动区域共建、三建融合。比如,博康云信党支部是来福士联合大总支下设的独立支部,中山公寓居民区党组织副书记兼任来福士联合大总支委员。由于在同一个党组织内,双方的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联系,开展了合作共建调研。围绕小区入室盗窃零发案的目标,充分发挥博康云信科技有限公司在安防领域的专业优势,共同推进中山公寓社区智慧安防工作。

二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重学习,推动党员成为“政策的宣传员”。街道党工委通过召开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发放党建读本、微信推送学习资料等途径,加强党内经常性的教育,组织引导楼宇党员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同时,在党员中增加长宁企业服务专项政策介绍,依托楼宇党员深入企业一线,加大宣传力度。重沟通,推动党员成为“企情的信息员”。“春江水暖鸭先知”。楼宇党员在了解企业诉求和白领需求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党工委进一步畅通了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意见反馈渠道,由楼宇党建服务站一揽子收集各类问题和需求,在街道大平台上,分类予以解决。大调研以来,街道共收集来福士楼宇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40余个,其中由党组织和党员提供线索的近1/3。重奉献,推动党员成为“群众的服务员”。来福士广场党组织与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签署了《爱心捐赠协议书》,与社区困难家庭结对,通过现金资助、实物补助、经常性走访等多种渠道给与其帮助。在送去党组织温暖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了解民生民情的渠道。今年“七一”前夕,通过对辖区内困难独居老人、困难党员群众等弱势群体广泛征集“微心愿”,建立“微心愿”信息库,在街道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中由楼宇、园区党组织负责人共同完成10余个“微心愿”项目认领。

三、经验启示

商务楼宇作为“两新”组织集聚、创新创业集聚、资金资源集聚的垂直式街区,大量年轻活跃,富于创造的从业人群工作、生活和交往的“立体化社区”,是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需要从更开阔的视野,做到“望闻问切”,切实把准企业、白领所需所盼。因此,楼宇党建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楼宇党建必须将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引领放在首位,必须针对新经济组织特点,积极回应企业和白领需求。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