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东城街道:“三联三提升”激发红色领航新活力

中共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东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10月30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提出了城市基层党建要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开放融合,更加注重整体效益的新要求。翠屏区东城街道党工委立足区域特点,做实区域化党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融入社区、服务居民的红色领航作用,探索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三联三提升”工作法,初步形成机关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共融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一、背景与起因

宜宾市翠屏区东城街道前进社区、咸熙社区、东街社区和中山社区4个社区均位于宜宾老城区中心地段的标志性建筑——钟鼓楼附近,该区域是宜宾市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宜宾特支成立地,也是宜宾市委机关办公所在地,幅员面积0.22平方公里,有机关党组织53个、党员2454人,常住人口16291人。近年来,东城街道党工委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发现该区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共性问题,一是部分机关单位封闭起来搞党建,对城市基层党建的新理念新要求认识不到位;二是条块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未搭建起的共商共议平台,无常态的共驻共建机制;三是城市社区提供的服务单一、质量不高,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上述问题,迫切需要区域党委加强与驻区机关党组织互联互通,协调各方积极参与城市基层党建。2017年,区委在加快建设党建示范市先行区中大力度推进城市区域化党建试点示范,结合东城街道前进社区、咸熙社区、东街社区、中山社区均有市级机关单位众多、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共性特征,且辖区人口和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类似,因地制宜将其统揽为钟鼓楼区域,通过区域化党建使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做法和成效

2017年以来,在钟鼓楼区域党委统领下,每季度驻区单位以联席会的形式共同商议解决问题,将更多的优质资源引向社区,达到了“1+1>2”的工作效果,办成了多年来想办没有办成的事。

(一)加强党群阵地联建,提升基层党建硬实力。针对原来街道社区服务场所狭小、偏少、老化等问题,扬优势、补短板,打造“1+1+2+3+N”党群服务体系,集中力量服务群众。一是城市核心区域植入红色基因。从讲好宜宾党史故事、传承宜宾历史文化、弘扬宜宾工匠精神三个维度出发,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将城市中心黄金地段步行街的一栋1500平方米的办公楼建设成钟鼓楼党群活动中心,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宜宾主题党史教育馆展示中共宜宾特支成立以来的发展奋斗历程,打造宜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彰显对传统文化自信。协调与该中心毗邻的2100平方米的市就业培训中心办公楼建成新市民学校,集中资源在四楼打造酒都工匠展馆,展示宜宾茶、白酒、竹产业等领域的工匠绝技和工匠精神。截止目前,共有120余个党组织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性教育课程300余场次,在潜移默化中让区域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整合部门闲置空间优化服务平台。针对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多年来社区便民服务的功能难以拓展延伸问题,区域党委协调辖区市级部门,清理临街面闲置办公用房500余平方米,分别新建前进·咸熙联合便民服务中心和东街·中山联合便民服务中心。两处服务中心均设有“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调解室、多功能空间等多个功能区域,集学习、教育、活动、交流和服务于一体,实行一站式服务和错时上班制,最大程度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让辖区群众感受到区域化党建的温度。三是统筹零星房产打造特色服务。针对辖区机关干部多、退休人员多、流动人员密集等特点,对分散在辖区1000余平方的零星房产进行资源置换和改造,提供特色服务。通过整合市一医院、辖区学校力量,利用康养馆、益智馆、贴心馆,提供“一老一少”“四点钟学校”等特色服务,每年为1500余名社区老年人提供康复理疗、文化娱乐等人性化服务,为800余名社区儿童提供学习辅导、义务监督等托管服务,初步绘成以钟鼓楼党群活动中心为核心、其他场馆服务人群各异、特色活动互补的“10分钟区域党建服务地图”。

(二)推动供需双方联结,提升精准服务执行力。针对将机关党组织的资源与群众需求联结难题,区域党委将党建服务项目“打包捆绑”,在明晰责权利的“认领”上穿针引线,让机关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发力更精准、措施更到位。一是“认领+项目协议”落实服务责权利。区域党委将调查掌握的党建服务需求台账和资源台账一一动态对应,列出职场技能培训、文化生活、关心关爱志愿服务、纠纷调解等8大类44个服务项目供机关党组织自行选择。目前,35个机关党组织与区域党委签订《项目认领协议书》,就人财事、责权利等内容明确职能职责。如市委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区科协等发挥各自优势认领了无物管小区修建花草、职场修复瑜伽、心灵成长读书会、家庭教育沟通、机器人编程课等10余类项目,各方力量实现互联互补。二是“认领+分派区域”提升服务精准性区域党委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为机关党组织分派一个区域,机关党组织分派在职党员领办服务,既对群众需求能够快速响应,又能集中力量“抱团联动”真正解决问题。通过机关党建资源的下沉,东街夜市多年油烟噪音污染扰民的历史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居民小区体育器材、文化宣传等基础设施得以升级,协调物业公司低偿为109个老旧小区提供基本物业服务,150余名在职党员组成的文明劝导、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义务巡逻等志愿服务团队在分派区域“接单”服务。三是“认领+积分管理”激活服务积极性。区域党委每季度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认领党建服务项目的情况、与社区共驻共建的情况打分,机关党组织根据积分评定星级,在职党员根据积分兑换物资或者服务,让“双报到”工作“靠行动积分,凭积分考核”。对积分进行“智慧化”管理,75家双报到单位、260余名党员在微信公众号上按照“党员申报→区域党委审核→定期公示”的步骤,实现实时管理,记好“明细账”。

(三)坚持治理资源联促,提升党建引领聚合力。只有建立更为紧密、更加融合、更好运行的运行机制,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才会更加迅速、更有质量、更出效果。一是轮值主席聚合组织资源。为解决街道社区面对上级领导机关协调难问题,在驻区的市级领导机关中推荐产生轮值主席单位,由该单位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担任主席,负责召集区域党委联席会,督促53个机关党组织认真开展“双报到”工作,任期半年。截止目前,在轮值单位和轮值主席的协调推动下,《“双报到”活动实施方案》《区域党委工作职责》《区域党委成员单位职责》《区域党委议事制度》等数10个制度规范出台并发挥作用,辖区单位党组织“双报到”达100%。二是社会组织拓展服务资源。通过培育、孵化、发展一批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性社会组织,集聚社会各类服务资源,并通过低偿购买服务的方式,承接党群活动中心的20余类便民、乐民、惠民服务。目前,鼓楼之声艺术团、鼓楼书韵读书会、爱家贝亲子俱乐部、方糖心灵成长读书会、青年之声新媒体工作室30余个社会组织得以培育和入驻,开展150余场特色活动,受到机关干部、居民群众的一致欢迎。三是志愿服务带动自治资源。针对老城区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陈旧等突出问题,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居民议事协商委员会,引导问题困难共提共商共议共解决。同时,根据“人、地、事、组织”相似程度划分14个党建网格,整合党小组长、热心居民成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通过“一个楼栋、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篇和谐”“四个一”党员服务活动,推动群众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共服务群众5000多人、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件。

三、经验与启示

(一)整合盘活阵地是首要保障。钟鼓楼区域之所以能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貌得到较大改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整合盘活党建阵地,对原有的国有资产变“闲”为“用”、变“散”为“聚”,使综合利用的效益实现最大化。同时,通过合理划分区域、打造特色场馆,把机关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社会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的力量都整合起来,共同为基层需求把脉、为基层服务着力、为基层治理增效,确保区域化党建活动常态化。

(二)健全组织架构是关键所在。钟鼓楼区域要得到驻区机关单位资源、人才等各方面的支持,必须要实现高处发声、强力推动、统筹推进。在组织架构上要“强”,区域党委作为功能性党委要体现作用,关键要抓住强有力的部门、强有力的支持、强有力的措施,让其发挥作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在运行机制上要“畅”,要有共商共议议事平台,要明晰划分责权利,要逗硬考核奖惩,从而推动整个系统的有序运行。

(三)实施精准服务是根本目标。城市基层党建以增进群众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钟鼓楼区域以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和居民群众的双向需求为导向,重点要摸清摸透“对方需要什么”“我能做什么”,组织开展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活动,实现多方和谐共赢,不断增强党员群众对党的认同、对党的感情,筑牢执政之基。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