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西兴国县:开展结对共建 助力社区发展

中共兴国县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0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案例背景】

兴国县现有城市社区11个,管辖城区面积1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3万人,流动人口超过5.8万人,现有直管党员1051人。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解决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不高、干部力量薄弱、办公经费不足等突出问题,不断夯实社区党建工作基础,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从2016年起,该县组织县直、驻县单位机关党组织与11个城市社区党组织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

【主要做法】

1.开展多形式结对。一是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县直、驻县单位党组织党员到本单位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填写《党员志愿者报名登记表》,亮明身份。各社区党组织按党员申领的服务项目进行合理编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明确队长、副队长,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二是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按照“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双向服务”原则,发挥县直、驻县单位党组织的优势条件,实施综合部门帮“弱”、经济部门帮“穷”、政法部门帮“软”结对共建模式。三是党员志愿者与困难群众结对。党员志愿者登录志愿服务平台,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方式,主动认领服务岗位、认捐公益项目、认交居民朋友,确保每名党员志愿服务者都与1-3户居民结成帮扶对子。

2.实施精准化帮扶。一是驻区单位党组织扶持一笔资金。各县直、驻县单位党组织每年至少筹集5000元以上结对共建资金,开展“三个一”活动(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兴办若干项公益事业、帮扶一批困难群众),着力改善社区党组织办公服务条件。二是党员志愿者帮扶一批困难群众。党员志愿者与社区中五保、低保、“两红”人员、残疾户等重点对象,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提供便民利民、扶贫帮困、就业创业、卫生保健、环境维护、宣传教育、文体娱乐、心理疏导等服务。三是“三单制”完成居民“微心愿”。在固定帮扶对子外,创新“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组织党员志愿者认领居民“微心愿”,帮助他们实现看得见、见实效的小事、实事。

3.狠抓制度化推进。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县直、驻县单位与城市社区共驻共建活动的意见》,建立以党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内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二是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县直、驻县单位党组织书记为社区结对共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员志愿者为“直接责任人”职责,建立分管领导挂点指导,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机制。三是建立考评机制。建立结对共建工作季度督查、年终考评制度,将结对共建工作列入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考核内容,把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主要成效】

通过结对共建,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三个明显”成效:

1.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探索推行的“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133’”工作机制(社区服务中心受理调度服务-创业就业、便民利民、文化娱乐等3个工作室指导策划服务-在职党员、社区无职党员、社会工作者等3支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实施服务),实现党员志愿者融入社区、服务社区的“无缝对接”。如组建的驻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团队,按照行业性质、工作职能及岗位特长分类编成了城建环保、科教文卫体、公检法司、农粮水利等10多个服务团队。近两年来,在社区结对共建活动中,共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和“微心愿”服务12000多件次。县城建局党员服务团队进入社区党组织报到后,硬化了西街社区通往“城西菜场”的百米旮旯巷道,解决了900多户人“买菜出行难”的问题。

2.社区党组织办公条件明显改善。县直、驻县单位党组织主动作为,通过出钱出力出技术等措施,帮助社区改善办公服务条件,按“八有”标准(有固定场所、有电教设备、有桌椅、有制度、有党旗、有活动记录、有必要的娱乐设施、有管理人员)推进社区办公服务用房规范化建设。如房管局在和谐欣城小区无偿提供200平方米场所供国兴社区党组织办公使用;为11个社区配齐了新的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电教设备以及新设立了社区党员活动室和社区党校。近两年来,驻区单位党组织共落实结对共建资金60余万元,全县社区党组织办公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3.社区党组织影响力明显增强。县直、驻县单位党组织与结对社区党组织实现“六联六共”(社区工作联议,共谋社区发展;思想工作联做,共塑党员形象;生活环境联建,共创文明社区;社会治安联防,共保一方安定;公益事业联办,共建服务设施;科教文化联谊,共同提高素质),社区党组织影响力得到明显增强。近两年来,驻区单位党组织共为结对社区办好事、实事15800多件。如由县法院、司法局、城建局等单位党组织成立的南门社区“连心室”,组建了社会治安、法律宣传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到社区谈心交流,化解家庭矛盾、社会纠纷,解决实际困难。南门社区居民吴承保由于车祸瘫痪在床,行动十分不便,“连心室”服务团队得知这一情况后,购买油和大米主动送上门。吴承保感激之余自编兴国山歌:“党员干部好作风,真心实意为群众;温暖服务送到家,改善民生立勋功。”

【几点启示】

1.新形势下推进社区结对共建,要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社区发展的强大力量。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社区发展上来,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该案例中,有效整合了89个县直、驻县单位党组织资源,结对帮扶8个社区,有力促进了社区发展。

2.新形势下推进社区结对共建,要以深入推进“三大工程”为切入点。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工程,进一步拓宽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渠道,以结对共建为桥梁纽带,将3000多名党员志愿者有机地组合起来,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真心为民解决“急难愁”,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正是这一件件“小锅贴”式的惠民实事架起了一座座党群连心桥,干群关系变得更加融洽,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苏区干部好作风”又回来了。

3.新形势下推进社区结对共建,要以全面推进“三有一化”建设为落脚点。开展县直、驻县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根本目的在于保证社区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努力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通过常态化下派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结对共建,不断强化了社区党组织干部队伍力量,确保“有人管事”;县直、驻县单位党组织每年筹集5000元结对共建资金,为社区党组织提供了经费保障,确保“有钱办事”;在结对共建中,为社区党组织解决了办公和服务场所不足的问题,确保“有场所议事”,促使社区“三有一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