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西钦州灵山县三海街道:发挥老党员余热 汇聚社区发展正能量

中共灵山县三海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10月30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作用,有利于社会治安的稳定,有利于创建平安幸福社区。近年来灵山县三海街道党工委积极引导社区老党员发挥余热,倡导“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精神,鼓励他们为社区发展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在构建和谐社区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背景与动因

灵山县离退休老党员人数较多,很多老党员离职前长期从事党的组织建设工作,拥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优良的传统作风。三海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这个群体的优势,调动老党员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老党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呼吁老党员为社区发展献计献策献力。同时,把离退休老党员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一批老党员发挥余热,大力弘扬乐于助人、务实重干等中华传统美德,传递和释放正能量,汇聚社区发展新能量。

二、做法与成效

(一)建立健全组织,强化党建支撑。一是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立三海街道办事处、双鹤社区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有党员91人,选拔了一批责任心强、素质高、身体好、有威望、热爱和熟悉党建工作的老党员充实到党支部班子。创造性地将关工委、老龄委、老人协会、老体协、老促会的组织机构进行合并,实行“五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工作模式,实现优势互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二是抓实抓好老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建成150平方米的双鹤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办公活动场所,落实5万多元专项经费,配备了全新的桌椅、电脑、打印机、饮水机、沙发等设备,推进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三是保障活动经费。采用“党费返还、单位保障”的办法,解决离退休干部活动经费问题。2017年以来共给予了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经费3.5万多元。从2018年3月起每月给予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300元,激发了老干部的干事热情。

(二)丰富活动载体,提升活动实效。离退休党支部积极引导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两日一争”主题活动,在每个月第二个星期四的党员志愿服务日,组织老党员积极开展结对帮扶、认领“微心愿”、清理陈年垃圾、慰问困难群众、举办安全用电讲座、义诊、普法宣传、家庭纠纷调解、义务宣讲等志愿服务,并组织送戏下乡、文化进小区活动。2018年以来,共组织送戏下乡、参与各类文艺晚会共计70多场次,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有力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在老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影响下,双鹤社区等建立了稳定的社区志愿者队伍,现有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五老”志愿者、文艺志愿者等1000多人,2018年,双鹤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

(三)实行党内互助,增强党组织凝聚力。采取“组织联动、支部牵头、党员互助”的方式建立了“党员互助基金会”,长期帮助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做到有难必帮、有病必访。基金实行专款专用、专人管理,对党员捐献、社会捐赠、救助党员等都登记在册,建立档案,定期在党务公开栏公开,接受党员和社会监督。目前该基金会共有会员128名,基金会成立以来共筹集基金约25000元,帮助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275人次。党内互助使党员切身感受到了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也增强了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推进社区党内关爱工作、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强化示范引领,树立先进榜样。选树老党员先进典型,让老党员成为“一面旗”,引导更多年轻人爱党爱国爱民。三海街道老党员邓乃清同志,1998年7月退休,却退而不休,兼任了街道老体协、离退休协会、关工委等多个涉老组织职务。2016年,邓乃清同志无偿腾出自己占地120平方米的住所建成了爱国主义教育点,免费对党员群众开放。爱国主义教育点先后设立了农家书屋、100个为新中国做出突出贡献英雄人物宣传教育专栏、党史国史宣传教育专栏、灵山县革命烈士宣传教育专栏等,其中农家书屋现有藏书量2000余册,共200多个种类。据统计,爱国主义教育点每年累计教育青少年、党员、干部群众等超过1000人次。邓乃清同志先后获得全国、全区、全市等各项奖励和荣誉共170多项,其中2015年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2016年获评2011-2015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模范个人”等,为年轻党员树立了标杆。

三、经验与启示

在城市社区建设中,要狠抓社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团结带领老党员、老干部围绕文明和谐社区建设发挥优势和作用,为社区发展作贡献。

(一)要注重建章立制,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做好老党员工作的基石和保障。一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建设,配备更多年轻党员干部到社区服务,充分发挥“老带新”的作用,让优秀传统得到传承。另一方面,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在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各项常规制度的基础上,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和老党员特点,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真正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要注重以人为本,建设温馨正气的老党员之家。社区党组织在落实各项制度和开展各项活动时,努力做到以人为本,充分考虑老党员的所思所需所盼。如学习制度的落实,除了每月固定学习日的集中理论学习外,还定期开展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如每逢“七一”为老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等。这些活动不仅能够深化学习成效,也可以极大地激发老党员的学习热情。社区党组织还可以积极引导老党员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形式在家中自学,并通过定期走访、电话交流等形式为有困难的老党员送学上门,确保每位老党员学习不掉队、思想不落伍。

(三)要注重搭建载体,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丰富老党员文化生活为抓手,创新老党员发挥作用方式。利用“七一”“十一”等重大节庆日,组织老党员开展庆祝活动,通过歌颂党、歌颂祖国的表达方式,团结凝聚各方力量,营造喜庆的节庆气氛,并深入宣传党的政策精神,弘扬社会新风尚,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不断创新活动的方式,在注重活动吸引力的同时追求社会效益,使丰富老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发挥老党员作用两者有机结合。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