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云南曲靖市麒麟区南宁街道:从相互分离走向相融共生 积极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中共曲靖市麒麟区南宁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10月30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宁街道位于曲靖市麒麟城区东南部,国土面积7.88平方公里,下辖9个社区25个居民小组,人口约8.66万人,驻有中央、省、市、区属单位158个。下设9个党总支、49个党支部,有1019名党员。南宁街道秉持“全域党建”理念,通过建立“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将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结成服务共同体,推动城市基层各领域党组织从相互分离走向相融共生。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各种类型的党员也向城区集聚,传统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内涵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是组织覆盖范围实现较大拓展。传统街道社区党建主要是指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城市基层党建是指以街道党工委为领导核心,以居民区支部为基础,以城市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各类党的组织、其他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更强调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和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二是管理服务模式逐步发生变化。从绝对包办和绝对管理,到社区治理概念的提出,强调通过多元主体参与,推进居民共建共享,以第三方提供服务来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三是组织运行机制发生相应转变。领导方式逐步实现从封闭行政管理模式,向协调、指导、服务的方式转变;组织方式从过去以条为主、条块分割,向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网络化方向转变;活动方式从较多的依靠街道党组织自身的力量,向更多地调动社区各类资源的方向转变。

二、基本做法和成效

(一)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架起党群“连心桥”。南宁街道大胆探索和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初步实现“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到哪里”的目标,区域化党建模式已初见雏形。一是找准着力点,在保障上下功夫。坚持每个社区每年给予10万元的党建工作经费,被上级定为当年党建示范点或者现场观摩点再给予3万元奖励;专门成立党建工作办公室,明确党建工作责任,整合党建工作力量,为落实从严从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经费、人员、阵地保障。创建党代表工作室,并配备一名联络员,为辖区市、区党代表履行联系群众工作提供有效工作平台,每月9日、24日由党代表轮流坐班,集中接待来访群众,帮助解决问题。二是找准支撑点,在管理上下功夫。紧跟社会进步,城市发展的步伐,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留空白和死角。瑞东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离退休示范党支部,使老干部做到了“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退休不褪色”,探索了一条解决“异地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管理”问题,促进老干部工作、生活与社区党建良性互动的有效路子。三是找准落脚点,在服务上下功夫。紧贴群众需求,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服务方式,通过贴心服务争取群众信任和支持。潇湘社区党总支、麒麟社区党总支和瑞东社区党总支,按需定位强化服务,建立错时上下班制度,分别成立生活服务中心、党员服务驿站,让服务事项更合群众的“脚”,也让群众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一条龙”服务,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增强了群众的归属感,凝聚了党心、民心。

(二)突出引领示范作用,激活“红色细胞”。南宁街道党工委全面激活“红色细胞”,让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反映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宣传教育群众,第一时间提供便民服务,第一时间应对突发事件,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将党的声音和政府的管理延伸至社会最末梢。一是组织说话有人听,组织做事有人跟。“千难万难,党员带头就不难”,组织优势是党的最大优势。在人居环境提升、拆临拆违、棚户区改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采取“项目一落地,组织就生根”的“党建+项目”模式,成立东门街棚户区改造项目党支部,实现党建创新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找到了“和谐棚改、阳光棚改、廉政棚改”背后的“红色密码”。潇湘社区南园村党支部在拆临拆违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三带头”模范作用,实现了和谐拆违,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党员带头弘扬新风,文明城市展现新貌。每年中元节期间,积极组织开展“文明祭祀新风尚、党员干部带头行”活动,倡导全体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相关规定,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文明、清洁、安全祭祀,切实当好移风易俗的引领者。三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深入践行党的宗旨。瑞东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坚持“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发展理念,首创“清单式”+“点亮微心愿·党员帮实现”自选志愿服务模式,推动服务项目由“志愿者配餐”向“群众点餐”模式转变,让社区群众的需求与辖区党组织、社会组织进行无缝对接,增强了志愿服务效果。瑞东社区通过深入开展“支部进楼栋”“邻里情·党群一家亲”“五彩志愿者服务·红色先行”“道德讲堂”等活动,实现了支部“动起来”、站点“转起来”、党员“聚起来”、党旗“飘起来”,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三)立足融合发展态势,传播党的“好声音”。南宁街道突出有效联动,激活党建“一盘棋”,打通最后“一百米”,画好最大“同心圆”,让群众在城市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群众更加热爱党、跟党走。一是聚焦组织融合,激活党建“一盘棋”。紧紧围绕“组织共建、成果共享、服务共推、品牌共创”的区域化党建工作目标,以整合资源、强化服务、激发区域化党建内动力为重点,充分发挥辖区内市直部门和区直机关的优势,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通过群众“点菜”、社区“传菜”、成员单位“做菜”、服务对象“品菜”的“菜单式”服务模式,实现了党的领导“一呼百应”。目前,已在麒麟社区率先开展此项工作,与辖区成员单位初步建立组织联建、轮值书记、定期例会、定期汇报、评议函询、党群互动、表彰激励和“双报到、双报告”等制度。二是聚焦“红色物业”,打通最后“一百米”。把社区居民的期盼作为区域化党建的切入点,大胆探索发展“党建+物业”新模式,推动“物业党建化、党建物业化”。将麒麟社区麒麟山物业公司打造成党的工作队,通过社区物业渠道把党的工作延伸到居民家中,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使全体工作人员成为党政策理论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群众诉讼的“办事员”、党员群众的“服务员”,真正使“红色细胞”活跃在基层一线、服务在群众身边。三是聚焦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工作基石作用,让党的声音“一喊到底”,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与辖区金莲寺、安澜寺等爱国宗教团体开展走访交流活动,街道统战工作人员每季度到辖区寺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让宗教团体成为党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让宗教界人士带头宣传和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带领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周围,推动形成“一个调、一条心、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三、经验与启示

南宁街道积极统筹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各领域互联互动,更好的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为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要抓紧“创新领导管理体制”这个关键。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坚持条条和块块双向用力。针对城市基层党建各条块之间缺乏协同性和协调性问题,南宁街道把城市基层党建同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强化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职责,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从社区这个基层基础切入,形成街道、社区统一领导、纵横发力、协调有序的互联互动格局。

(二)要抓实“完善组织共建机制”这个核心。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凝聚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共识。针对互联互动不紧密的问题,南宁街道整体谋划城市基层各领域党建,重视推动各领域党建牵引、渗透、整合作用,放大党建外溢效应,开展各类党组织集中攻坚,搭建起互联互动的区域化党建架构。

(三)要抓牢“优化利益联结机制”这条路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针对互联互动缺少动力支撑的问题,南宁街道多方整合辖区各类资源,积极推进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推动体制内单位党建资源、体育设施、文化设施、教育设施、公共服务等向社区开放,实现了共建共享由“感情维系”向“责任分担”转变,城市基层党建由过去的“独角戏” 变成了现在“大合唱”。

(四)要抓准“健全考核评价体系”这个重点。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坚持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针对互联互动激励约束缺失的问题,南宁街道把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明确“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推动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党组织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