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云南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一轴四群”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

中共昆明市五华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0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五华区大观街道坚持以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社区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轴心”作用,引领带动居民小区党建群、驻区单位党建群、商圈楼宇党建群、社会组织党建群的“一轴四群”工作模式,整体推进区域内基层党建工作引领社区治理,得到了辖区单位、企业和居民群众的好评。

一、背景与起因

大观街道地处昆明市中心城区,辖区面积2.78平方公里,人口众多,商业密集,常住居民达8.4万人,辖区公共户单位187个,老旧居民小区195个,有52栋楼宇、3000余家企业,其中,重点楼宇经济体5幢,入驻有大华银行、马来亚和渣打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街道所属党组织151个,其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113个。随着经济加快转型发展、人口总数大量增加、社会结构趋于多元、群众利益诉求复杂多样、信息传播方式深刻变化,传统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面临严峻挑战。一是区域共建标准不高。大观街道辖区内187个省、市、区级公共户单位,由于缺乏有效载体,没有建立良性互动、沟通关系,公共户单位和区域之间资源互补、共享成了“空谈”。二是治理方式比较单一。辖区居民小区多、驻区单位多、商圈楼宇多、社会组织多的“四多”问题突出,在进行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方式方法缺乏有效创新,运用行政干预手段过多,硬性的规定办法过多,服务机制没有完全跟上,没有做到“疏堵结合”,缺乏与人民群众交流沟通、协同参与的载体和机制。三是服务能力相对不足。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权利意识的增强,需要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加多样化、优质化、科学化和人性化的社会服务。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受资金、人员、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制约,无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提供给人民群众的社会服务还存在数量不足、方式落后等诸多问题,亟需加以解决。

针对这些矛盾问题和薄弱环节,大观街道党工委把工作重心聚焦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全面整合公共类服务资源,成立街道“党建联盟”,搭建“社会协同”资源平台,以“一轴四群”的工作模式,逐个击破疑难问题,并转化为组织引领的强有力优势。

二、做法与经过

(一)聚焦主责主业,建强街道党工委这个“轴心”。街道党工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统筹辖区各领域、各类型党组织连结成一个整体,实现党的组织、活动、工作全覆盖。一是成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下设为民服务中心和社会协同发展中心,按照“党员区域共管、党群资源共享”的理念,将事务性服务全部整合到为民服务中心,将公共类服务、社会类服务纳入社会协同发展中心,实现基础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有机融合,为开展党群活动搭建平台,增强党员群众对街道党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二是精简优化街道机构职能。对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变向上对应为向下负责,将原有10个科室整合为7个科室,社区工作职责聚焦为5项,配强基层党建、为民服务工作力量,实行双人双岗、同岗同责“双A”制度,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沉到基层一线,优化职能、提高效率。三是把牢街道职权改革机遇。针对街道党工委权责不对等的问题,区委积极探索推进街道职权改革,将城管中队人、财、物下放街道管理,城管中队长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兼任;街道党工委对区级职能部门派出机构人员具有人事考核权,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具有建议权;取消区级职能部门对街道的直接考核,目前正在推进“环卫一体化”,将环卫资源下放到街道,让街道权责对等,说话办事更有底气。

(二)突出基层治理,做实“居民小区党建群”。针对辖区内居民小区多、人口密度大的实际,把党建工作向居民小区延伸,把物业管理人员培养成党的工作力量,使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党组织的存在。一是把支部建到小区。建立30个小区党支部,由支部主导组建小区业委会,引导热心公益的党员担任楼栋长、网格长、网格员,动员敢于直言、群众认可的老党员担任小区监事,传播党的声音、收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使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过程,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过程,成为树立党组织威信的过程。例如,篆塘路51号院成立离退休党员兼合式党支部,70余名老党员在小区发挥余热,管理老小区,传递正能量,党支部在今年还被命名为云南省首批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二是让党员下沉网格。开展“网格化管理、结对式服务”,将街道划分为33个网格,实施“一格三员”,将1525名党员划入格内,在楼栋公示党员信息,亮明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党建引领,人员和资源双下移,提供信息沟通、综治维稳和疏导救助三服务的“一引双下三服务”实践,引导党员发挥作用。组织有技术专长的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为小区居民办实事。三是以协商推进自治。实行社区协商制度,按照“广泛征集确定议题,党组织统筹制定方案,居委会负责组织协商,各利益主体协同参与”的方式商议社区事务,过程由党组织牵头组织,落实由党组织负责督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基层自治全过程。顺城社区党委牵头召开停车议事会,协商划定停车线、优化停车位,解决了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三)突出共驻共建,做优“驻区单位党建群”。根据区域格局、业态分布,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把驻区单位党组织联结起来。一是以组织为纽带。在街道党工委统筹下,建立驻区单位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负责召集,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将辖区派出所所长吸收为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共同协商解决社会民生、社区建设等重大问题。在7个社区成立“大党委”,与省文化厅、省总工会、云南日报社等辖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书98份,明确共建事项、服务内容,把区域共建具体化、责任化。二是以活动为支撑。推行驻区单位轮值主席制度,每季度确定1个主题,共同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驻区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明确每名党员每年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不少于2次,志愿者可通过积分兑换服务,提升积极性。协同驻区单位开展“我们的节日”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等活动,推动互联共融。三是以服务为保障。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整合驻区单位力量,组成相对固定的服务团队,明确20名共建联络员,设定15项民生工作对接卡,让驻区单位结合各自职能特点,主动认领服务项目,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省文化厅开展文化惠民进社区项目,在三合营社区9号院设立图书室,捐赠图书上千册。云大医院定期组织专家到社区开展义诊,免费为社区居民检查身体,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四)突出有效覆盖,做活“商圈楼宇党建群”。街道结合辖区楼宇、重点楼宇经济体栋数较多,非公经济组织比较集中的实际,把商圈楼宇作为“立体社区”,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一是建立楼宇党支部。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依托楼宇内的物业公司、产权单位建立党组织,目前在楼宇建立党组织30个、在商圈建立党组织21个。依托街道市场监管所,将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纳入“登记申报、年检年报”范围,从源头上摸清党建情况。二是建立企业服务站。在顺城双塔、大观商业城、王府井商业街等商圈楼宇建立8个“HR.P”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站,由街道社区党务干部担任服务站长,通过服务站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商务楼宇、商圈市场,搭建起街道社区党建和非公党建双赢互促平台。三是以党建助推企业发展。开展“先进党支部”“党员诚信商户”、党员示范经营户评选挂牌活动,以示范带动和影响党员职工。开展企业交流论坛、微课堂、主题党日等活动,帮助企业破解经营理念、业绩提升等难题,推进党建与经济同频共振,变党组织“有形覆盖”为“有效覆盖”。

(五)突出党建引领,做好“社会组织党建群”。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强化社会组织作用发挥。一是搭好社会组织交互平台。在街道社会协同发展中心设立党群生活馆,把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兴趣社团吸引到中心开展活动。成立协同发展中心党总支,下设大观商会和大观社工站两个支部,让社会组织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开展活动。结合群众需求,引入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逐步形成党组织引领、群团纽带连接、部门联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格局。目前,中心已引进社会组织41个,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服务活动500余场,协同发展中心逐步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资源中心、服务中心、活动中心。二是建好“一心三片”服务支点。以社会协同发展中心为主阵地,将“妇儿空间站”富春片区、“维度印象”新闻里片区、“文化地带”三合营片区作为承载延伸服务主战场,依托大观社工站,以“党员+社区+义工志愿服务队”形式,开展“五彩丝带”志愿服务,让各类组织在中心党总支的引领下展示自我、服务居民。三是用好“党建智囊”储备力量。将省委党校专家、名校教授、留学博士、昆明好人、退休老党员、社区老书记等10名党内外同志纳入到“党建智囊团”,引导他们为党建工作出谋划策,策划社会组织活动,凝聚各方力量共抓党建,形成良好氛围。

三、成效与反响

以党组织为核心引领社区治理是完善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大观街道党工委以党组织能力建设为目标,把各领域民生事务放在党组织工作的第一位置,通过采取“一轴四群”工作模式,广泛调动党员参与共治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职能作用和统筹整合作用,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一)让党员主动融入有所作为。以党组织活动阵地为载体,贴近群众需求开展活动,把所属62个党组织中的党员再分类,将老党员、青年党员、白领党员、未就业的大学生党员作为活动主体,开展党员分享活动,充分调动党员主观能动性,在新闻里社区党支部、大观商业城社区党支部开展以老党员为主的“拾遗”活动,通过开办“拾遗”巡回展,让老党员们穿越到年轻时代,回顾过去引发思考。在各支部中以项目引领,使其与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面合作,并针对年轻党员的不同需求,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员共享活动。三合营社区党委与“搞事情”自我成长俱乐部开展年轻人“大脑”分析,以一个话题引发情感思考。富春社区与“在地自然”儿童成长机构合作,开展家长情商培养,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活动阵地成了党员群众精神乐园。

(二)让组织激发活力凝聚共识。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让政治功能成为引领发展的力保障。在社区党组织中,严格按照党支部的会议制度,把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作为发扬民主、集中领导、引领社会组织的基本途径和保证,定期开展服务群众工作,目前,社区党组织以党员大会的形式决定了联系服务群众8个项目已全部落地。如顺城社区与春熙社会事务中心党支部到群众院坝中开展慰问活动,以老旧品换成新生活用品的方式,引导居民自觉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通过开展支部经常性活动,让党员发挥了作用,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四、经验与启示

(一)建强核心政治引领是社会治理的关键。面对街道社区公共类服务和社会类服务弱化的现象,就是要建强街道党工委这个核心,通过抓实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抓实党组织政治功能、抓实党群活动阵地,把同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集中起来,建立联系服务群众项目,深度拓宽服务内涵,切实让基层党组织有所作为,形成服务辖区企业、群众的社会治理工作模式。

(二)区域聚合组织引领是社会治理的重点。按照“党员区域共管、党群资源共享”的理念,大观街道党工委与辖区内20家单位和组织签订了党建共享联盟协议 ,成立了“党建联盟”,通过把公共户单位、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形成整体,以服务群众各类项目为枢纽,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切实开展“接地气”区域党建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互联互助互融互补的工作格局。

(三)社会参与良性引导是社会治理的方向。通过成立“社会协同发展中心”,在中心设立党群生活馆,把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兴趣社团吸引到中心开展活动。为突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并结合群众需求,引入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逐步形成党组织引领、群团纽带连接、部门联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格局。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