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建“智库”服务体系 筑凝聚力工程 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

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党工委

2018年10月30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经八路街道地处郑州市区的中心地带,是省委和众多省直机关所在地,总面积3.44平方公里,下辖233个家属楼院和81个公共单位,常住人口11.6万余人,流动人口3万余人。是一个人口密度较大、破旧楼院较多、公共单位集中、服务对象特殊的老旧街区。2016年,经八路街道在共治共建上下功夫,以区域化党建为龙头,“两学一做”为契机,建立健全以党建工作代表大会为标志的“单位、企业、街道同建共治机制”和以居民代表大会为标志的“群众、街道共建共享机制”。街道“两项机制”的出台,凝聚了辖区各类党组织力量,使驻区单位与街道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共驻共建的浓厚氛围,积极为建设涵盖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民生改善等诸多领域的“多姿多彩、其乐融融”幸福街道贡献力量。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需求,更多地转移到期盼获得更多优质、高效、多样化的服务上来,而我们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载体和办法显得有些滞后,基层工作力量、服务功能、服务资源、保障基础等不足随之逐渐放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基层党组织服务作用的发挥。

面对新情况、新任务,街道党工委倍感压力,如何更好地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辖区单位和群众的水平,街道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最大的体会就是——认清城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特点,满足辖区居民群众的新期盼,必须探索实现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新模式、新路径。

二、做法与经过

2017年初,为进一步丰富和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经八路街道按照“区域统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驻共创”的宗旨,以街道区域化党工委为核心,依托社区区域化党委工作体系,充分整合辖区优质服务资源,在前期“同建共治、共建共享”两项机制的基础上,发挥街道和社区兼容聚合作用,统一将驻区单位、“两新”企业、文艺团队、社工机构引入社区便民服务项目,服务项目涵盖硬件共享、宣传讲座、文体活动、教育培训、健康医疗、劳动就业等8大类165项服务项目,并结合实际逐步拓展到辖区单位、群众需求的各个领域,建立街道资源共享的党建“智库”服务体系,在过去人力、脑力集结“智库”的基础上,升级为全方位互惠资源集结的党建“智库”,打破党组织原有条块分割、封闭运行模式,形成一个区域共同体多元参与的互动格局,实现单位和组织间的优势互补、同驻共创,将各类资源效能最大化,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最终形成以街道区域化党工委为中心,以社区区域化党委为骨干,以驻区党组织为支撑,辖区各级各类党组织同心同德、共建共享的美好社会生活共同体,共筑红色阵地、共担民生使命。通过“凝聚力工程”的实施,努力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两年明显提升,三年总结推广”的目标,使街道“凝聚力工程”呈现出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生动局面。

党建“智库”无偿服务体系

(一)工作职责

1、街道区域化党工委职责定位

(1)整合区域内各组织服务资源,建立“智库”体系;

(2)明确各方职责,把握服务方向,解决疑难问题,建立定期会议、反馈交流、双向服务等运作制度;

(3)统筹社区区域化党委、驻区党组织之间跨区域活动的协调、沟通、安排、服务;

(4)团结凝聚驻区单位和居民群众,不断满足驻区单位、辖区居民不同层次的需求,通过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不断促进街区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2、社区区域化党委职责定位

(1)引领驻区党组织,将服务项目引入街道党建“智库”体系;

(2)建立健全社区区域化党委成员共建协作机制,共同协商制定社区建设目标和计划,明确各单位建设责任;

(3)按季度组织社区区域化党委部分成员单位碰头会,以社区区域化党委为单位,发动社区区域化党委成员单位认领社区公益服务项目,解决社区难题;

(4)联合社区区域化党委成员单位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党员进社区提供服务项目,掌握服务情况。

(5)社区区域化党委成员单位之间的共建活动由社区统筹协调、沟通、安排、服务。

(6)向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的单位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的上一级党组织,以感谢信或喜报的方式进行告知。

(7)及时处理社区“智库”服务活动接转所产生的问题,做好档案收集和上报工作。

3、驻区党组织职责定位

(1)年初向社区区域化党委上报年度提供服务项目的内容,按需保质保量提供服务;

(2)按时参加社区区域化党委会议,带领在职党员集体到社区报到,认领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帮助社区解决群众困难;

(3)接受街道区域化党工委、社区区域化党委活动转接,联合其他组织开展活动。

(二)运转办法

1、街道区域化党工委层面

每半年召开1次“智库”内成员单位观摩交流会,通报“智库”体系运行情况;对提供服务口碑良好、效果显著的“智库”成员单位进行实地观摩;征求“智库”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讨论实施合理化建议。

2、社区区域化党委层面

每季度召开部分成员单位碰头会,发动单位认领社区服务项目,结合主题党日、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发动驻区党组织奉献、党员群众参与。

3、驻区党组织层面

定期参加社区区域化党委召开的碰头会,接受街道、社区服务活动的转接,联合其他组织开展丰富的公益服务活动。

4、服务流程

街道区域化党工委“智库”成员单位,申请享受“智库”资源应按照如下流程进行:

(1)需在服务项目开始前向“智库”成员单位直接申请或通过社区区域化党委进行申请;

(2)“智库”成员单位按照“先申请先使用”的原则,对申请的服务项目进行审核、联络、转交;

(3)相应的“智库”成员单位保质保量提供服务。

当“智库”内成员单位提供的年度服务次数或人数名额使用完毕,成员单位可不再接受服务项目的转交,并及时通知服务申请单位无法提供服务。

5、分级负责及疑难问题处理

在同一个社区区域化党委内各组织之间联合开展服务活动的,由社区区域化党委负责统筹协调;不在同一个社区区域化党委的各组织之间跨区域联合开展服务活动的,由各社区统一协调反馈。社区区域化党委负责解决本社区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社区区域化党委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报街道区域化党工委解决;街道区域化党工委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报上级党委协调解决。

(三)运转规则

(1)“智库”内所有服务项目均为成员单位免费提供。

(2)“智库”成员单位之间本着“资源共享、互助互促”的原则,优先享受“智库”服务项目。

(3)“智库”内成员单位需在每年街道区域化党工委年度工作会议前向社区区域化党委报备本年度可提供服务的次数或人次,非特殊情况未达到承诺的服务内容,将影响本单位下一年度的资源使用权利。

(4)“智库”内成员单位做好活动的总结和归档工作,社区区域化党委每年对成员单位服务情况、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评定,评定结果与街道区域化党工委、社区区域化党委年终评优评先及下一年度的“智库”服务项目使用挂钩。

(四)“智慧社区”APP

在街道幸福家园微信公众平台的基础上,开发“智慧社区”APP,更好地服务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通过手机APP,实现辖区内需求与服务对接的“指尖互动”。依托民情大走访,做好“智慧社区”APP配套建设和推广宣传,吸引居民主动使用。社区党组织按照“地域相近、方便工作”的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的方式,组建辖区“智库”微信群等,实现集日常宣传、学习和交流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平台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

街道“智库”体系,通过强化服务意识、树立服务理念、拓展服务载体、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了“有困难大家帮、有资源大家享、有问题大家解、有活动大家办”的良好氛围。引导同一面党旗下、同一块区域内、同一个活动点的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社工机构、文艺团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咨询、文化娱乐和社会公益性活动,积极发挥作用、服务居民群众,多措并举、统筹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努力为辖区居民创造了一个安静、卫生、舒适、祥和、优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通过建立街道党建“智库”体系,搭建群众与党组织之间的桥梁。经过一年左右的努力,初步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的区域化党建氛围,党旗引领各方联,齐心聚力建家园。

“民情面对面”组团大走访

街道在充分挖掘并统筹协调各类资源,面向辖区各党组织建立了无偿服务的党建“智库”体系的同时,持续开展“民情面对面”组团大走访活动,深入推进以“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为目标的凝聚力工程。

(一)走访目的

通过对居民的入户走访,了解辖区基本情况,掌握困难、弱势、孤寡、空巢等居民生活现状,听取群众心声,解除居民忧患。

(二)走访要求

1、党政领导带头走。各社区第一书记按照分包社区情况,在走访中做到“四带头”。

(1)带头走访。对辖区老党员、积极分子、特困群体要做到亲自走访,全面掌握辖区主要矛盾,制定解决问题方案,了解困难群众真实需求,认真填写走访表格,分析致困原因,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

(2)带头填报。走访后及时汇报情况,填写走访表格。

(3)带头解困。每周班子会要认真分析群众困难的根本原因,既要采取治标措施,更要找到治本之策。

(4)带头反思。针对出现的同类问题要进行反思、总结,提出避免问题出现、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法,为上级顶层设计提供参考依据,为整个社会面问题的解决打下基础。

2、社区党组织全面走。各社区党组织以网格为单位,首先从社区直管党员、辖区特殊群体走起,确保将社区居民户走访一遍。

对于辖区特殊群体的走访,社区第一书记、社区书记或网格长可协同民政、社保、残联、妇联等群工部门同志组团走访,在走访的过程中,社区书记要将走访人员进行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保证至少两人以上同时入户走访,每天对走访情况和进度召开碰头会,发现紧急情况及时向社区第一书记汇报。

3、辖区党员动员走。各社区党组织在走访的基础上,要动员热心党员积极走访辖区居民,特别是同楼院特殊群体,真正发挥党组织的引导带动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热心居民倡导走。各社区党组织在走访过程中动员辖区热心居民参与其中,营造互帮互助大家庭氛围。

(三)走访结果运用

1、特殊困难群体,拿出分包处理意见。在走访过程中将遇到的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各社区党组织要做到及时梳理,分类建立台账,明确帮扶方法和人员,能由街道、社区协调解决的群众困难要组织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热心党员群众落实分包、对口帮扶,从经济上帮助弱势群体改善生活;面对街道、社区解决不了的群众问题,各社区党组织要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并在第一时间上报街道。

2、边缘困难群体,发挥不同人群力量。各社区党组织要调动社区协管力量(如计生协管,劳保监察、民调员等)、社区群众力量(如党小组长、楼院长、热心党员群众等)、社区政治力量(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等)为社区矫正、刑满释放、计生特扶、残疾、涉军等边缘困难群体定责分包,落实到人。

(1)街道调动驻区资源开展帮扶结对活动,并督查社区党组织发挥区域化党建桥梁作用,与驻区党组织一同开展帮扶工作的进度;

(2)街道社区建设科负责监督社区困难群体的帮扶政策落实情况,主要是对辖区八十岁以上老人的帮扶、民政救助对象的帮扶、残疾人的帮扶等,要变每年定时慰问改为每月、每周关心。

(3)街道司法所负责监督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4)街道计划生育办公室负责监督社区计划生育国家特扶家庭的帮扶落实情况。

3、独居空巢老人,采取不同分包措施。各社区党组织要广泛发动社区党小组长、楼栋长、热心党员群众为辖区独居、空巢、高龄、重病老人提供帮助,每周上门慰问一次,每月定时过一次集体生日,为独居老人精神上解闷,提高精神生活质量。

总之,通过民情面对面走访,进一步了解群众情况,关心居民生活,凝聚百姓思想,建立基层党组织关心群众工作机制。从而走出一条从关心群众入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进而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

三、成效与反响

街道建立“智库”服务体系推行“凝聚力工程”以来,全方位互惠资源集结的党建“智库”,不断拓展了党的基层组织服务功能,通过党员群众大走访,不断增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以区域化大党建为统领,增强了街道党工委在“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事务中的领导作用,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效:

(一)共商区域发展氛围浓烈。街道的发展关系到辖区每一个单位每一户居民。为了引导大家形成合力,共同促进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街道党工委主动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把辖区所有党组织纳入街道区域化党工委这个党建工作大平台,组织大家共同为街道发展献计献策。一年一度的党建工作代表大会,是街道党建工作的冲锋号和动员令,会议集全体党员智慧,确定当年为群众服务的目标和方向;每个季度的社区党建工作会议,落实党建代表大会计划、讨论活动开展、研判解决存在问题。日常工作中,辖区党组织与社区、街道随时的沟通更密切了党组织间的关系,强化了街道党工委的政治引领作用,为区域发展凝聚了合力。

(二)共抓基层党建形势大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事业发展的动力和保障。在党工委的倡导下,辖区各党组织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分别与所在社区签署了共建协议。单位党员、社区直管党员、两新组织党员汇集到社区党组织,同学习、同劳动、同奉献。区域化党组织成员单位纷纷拿出自己的优质资源,放到街道区域化党工委的服务平台上,形成了具有设施使用、宣传讲座、教育培训、健康医疗、生活服务等8大类133项免费服务项目的党建“智库”体系,一年来“智库”体系共为辖区单位、居民提供服务188次,受益群体3642人。形成了辖区党组织共驻共建,党组织成员之间相互服务,党组织联合起来共同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的良好局面。

(三)共育先进文化动力十足。先进文化在街区建设中作用重大。辖区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一起培养、支持居民自治文化队伍建设,每个社区至少有3支群众文艺队,辖区共有37支。区域化党组织还一同开展篮球比赛、端午节包粽子、迎七一党的知识竞赛、乒乓球友谊赛、慰问贫困志愿军老战士、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演出、中秋诗歌朗诵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百余次,丰富了群众生活、营造了浓厚的先进文化共建氛围。

(四)共同服务群众精准到位。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基层党建的奋斗目标。街道党工委将“民情面对面”走访化作工作常态,通过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辖区党组织对走访出的76户困难群众进行分包,经常关心慰问,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家中,目前,已在街道党组织中形成了“困难群众人人帮,争为社区做贡献”的良好氛围。一年来,辖区党组织共为群众解决问题532个,无偿为辖区单位和群众提供服务1800余人次,党组织帮扶慰问560次,受到群众广泛赞许。

(五)共建美好家园人人点赞。街道大力倡导美好家园你我共建、幸福生活大家共享这一主题。社区党组织积极回应驻区单位党组织对社区服务的需求,主动帮助驻区单位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积极为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各驻区单位党组织积极开展公益事业齐参与、社区卫生齐治理、社区治安齐维护、弱势群体齐帮扶、社区发展齐谋划活动,有力服务发展大局、共建美好家园。

四、经验与启示

建“智库”服务体系、筑凝聚力工程,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就是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只有精确的把握党的宗旨和路线、党员的认知和信仰、群众的需求和愿望、各类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需求导向,才会有精准的服务措施和抓手。一是通过对居民“全覆盖”式的入户走访,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听民声才能解民忧,跟百姓坐得近心才能贴得近,实现大走访活动常态化。二是“民情面对面”搭好党群关系“连心桥”树立群众路线“风向标”。第一书记带头走、社区党组织全面走、辖区党员动员走、热心居民倡导走,街道全面启用三类民心本:“党群连心本”“民情日志本”和“楼栋长日记本”,进一步转换工作思路,调整工作方法,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下院服务”。三是听民声解民忧,誓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老百姓的贴心人。用脚丈量民情,深度入户走访,掌握困难、弱势、孤寡、失独、空巢等居民生活现状,配合社保、医保、民政、计生等部门对于特殊的困难户应当给予适当照顾和政策倾斜,结合辖区资源为他们思考解决方案,定期走访帮扶关注,用心化解民忧。四是精准服务点亮微心愿助力微梦想。走访发现真实需求,走访明确努力方向,回访解决头疼问题,在走访民情后,不仅要听取建议,更加强调走访结果的运用,拿出分包处理意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采取不同分包措施,保证走访实效。服务求精准有的放矢,充分发挥辖区共建单位和“两新”党组织的资源优势,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和公益服务,认领微心愿,助力微梦想,为群众圆梦。

在网格层面,实行网格+支部+自治,以楼院为单位组建楼院党小组,通过整合辖区闲置资源,在楼院和热心党员家中建设党小组活动室,由党小组长分包党员、党员带动群众,通过活动、服务来教育党员、团结群众,实现组织工作的全覆盖。

在社区层面,强化1+N组织+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堡垒作用,将社区各类组织统筹起来,分类进行需求调研,制定需求清单,并根据需求清单进行党员管理、结对帮扶、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精准化服务,实现各类资源效能最大化,推动各类组织协调联动。

在街道层面,深化“凝聚力工程”+共治,在推动基层党建治理工作中以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为载体,以区域化党建为统揽,以“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深入了解辖区群众需求,充分发掘整合“智库”资源,促进成员单位间的共驻共建;充分调动辖区单位、企业和广大群众深度参与街道社区工作的积极性,探索全体成员共建、共治、共享的街道治理新模式,实现区域化党建和网格化管理的有效融合,不断创新街道综合治理能力。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