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四川都江堰市:打好党建引领“组合拳” 推动社区发展治理上台阶

中共都江堰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0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是夯实党在城市执政之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党的十九大提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为破解基层治理面临的群众自治空转、职能转变滞后、治理活力不足等难题,都江堰市聚焦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以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为路径,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实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开展七大集中攻坚行动,积极探索一条符合近郊市(县)发展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二、做法与经过

(一)突出政治引领,把牢社区发展治理“方向盘”。重点从凝聚共识、加强领导、聚焦主业三方面着力,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确保社区发展治理的正确方向。一是凝聚思想共识。通过集中宣讲、专题培训,反复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成都市委和都江堰市委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四个意识”,坚持把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作为基层党建的核心任务。二是健全领导体系。及时成立市委领导小组和社治委,将79个社区党总支(支部)升格为党委、115个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完善小区(院落)党组织建设,形成“市统筹—镇街主导—社区服务—‘小单元’自治”四级组织领导架构,全面加强党对社区发展治理的领导。三是推进职能归位。开发应用党建责任、党建考评两个信息化管理平台,常态开展基层党建暨社区发展治理拉练观摩,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街道“去经济化”和社区“减负十条”,制定社区事务“负面清单”,社区新增事项由社区发展治理领导小组准入把关,推动基层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

(二)突出组织引领,绘好社区发展治理“同心圆”。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抓,构建党建运行、共建共享、便民惠民新模式。一是坚持组织联建。全面推行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分别制定相应管理办法,推选乡镇(街道)和社区兼职委员387名,在全市1634个居民小区(院落)成立党组织695个,成立业委会、院委会等自治组织922个,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881家,搭建议事协调联动平台,推动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党建、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共生,共商共议精华灌区修复、天府绿道建设等一系列事关全市发展的“大事”“要事”,共建共享田园综合体、林盘聚落修复、“厕所革命”等一大批群众受益的“好事”“实事”。二是坚持活动联办。开展驻区单位和区域资源大摸排、大调查,组织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辖区单位签订资源共享协议,推动党建资源、文体设施、公共服务等资源由社区共享,260余个文化站点免费向市民开放。灌口街道发动都管处、川农大、交通银行等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院落整治、千人运动会等党群活动。三是坚持服务联抓。坚持“小办公、大服务”理念,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拓展图书阅览、健身娱乐等服务功能,让党员群众可进入、可参与、可共享;制定社会组织和社工、党员志愿者队伍管理办法,推进社会组织服务个性化、社工服务精准化、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点亮群众“微心愿”1607个,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3780场次,灌口街道发动十九冶、光大建设集团等驻区单位和社区爱心商家、居民群众众筹创办“爱心厨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让群众生活更舒适;推广运用天府市民云平台,集成政策咨询、劳动就业等便民服务功能,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三)突出能力引领,建强社区发展治理“生力军”。坚持选育用管并重,全面提升社区骨干、后备干部和党员队伍综合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社区骨干队伍。一是选优配强社区“领头雁”。全覆盖开展社区党组织班子运行情况综合研判,调整不胜任社区书记9名,择优选配83个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选派社区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50名。实施社区干部“精准提能”行动,开展社区书记综合素能专题测试,举办新思想轮训班、乡村振兴读书班,培训600余人次。在银杏街道探索创新社区干部“全岗通”,建立准入、评级、激励机制,提升社区干部综合服务能力。二是培养壮大社区“预备队”。实施社区后备干部孵化行动,将784名基层一线优秀人才纳入社区后备干部库,实行动态管理、跟踪培养,探索社区后备干部跨区域挂职锻炼机制,在银杏街道创新成立“众人行”书记工作室,采取“导师制”培养模式,对新任职社区干部、年轻基层干部开展一对一传帮带。三是培育建强党员“先锋队”。分类制定发展党员负面清单,严格政治审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成立“微党校”联盟35个,建设“大熊猫守护先锋”“长征书院”等一批体验式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推行“支部书记交叉讲党课”,评选精品“微党课”22件,全域开展党支部和党员分类量化考评,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普通党员评星定级“群星工程”,全域深化党员“五亮”活动和“旅游都江堰?你我同行”党员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党员当好先锋队和排头兵。支部规范化建设、智慧党建等经验做法先后被中组部、省组部和人民日报等刊用推广。

(四)突出机制引领,激活社区发展治理“驱动器”。着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为基础、法治为根本、德治为支撑的“一核三治、共建共享”新机制。一是激发自治动力。制定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实施意见,完善民主协商、激励扶持等制度,制定院落规章、村规民约4000余条,全面推行“双街长制”,民主推荐“民间街长”508名,依托群众力量“先自治后整治”。二是坚持依法治理。探索群众诉愿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司法所、社区律师常态化提供法律援助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成立党代表工作室、党团110、李嬢工作室等机构,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矛盾纠纷依法化解。三是夯实德治支撑。开展“水育天府源?德润都江堰”道德模范评选,发挥农民夜校作用,深入开展道德讲坛等宣讲活动,传播弘扬李冰文化、乡贤文化,不断提高市民道德素养、提升“城市温度”。

三、成效与反响

近年来,都江堰市持续深化党建引领院落(小区)等“小单元”治理创新实践,取得了党组织领导有力、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群众自治意识显著增强、政府治理成本大幅降低的明显成效,有效破解了多重转型背景下的治理难题,有力促进了全域旅游发展、城市品质提升、发展成果共享,大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18年1-8月,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8.77%。公共服务满意度第三方测评排名连年上升,初步探索出了一条融党的领导、多元参与、群众依法自治为一体的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创新实践先后被《人民日报》内部参阅、人民网、《四川党的建设》《党课》杂志社等作为地方先进经验刊用,先后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地方改革创新经验发布会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地方经验报告会和2016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颁奖典礼暨经验交流论坛,获评人民网和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征评的“2016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四、启示与探讨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心在城乡社区,核心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关乎党在城乡社区的执政根基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践证明,只有把城市基层党建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群众为主体、社会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才能有效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和国家治理基础。

(一)坚持思想先行,是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前提。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站在从严管党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汇聚治理合力。创新城市治理,要勇于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正视基层党建和城市治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召开专题会、现场会,举办各类主体班、专题培训班,通过专家辅导、领导讲解、典型示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促使基层治理骨干力量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共建共享的治理新理念。要以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积极探索形成更具包容性、开放性的组织体系、工作阵地和服务平台,构建组织纽带、互利共赢、活动载体、价值取向等工作链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引领多元主体有序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广泛凝聚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强大合力。

(二)遵循治理规律,是推进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关键。只有始终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纲,遵循规律、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才能纲举目张,推动基层治理迈向更高水平。要遵循“行政主导”向“社会共治”转变的客观规律,坚持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带动社区自治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加强对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和思想引领,让社区各相关利益群体、生活群体、政治群体、服务群体都能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群众为主体、多元协同参与的“县(市、区)统筹—街道主导—社区服务—‘小单元’自治”四级网状治理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小单元”治理格局,围绕产业经济地理和功能发展布局,优化调整街道行政区划,合理调整社区规模,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纳入城乡规划,科学规划社区空间和公共资源,有效满足城镇化快速发展中后期群众多元化的利益诉求。

(三)突出群众主体,是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础。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是激发参与活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因素。要通过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等方式,鼓励引导成立特色产业协会、街区商业协会等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开展社区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在社区举办知识讲座、案例剖析、企业家现身说法等创业沙龙活动,采取共建互补、组织覆盖、引领带动、平台建设等举措,统筹整合驻区单位、产业园区、商圈市场等领域资源,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服务重大项目建设。要围绕业缘、地缘、趣缘纽带,大力培育功能型、服务型、公益型社会组织,支持发展备案类社区“草根”社会组织,设立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探索建立购买服务项目全程跟踪和综合评价机制,推进县乡两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各类志愿者深度融入社区治理和服务。

(四)强化制度保障,是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根本。基层治理需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让基层有更多的精力和力量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要构建完善组织保障,精简优化街道和城乡社区职能,聚焦主责主业,真正让基层党组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制定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党支部管理办法等组织运行规则,引导各类组织民主协商完善规章制度,推动形成群众易接受、愿接受的社区治理规则体系,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的法治根基。全力提供资金和人才保障,建立社区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社区为民服务专项经费投入力度,积极拓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资金筹集渠道,设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专项资金,建设一支“讲政治、懂城市、会经济、善治理”的社区“带头人”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干部抓党建、善治理的能力。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