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重庆巴南:交委建立水上党建联席会机制 整合城市资源共抓母亲河保护

中共重庆市巴南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0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巴南区位于重庆城市南部,幅员面积1825平方公里,长江巴南段岸线总长56公里,流经4个城市街道、59个城市社区,辖区水上管理由分属中央、市、区管辖的18个单位共同负责。为有效破解水上治理“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九龙治水”现象,区交委党委审时度势,牵头组织巴南城市街道、涉水行业部门力量,创新建立水上党建联席会机制,以“一盘棋”思维推进城市党建与长江母亲河保护,形成互联互动、共驻共建的水上党建新格局。

一、背景及起因

(一)水上党建联席会机制是改变“九龙治水”现象的迫切需要。巴南全境流域总面积1700多平方公里,长江巴南段岸线总长56公里,另有流经境内的五布河等大小河流10余条,有港口10个、泊位13个,客船12艘、货船50艘,水上监管任务繁重。长期以来,受体制机制限制,辖区水上管理分别由分属中央及市、区管辖的18个单位共同负责,存在涉及部门较多、监管责任不明、治理效果不佳等问题。在此背景下,用制度形式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建立水上党建联席会机制也就应运而生了。

(二)水上党建联席会机制是解决“条块分割”问题的现实需要。过去,由于缺乏强有力的党建“轴心”,中央、市、区水上管理单位与城市街道之间存在抓党建局限在各自“一亩三分地”“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条块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没有交织的现象,不利于长江母亲河的治理和保护,迫切需要一个能够担当起联结长江流域地方、涉水行业系统的坚强“轴心”,由此,区交委党委牵头的水上党建联席会机制也就因需而建了,成为有效解决“条块分割”问题的现实需要。

(三)水上党建联席会机制是实现“互利共赢”目标的必然需要。保护长江母亲河既是水上管理单位的主要职责,也是流域街道的重要职责。在行政关系、组织关系互不隶属的情况下,要把资源整合起来,把需求收集起来,形成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工作共推的联合体,只有用党建的力量才能把各方联系起来,达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此,建立水上党建联席会制度也就成为必然需求。

二、主要做法

(一)明确共抓职责,定期会商。一是明确牵头单位。水上党建联席会实行成员单位制,由区交委党委书记牵头,朝天门海事处、长江巴南航道处、长航公安巴南派出所、公运集装箱运输分公司等17家党组织负责人及4个长江流域城市街道“河长”(街道党工委书记)参与。二是明确联席会职责。水上党建联席会的主要职责是传达贯彻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区委的工作要求,分析研判辖区水上管理的形势,安排部署联合执法、安全排查、抗洪防汛等业务工作,统筹解决各自的重难点问题,交流党建经验做法等。三是明确运行方式。联席会实行“申办轮办”制,原则上每季度由承办人主持召开1次会议,成员单位各确定1名分管领导作为联络员承担日常联络工作,区委组织部派出部领导参与。去年以来,已先后在区交委、巴南航道处、李家沱街道等单位召开联席会13次,研究党员教育管理、渡口渡船专项整治、餐饮船舶安全隐患排查、抗洪防汛等重点工作121项,推动了各项工作联动、有序、高效推进。

(二)落实共抓措施,促进工作。一是出实招保护生态环境。整合交通、海事、公安等部门力量,集中开展餐饮船舶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完成了老万鱼庄、龙都鱼庄取缔工作和保留船舶的“零排放”整改工作;精心组织非法码头整治,完成了2个辖区、跨区非法码头整治,清除货物4.5万吨,实施生态补植复绿35亩,收回码头深水岸线470米,推进了长江港口岸线资源有效利用和集约开发。4个街道“河长”也是4个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整合辖区单位及59个城市社区力量,组织开展河道清淤清漂、采砂管理、黑臭水体整治、岸线土坡菜地清理等工作,有力推进了长江母亲河生态保护。二是使真劲保障水上安全。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联席会成员单位强化部门协同,联合开展渡口渡船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查处非法经营港口,维护港口正常经营秩序;严把船舶检验关口,重点对船舶动力装置、消防、信号等设备进行检验,杜绝船舶重大质量缺陷发生。三是下功夫加强党建工作。区交委党委定期不定期牵头召开党建现场观摩会、交流座谈会,组织成员单位交流分享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共同探讨以党建促行业发展的方式方法,群策群力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共过组织生活、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交叉讲党课等党建活动,增进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互动;还经常组织成员单位在职党员到街道社区报到,开展认领服务岗位、联系社区群众、保护母亲河、提出合理建议等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及中央、市、区水上管理单位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共召开党建现场观摩会3次,交流座谈会2次,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4次,交流和促进了各单位的党建工作。同时,区交委牵头组织350余名水上管理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环境整治、爱心助学、扶贫帮困、安全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和促进了城市管理,深受市民欢迎。

(三)确保共抓效果,强化督促。一是网格化列表。将水上党建联席会的议定事项逐条细化分解形成任务清单,逐一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纳入网格化管理并实时更新,由区交委党委牵头督促相关单位制定工作方案、限时挂单办理,避免了联席会“决而不行、行而不果”的问题。今年以来,水上党建联席会共排出网格化任务103项,并及时作了交(改)办,现已办结97项,办结率达94%。其中对5家推进不力、效果不佳的单位,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区交委)以发函通知等形式进行了提醒督促。二是销号式推进。按照“问题不解决、任务不销号”的要求,区交委党委牵头加强交办工作的跟踪督办,办理情况在(下一次)水上党建联席会上公开通报,倒逼成员单位拿出硬而有效的措施推动工作落地。如,水上党建联席会把治理餐饮船舶污染提上重要议程,明确由区交委牵头相关单位限期办结。经排查,全区共计5家餐饮船舶需取缔整治,但由于餐饮船舶证照(件)基本齐全,加上业主不理解、不配合,取缔工作一度陷入停摆。为确保如期整治到位,区交委党委会同环保局、长江海事部门、属地街道等单位,组织精干力量不下10次深入业主家中进行宣传谈判,通过耐心细致讲政策、苦口婆心摆道理,最终在规定时限内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三是开放式联管。经区考核办同意,水上党建联席会把任务完成情况按“好、中、差”3个等次分别折算一定分值,纳入关系在区职能部门、城市街道的年度党建考核和河长制工作考核,直接与评先评优、绩效奖惩挂钩,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的威力。对关系不在地方的驻区单位,区交委党委也可视情况适时向其上级党组织反馈。今年“七·一”,区委对党建引领水上管理工作成绩突出的区交委党委、落实“河长制”成效明显的龙洲湾街道党工委进行了表彰。

三、主要成效

(一)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建立水上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把辖区内水上业务涉及的隶属不同系统、分属不同层级、管辖不同范围的党组织联结在一起,形成了紧密的党建共同体,打破了区域和行业壁垒,进一步撬动了各方资源,增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事的能力。

(二)党建得到进一步加强。成员单位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共过组织生活、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交叉讲党课、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方式,增进了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的联系互动,促进各自的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长江巴南航道处探索党建与历史结合、党建与文化结合的多元化党建工作模式,让党员、领导、阵地、内容、群众在党组织生活中“动”起来,被评为交通运输部“两学一做”先进基层党组织。年初,区交委党委牵头13家联席会成员单位212名党员职工多次实地观摩长江巴南航道处的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了“党建+工程项目”“党建+志愿服务”“党建+环境治理”等联动模式,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

(三)业务得到进一步提升。水上党建联席会议定期会商解决区域内水上管理重难点事项,成员单位围坐一堂共谋划齐商议,强化督促督办抓落实,已成为破解“谁都能管、谁都管不了”“一群‘大盖帽’管不好一个‘小草帽’”等水上治理难题的有效形式、载体。近年来,在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辖区长江干线、支小河流及封闭水域、码头作业区未发生一起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实现了辖区内水上安全零责任事故,渡口渡船连续34年安全渡运。

四、经验与启示

(一)发挥党建优势才能让“两张皮”变成“两促进”。水上党建联席会,强化了区交委党委的“轴心”地位,发挥了其他成员单位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以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工作开展,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共赢。这启示我们,只有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牢牢牵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中,才能杜绝“两张皮”,实现“两促进”。

(二)整合各方力量才能让“独角戏”变成“大合唱”。水上党建联席会,整合了辖区隶属不同系统、分属中央及市区、管辖不同范围的18个单位以及4个城市街道的力量,让水上管理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发挥了“1+1>2”的聚合效应。这启示我们,水上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必须汇集多方力量形成共治合力,才能从源头上破解各自为政、封闭运行、效率不高的问题。

(三)实现互利共赢才能让“要我做”变成“我要做”。水上党建联席会作为一个议事协调机制,不光统筹推进辖区水上管理的面上工作,也积极推动了成员单位重难点问题的破解,让大家都能从中获得好处,有力激发了成员单位的参与热情。这启示我们,必须坚持互利共赢思维,聚焦条块单位和党员群众的共同需求,始终把大家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才能把“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也唯有如此,才能让水上党建联席会机制行稳致远、永葆生机。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