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辽宁盘锦市大洼区大洼街道:推行“三小三大”模式 助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升级

中共盘锦市大洼区组织部

2018年10月30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盘锦市大洼街道地处大洼区中心城区,辖区面积40平方公里,辖18个社区,1个村,总人口11.6万人,共有12个党总支,52个党支部,党员2087人。近年来,大洼街道党工委按照“大党建、大服务、大治理”理念,突出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创新相结合,积极展开探索实践,全面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筹、服务和治理能力,实现民心在基层聚集、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推动区域内党建工作创新升级。

一、背景与起因

2016年4月,大洼县撤县设区,原大洼镇撤销成立大洼街道,大洼街道作为大洼区主城区,承载着近全区三分之一的人口。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对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提出新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区域内党组织融合度不高。辖区内机关、社区和“两新”组织等党组织条块分割、资源分散、党员管理服务覆盖面不广、党员发挥作用平台欠缺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基层党建工作统筹推进不足。二是辖区内资源没有整合起来。辖区内聚集着100余个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500余个“两新”组织以及30个志愿者团队等,区域内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化的各类党组织没有连起来、统筹起来。三是社会治理难度加大。新形势下,社会各类人员流动性不断增强,人与单位的终身依附关系逐渐弱化,大量不同职业身份、不同隶属关系、不同利益需求的社会群体聚居在社区,基层党组织面对的工作对象呈现复杂性和多样性,跟进不及时,一些区域出现“党建真空”。2017年7月,中央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提出“城市基层党建”的理念,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向“城市基层党建”转变,大洼区大洼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街道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

二、做法与经过

大洼区大洼街道党工委主动适应城市化快速推进、基层治理方式创新挑战,深化区域党建统筹、资源整合,打造“三小三大”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的城市基层党建强大合力。

(一)打造“小空间大格局”,凸显联动优势。一是组织联建。在街道层面,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以社区党组织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为“扇面”的“大工委”。目前,15个单位成为大工委成员单位。在社区层面,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书记担任兼职委员,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非公、社会、物业组织为四翼的“一核四翼”大党委工作体系。二是工作联动。建立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双向互动、联动协作的工作运行机制,在街道建立区域化党建协调委员会,在社区建立大党委兼职委员联席会。比如,东升社区构建“3+N”共建模式,即社区党总支、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负责人或党员代表交叉任职、联合办公,辖区内8家单位参与社区共建,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共赢局面。三是资源联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与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之间相互取长补短,活动阵地等做到了资源共享,打造了既立足党内、又面向群众的开放式“红色服务阵地”。

(二)打造“小政府大服务”,释放同向能量。坚持以服务城市发展,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导向,以“锋领行动”为主线,呈现“党群同心、全民同行”的新气象。一是让党员身份亮起来。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联合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岗位建新功”活动,引导党员敢下火线、冲锋在前。针对305国道绿化大洼街道段未动迁房屋,由大洼街道、区综合执法局、区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共同组成破难小分队,在其合力攻坚下,85户动迁户及时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二是让群众路线走起来。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联动,持续多年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走亲戚·在行动等活动,让群众时时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三是让社会组织动起来。建立了11个“融合互动型”党支部,参与城市治理,涌现出“东升艺术合唱团”“舞韵人生”广场舞队等一批知名社会组织,达到了孵化一个、引领一片、服务一方的效果。

(三)打造“小网格大治理”,凝聚网底合力。推动居民区党建服务网格、服务群众网格、大联动责任网格“三网叠加”,打通神经末梢。一是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街道147个网格全部建立了网格党小组,制定网格党小组“五职责六制度”任务清单,同步推进党的组织覆盖与网格治理。按照“一格一长、一格多员、一员多能”的要求,推动党小组长与网格长“一肩挑”,选配的147名网格员中党员占85%,党员成为基层治理的“中流砥柱”。二是把职责下沉到网格里。抓实党员联户包干制度,每名党员就近就熟联系5—10户居民,开展“十必查十必报”活动,做到“人熟、地熟、房熟,情况熟”。瀛路社区借助“平安瀛路”志愿者服务团队,对出租房分类登记、预警巡逻,排除安全隐患59个。三是把问题解决在网格中。坚持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在“多城联创”工作中,大洼街道党工委联合网格内6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城市基础设施排查整改工作,共同研究解决了网格内道路破损、缺少体育器材、消防安全隐患等实际问题2700余个。

三、取得成效

一是城市基层党建理念在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中得到夯实。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数量持续增长,辖区内各类党组织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参与区域共建的意识全面增强。“两新”党建成效不断显现,辖区内500余家“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到有效覆盖。

二是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在服务民生和凝聚人心中得到提升。大洼街道党工委开展的“锋领行动”,促进了辖区内各类党组织在服务城市发展作用不断彰显。如连续多年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走亲戚在行动等活动改善了党群关系,党员奉献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

三是城市基层党建成效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得到显现。通过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把职责下沉到网格里、把问题解决在网格中,实现了网格服务居民“零距离”,编织起了创新社会治理的“幸福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四、启示

一是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强化政治引领。城市各类组织多、人员结构复杂、思想活跃,如果党组织不加以引领,就会杂乱无章、迷失方向。城市党组织以及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要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把党的主张和决定传达到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中,教育引导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服务中心工作。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核心问题是党对城市发展的领导和引领问题,关键是要处理好党的领导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自觉地把党建和城市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党城融合”。近年来,大洼街道通过推行“三小三大”模式,推进了房屋动迁、多城联创等工作,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三是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多方整合。封闭运行、各自为政的党建工作旧体制,已不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只有打通行政隶属壁垒,拆除相互封闭藩篱,把各领域党组织动员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推动城市社区与辖区单位、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深度融合,逐步由上级发力转向基层发力、由单兵作战转向整体作战、由封闭运行转向融合发展、由粗放管理转向精细管理,才能大有作为。

四是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城市作为机关、企业等组织的所在地,是人流、物流等要素的主要聚集地。坚持以人为本既是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重心下移凝聚服务群众,搭建让城市社区居民与党组织沟通联系的渠道,让社区居民的诉求得以畅通表达,让群众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中增强对党的认同。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