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河南新密市新华路街道:让自组织在党建引领下发挥大作用

河南省新密市新华路街道办事处

2018年10月30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一)自组织队伍不断壮大。

近几年来,随着新密城镇化的加速发展,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地处城东区,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一是由于项目引进、棚户区建设、扩修道路等导致原村落向城市化转变,村民住进高楼大厦变成居民。如:新华路赵坡村建成紫云苑小区、惠沟村建成惠馨花园、惠安家园、东花苑、东郡一品等。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群众更注重精神生活的质量。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组织形成广场舞队、健步走队、戏曲队、手拍舞队、书画队、篮球协会等群团组织。据统计,新华路办事处有35家组织,参与人数近7000人。

(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理念不断更新

今年以来,新华路街道党工委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反复学习关于城市基层党建的讲话文件等精神,并赴上海、郑州等地观摩学习示范社区城市基层党建的先进做法,组织干部听取杨兆顺同志事迹报告会。大家对城市基层党建从模糊认识到有了明晰的了解,再到理念的真正转变,逐步认识到做好自组织工作是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城市居民重新组织化的有效途径。

(三)培育、发展、引领自组织迫在眉睫

作为社区党组织,就要在增强服务功能上下功夫,如何丰富群众生活,让更多的人主动走出“家庭”“大院”“围墙”,融入“社区”“大平台”,需要党组织根据居民的爱好特长及需要,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发现当中的能人、领袖,有效引导他们自发组建群团活动,真正实现群众的事情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情大家办。

二、做法与经过

目前,新华路街道共有社会团体35个,其中协会13个,自组织22个。在自组织的发现、培育、服务、引领等方面,新华路街道党工委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一)多种形式学经验,更新理念促转变。

一是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先后学习了《石军培训班讲话》及上海、深圳、长沙等先进经验。二是组织街道全体班子成员、站所长、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等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城市基层党建先进经验。赴上海复旦大学举办专题培训,到郑州馨家苑、郑州普惠社区、通信社区等地学习,多次举行城市基层党建头脑风暴,大家对城市基层党建的理念进一步转变,尤其看到上海东明路街道的群团组织、志愿者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也坚定了要做好自组织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二)多种渠道摸情况,深入沟通打基础。

一是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多次动员、强调各村(社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摸清具体情况。二是街道党工委组织网络员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与自组织负责人逐个电话联系、见面沟通,了解各个自组织的活动地点、活动时间、党员情况,需求意向,宣传有关政策,消除他们的顾虑。三是召开社会团体、自组织工作座谈会、联席会。通过填写调查问卷,了解他们目前亟待办事处、村(社区)帮助解决的问题和自身的资源优势,并征求对新华路办事处、各村(社区)发展的好建议,使他们认识到自组织在社会治理、居民服务中要发挥独特作用。四是建立“新华一家亲”微信群,我们及时上传优秀团体活动的图片、美篇、新闻稿到群里,进一步树立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鼓励各群团积极开展活动,上传视频、照片,大家互相学习,增强沟通交流,形成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真正摸清了自组织的具体情况,为下一步深入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多种活动搭平台,选树标杆展风采。

自组织中人才济济,如何发挥他们的优势和影响力,丰富群众的生活,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经过前期摸排,我们了解到新密市老年体协健步走队有600多人的规模,党员22人,队长李文正是一名退休小学校长,是党员,对党建工作也非常热心。新华路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以此为突破口,打开自组织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八一”建军节,新华路街道党工委联合老年体协健步走队和嵩山路社区、五里店村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各界近千名群众在市体育场举行了隆重“昂后挺胸跟党走 争做文明好市民”活动。街道干部刘丽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做身心强健的好市民》为题上了一节微党课。新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建华征求大家的服务需求,让自组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心,拉近了自组织与党组织的距离。志愿者为健步走团队中的党员发放《党的生活》、100余册,为现场群众发放《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读本300本、“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600余份、“双创”公益广告扇1100余,让他们懂得了应该如何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做出每个公民应有的贡献。

今年国庆节,为了共同庆祝祖国母亲69岁生日,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之情,新华路街道党工委联合新密市老年体协健步走队和社会各界近千名群众,在体育场举行了“赤子之心唱红歌 千人健步庆华诞”活动。全场近千人挥动着手中的小国旗进行了气势恢宏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红歌大合唱。坚定明快的节奏,慷慨激昂的歌唱,真切表现了群众跟党迈进新时代的自豪、喜悦之情和深沉的爱国、爱党之情!最后,与会领导举着党旗,带领近千名党员干部群众在体育场健步走。坚定有力的步伐、响彻云霄的口号、彩旗飘扬的壮观、乐观向上的笑容,让体育场洋溢着欢快、热闹的气氛。这是大家用别样的方式向祖国母亲献礼!一位党员在微信中这样说:“今天晚上有幸参加了‘赤子之心唱红歌 千人健走庆华诞’活动,一种感动的情愫一直在心头荡漾。当看到我们的领导高举党旗带领大家往前走,昂首阔步;当看到我们的党员群众挥动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意气风发;当看到我们的群众紧跟上前不掉队,不分老幼……内心升腾起一种无法比拟的民族自豪感!我坚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勇往直前,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根据社区代表大会代表的建议和居民的需求,新华路街道新惠街社区于今年成立明德国学堂,为学员统一购买《大学》《论语》等书籍。学员自发推选出负责人,每周六邀请一名喜爱传统文化的老师授课。目前共举办五期,参与学习的居民达400余人次。授课老师带领大家边读边学,妙趣横生、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真正感受到国学的博大精深。学员自觉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用于家庭教育、社区自治,倡树了文明新风。

(四)多种关爱送温暖,凝聚人心促发展。

为了让自组织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会多次研究,办事处出资协调调查问卷中自组织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9月,街道党工委在自组织中成立了一个党支部、三个党小组。新华路办事处投资为各个党支部、党小组购置了党旗、党徽、党章等,同时解决了老年体协健步走党支部活动阵地问题。协调新华医院为30名协会、自组织负责人提供11项免费体检,进一步凝聚人心,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从而更加坚定自组织服务群众跟党走的信念。为了给自组织志愿者搭建服务平台,新华路街道组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建立褒奖激励制度,为志愿者配发服装、方便袋、毛巾、服务工具等,并进行“积分银行”兑换,激发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四、成效与反响

一是密切了党群关系。最初统计自组织时,不少自组织习惯游离于党组织之外,不愿被党组织关注,不愿受到约束,害怕增加精神负担。随着党组织的深入融合,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他们真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与关怀,从而主动靠近党组织。现在的自组织积极响应街道办事处、社区党支部的号召,主动参与社区活动,党群关系日益密切。二是自组织参与意识大大增强。积极参加七运会,在多个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为新华路街道争得荣誉。如:健步走队、广场舞队、健身气功协会等参加开幕式活动;篮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等参加比赛,名列前茅。三是自组织的服务意识明显提高。自发注册志愿者1000余人,并积极投身义务劳动、宣传“双创”工作、交通秩序维护、关心空巢老人等,传递正能量。四是群团活动形式不断丰富,队伍不断壮大,受益群众越来越多。一方面街道社区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创造机会,搭建平台,充分展示自组织的风采。另一方面他们自发组织活动,如广场舞队、戏曲队、军乐队等主动进社区、进楼院义务演出,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吸引了更多居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五、启示

(一)党工委重视是前提。

自组织在城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弥补了政府工作的短板和盲点。然而,做好自组织工作又是隐性工作,只有街道党工委理念更新到位,认识到位,工作摆布到位,才能把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纳入日程,常抓不懈,保证自组织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壮大,发挥良好作用。

(二)街道办事处资金支持是保证。

自组织由居民自发组织成立,没有主管单位,没有固定经费来源。活动经费依靠大家集资,或靠社会化缘来解决场地、设备、服装、交通费等问题。平时开展活动非常困难,这是自组织面临的普遍、突出的问题。党组织要从这一问题入手,财政兜底解决,才能保证自组织正常运转,不断发展壮大。要让自组织发展的每一步都沐浴在党的温暖之中,都包含着党性,让自组织每个成员都知党恩,更当走,尽心尽力为居民服务。

(三)做好自组织工作,也要有恒心、耐心和细心。

自组织属居民自发组织成立,具有分散、松闲的特点,他们不愿接受党组织的管理。在这样情况下,强迫、命令是没用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转变工作方式,深入调研,回应自组织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样才能赢得他们负责人的信任和好感,让其一步一步地靠近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与此同时,在沟通、交流、发展、培育、发挥作用中,要有一颗恒心、耐心和细心,企图一口吃一个胖子,急于求成,是不切合实际的。

(四)搭建平台,让自组织服务社区建设,是彰显自组织价值的基础。

党组织要号召自组织自觉自愿投身到社区治理、居民服务中去。要主动搭建平台,让他们注册成立自愿者队伍,实施项目化管理,让其在服务社区建设中发光发热,找到成就感、价值感、幸福感,逐渐使自组织成为城市社区治理的一支生力军。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