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浦东新区:推广“金领驿站”模式 打造楼宇党建3.0版

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10月30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作为全国唯一的金融贸易类国家级开发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金融片区1.7平方公里的金融核心区域内,集聚了各类金融机构2000余家,从业人员20余万,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以一流党建促一流改革”,按照浦东“两新”党建“布点划片”覆盖战略的实施,立足自贸区发展的新特点,积极探索楼宇党建新途径。

一、背景与起因

楼宇是“竖起来的社区”,是“两新”组织、创新创业人才和资金资源的集聚地,是经济增长、转型发展的主阵地,更是浦东开展自贸区、科创中心建设,实施“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区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从嘉兴大厦“支部建在楼上”,到“金领驿站”,浦东在实践中不断推进楼宇党建工作创新。

90年代末,浦东就率先探索楼宇党建工作,在陆家嘴嘉兴大厦创新实践了“支部建在楼上”的组织模式,开启了楼宇党建的1.0时代。随着陆家嘴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楼宇党建“由点到线”,突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从而进入2.0时代。2014年,市委出台“1+6”文件,提出在党建引领下,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针对小陆家嘴区域商务楼宇高度集中的特点,我们围绕体制、机制、功能、载体、队伍五大要素进行探索,深入推进陆家嘴金融城楼宇党建3.0建设。

二、做法与经过

(一)搭建区域化的组织架构。成立区域化党建促进会陆家嘴片区委员会,把各级各类党组织联系起来,发挥党的组织优势,联动各类驻区单位,按照“区域共治”的理念,将体制内外各级各类资源,包括本楼宇企业的优质资源、项目化运行的社会资源,都集中到“金领驿站”的平台上,实现区域化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居民区党建 “三建融合”,推动金融城建设。

(二)建立体系化的工作阵地。以上海中心为旗舰,打造“1+34”的“金领驿站”网络化党建阵地体系。按照“共建共享”的理念,场地由企业和社会提供、党组织具体运行,通过“共建共享”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打造开放的党群工作平台。同时,每一个“金领驿站”对区域内所有单位和员工开放。

(三)丰富整体性的功能定位。政治功能上,实施双培工程,发挥“金领驿站”组织育人功能,把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管理功能上,探索党员政治生活管理积分制,形成了积分使用的激励规则。服务功能上,建立双向认领机制,推出了“三张清单”,实现需求和资源的有效对接,提供项目化的精准服务。

(四)建设职业化的党群工作者队伍。针对楼宇党建工作的实际,我们配备了专职党群工作者,纳入社区工作者职业管理体系,统一招录、统一管理、统一培训,实行三档十八级的薪酬体系。同时,按照“党群联动”的理念,统筹使用党群社工,推行党务工作和群团工作“全岗通”制度,以“下去一把抓,上来再分家”为要求,打造“一专多能、全岗都通”的专职党群工作者队伍。

(五)打造智能化的网络连通平台。依托“金领驿站”微信公众号,改变传统自上而下“组织、发布、参与”的服务方式,顺应社交媒体网络化新趋势,以“组织活动菜单式发布与党员自主报名”形式,体现服务需求导向。

三、成效与反响

(一)搭建服务平台,助推区域楼宇经济发展。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以企业运作为点,以员工需求为线,以整合资源开展“有趣、有益和有活力”的活动为面,吸引企业和员工参与,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在服务中实现政治引领。“金领驿站”不仅成为党群工作的新平台,更成了金融城全体员工的精神家园,不仅把党员队伍、团员队伍凝聚起来,更把楼宇中的白领、高管和各类精英都吸引了过来,通过团结和影响金融城白领,共同参与金融城建设。

(二)提供精准服务,提升区域党建活力。通过组织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活动,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使楼宇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团队精神培育紧密结合,与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人才战略紧密结合。比如,顺应当代青年社交媒体网络化的新趋势开通“金领驿站”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报名与预约,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率。比如,针对楼宇内白领青年日益增长的文化娱乐、社会公益、技能提高和人文关怀等需求,2017年先后举办各类文艺晚会、青年联谊活动、系列讲座和培训等活动近2000场。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海派文化、娱乐文化进楼宇等品牌活动各有特色、精彩纷呈,深受白领欢迎。

(三)搭建工作载体,推动“三建”融合。我们联合中央、本市、外省市入驻企业及新区委办局、陆家嘴等5个街道党工委,形成条块结合、区域联动的楼宇党建新机制。同时,加强与驻区单位的联动,整合资源,服务白领。如针对暑期双职工上班后的“留守小孩”问题,与教育局联手开展亲子工作室;针对白领就医便利问题,在三家金领驿站试点用医保卡配处方药;与社区联动的“微心愿”更是得到白领的普遍支持和认领。

四、经验与启示

在“金领驿站”的创建和实践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交流、服务、凝聚、引领”既是金领驿站的基本功能定位,也是楼宇党建的发展之本。

(一)“交流”是楼宇党建工作的基础。现代社会需要情感、信息交流。楼宇党建阵地的开辟,使金融城非公企业党群组织和白领员工有了一个交流、议事、共建、共享的平台。只有不断增强这一平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才能汇聚更多人气,推动“交流”,增进了解,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

(二)“服务”是楼宇党建工作的宗旨。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楼宇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建工作,必须以作为争取地位,以服务赢取人心。不管是定期的活动,还是区域内已有的服务设施,金领驿站都已成为白领青年眼中的“减压区”和“加油站”,成为服务白领青年的主阵地。

(三)“凝聚”是楼宇党建工作的目标。我们按照“有趣、有益、有活力”的目标组织开展楼宇党建各类活动,把青年百领凝聚到党旗下。“有趣”是为吸引和凝聚白领青年;“有益”是为教育和指导白领青年明辨真假、是非、善恶、美丑,匡扶社会风气;“有活力”是为提升党组织的活力和影响力,凝聚和激励党团员、白领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追求下,为陆家嘴金融城区域建设贡献力量。

(四)“引领”是楼宇党建工作的方向。在楼宇联合党支部党员分散、员工归属不同类型企业的特定条件下,金领驿站既是引导楼宇党员关心社会建设、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载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楼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同时,也是传递党的主张,实现党的价值引领的阵地。

五、探讨与评论

楼宇党建是楼宇社区针对新经济领域和新社会阶层开展党建服务工作的一种创新方式,是国家、市场和社会三种力量在新形势下的一种融合创新,旨在构建一种平安共管、问题共治、政企共建、资源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当前,楼宇党建工作普遍面临以下几个问题:

(一)楼宇员工流动性大,价值多元化,对楼宇党建工作提出挑战。楼宇中的非公企业大多规模小,员工少,党员员工更少,且流动频繁,一些党员员工因为各种原因隐藏党员身份,也不愿将组织关系转入楼宇所在党组织,对楼宇内党组织的“两个覆盖”工作带来挑战。加之楼宇内党员普遍学历高、价值多元化,通过党建工作凝聚人心、实现思想价值统一,是楼宇党建工作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挑战。

(二)楼宇党建相关部门职能不协调,难以为楼宇企业和党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社区党组织无法号召驻楼企业有效行动,与驻楼宇企业有密切关联的行业协会和物业公司,由于行业党建工作滞后,其作为龙头企业的推动和示范作用也远没有充分发挥。此外,与楼宇党建相关的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之间也缺乏有效的协同,各自资源未能实现有效整合利用。如何协调职能部门关系,形成楼宇党建工作合力,提高楼宇党建成效,使楼宇内的诸多企业和员工(包括党员)因此而受益,是楼宇党建亟待解决的难题。

(三)楼宇党建场地供应不足、楼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滞后等基础问题普遍存在。由于商务楼宇往往处于所在城市的黄金地段,寸土寸金,导致楼宇党组织想开展活动但没场地、因为场地缺进而导致组织活动少、因为组织活动少进而导致党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缺乏等问题,形成不良循环。由于主观认识和客观条件限制等原因,各区域楼宇党务工作者的配备情况也远不能满足楼宇党建工作的需要,直接影响了楼宇党建工作的成效。

从楼宇党建1.0到3.0版,楼宇党建实现从关注覆盖式嵌入所导致的机械性复合,到党组织对经济细胞的有效嵌入所达成的有机复合的转变。这种模式转变使楼宇党建在做到党的组织与工作全覆盖的同时,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实现党组织对经济细胞的服务、凝聚与引领,最终达到党的政治基础、社会基础与经济基础的统一。上海中心金领驿站模式是新形势下楼宇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为全区楼宇党建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也为下一步楼宇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