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西柳州市: “四联双报到”“线上+线下”同发力 激励在职党员服务城市基层治理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0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柳州市围绕抓城市大党建要求,发挥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在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研发了机关在职党员“四联双报到”APP,按照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原则,把机关党组织和城市社区党组织,机关在职党员与社区居民群众,通过“线上”互动活动、“线下”落实应用相结合,推动了城区、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四级“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动、事务联商”;推动了82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近5万名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推动了工作力量向社区下沉、资源向社区下放,进一步转变在职党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形成齐抓共管、区域联动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的决策部署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背景

柳州是西南工业重镇,也是国资国企重镇,辖五县五城区和两个开发区,有40万产业工人。全市共有党员21万多名,其中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75701名。随着城市基层党的建设任务越来越繁重、地位越来越重要,如何充分调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共同服务城市基层组织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成为柳州市抓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此,柳州市充分吸收历年机关党员进社区“亮身份、树形象、作奉献”和“同住一个家共圆一个梦”实践活动经验,着重在破解在职党员进社区主动意识不强、报到后作用发挥不明显、管理激励机制不全等难题上下功夫。融入城市大党建的理念,研发了在职党员“四联双报到”APP,以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打通机关和社区联动的信息渠道。在柳州市市区全面启动全市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联双报到”主题活动,推动机关党建与社区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得到了广大机关党员、社区群众的拥护和赞誉。

二、做法和成效

出台《柳州市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联双报到”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动、事务联商“四联”形式,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围绕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提供公共服务、开展家庭帮扶及落实个人“微心愿”等方面共商共治。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各类“四联”活动7632次,参与党员43.34万人次。

一是网联+物联,筑牢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联建体系。网联,就是通过研发的“四联双报到”APP,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录入系统,按照区域、业务、社区性质等相近的原则,在线上给每个城市社区党组织匹配2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1-3个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作为联建共建单位。物联,就是通过线下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明确联席会议、相互通报、主题活动等形式,把组织联建用“契约”的方式确定下来。同时,将驻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纳入社区“大党委”,参与社区发展建设各项事务,开展结对共建。非驻区的联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通过结对共建,带动社区内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区域党建、社会事务等活动。全市已有829个市直和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签订了共建协议,组建社区“大党委”214个,聘任机关兼职委员958名,机关党组织负责人100%进入社区“大党委”,与社区党组织既各自履职又协同合作,形成了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

二是点单+落实,畅通机关与社区治理事务联商路径。社区党组织结合党建工作中心任务、社区事务和居民群众需求,在线上发布需求事项或群众“微心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可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手机实现点单,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任务,经社区党组织在线上审定后,方可视为顺利完成订单。同时,在线下建立健全区域性党建工作议事机制和双向沟通协商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会议、党建联席会的作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社区“大党委”会议,推行“网格收单、社区分单、每月审单、轮值跟单、季度亮单、年度评单”的“六单工作法”,构建意见收集、任务交办、督办落实和考核评价工作机制,促进社区“大党委”高效共驻共治,合力推动城市和谐发展。2017年9月,柳州市东城集团置地发展有限公司党组织在线上认领了鱼峰区银鸥社区发布的银鸥菜市场周边道路修缮任务,及时组织社区党组织和居民代表召开党建联席会,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三个月的紧张施工,圆满解决了市场道路坑洼和排水不畅等问题;鱼峰区在线下开展“换位沉底”活动,城区领导到社区担任网格员,协调电力部门为“三无”小区328户居民解决了“一户一表”改造难题,获得居民赞誉。

三是亮分+应用,激发机关和社区对党员的联管动力。出台《柳州市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联双报到”主题活动积分管理办法》和《柳州市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联双报到”主题活动学习积分管理办法》,依托“四联双报到” APP平台,在线上建立健全在职党员信息库,及时完善党员信息登记卡,做到一人一档。截至2018年10月,已有近5万名在职党员在“四联双报到”APP上登记注册。社区党组织结合市委中心工作和党员群众需求,将党代表、网格员、楼栋长、党支部书记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信息进行梳理后,在平台上发布服务事项并赋予分值,再由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认领并落实,经社区党组织认证后,即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党员做了多少活动、得了多少积分,以及党组织和党员的积分明细、全市排名等情况,均可通过APP实时展示。将党组织和党员进社区服务和活动积分排名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对排在倒数行列的党组织和党员,不得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实行积分预警机制,对三个月未认领任务,不参加社区“大党委”活动的党员,系统自动发送黄色预警信息到党员手机上,六个月未认领任务,将被红色预警。年内被黄色预警两次或红色预警一次,年度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年内不得提拔。党员领导干部考察期间,社区党组织需出具党员进社区服务现实表现。活动开展以来,有15名党员受到黄色预警,有5名党员因受到红色预警暂缓提拔。

四是共享+推广,实现机关与社区资源联动互补最大化。按照“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原则,在线上开放社区与机关党建公众号对接端口,社区党组织可通过线上对接,同步收看机关党组织的党课教育内容和报告,此举极大提高了社区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质量。在线下,通过每季度固定一天的社区集中服务活动日、“党代表接待日”“大党委”议单日和月度“主题党日”,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参加各类主题服务活动,牵动和协调机关单位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社区各项工作出谋划策、奉献力量,帮助解决居民群众宣传、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如柳北区长风社区针对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易发多发情况,发挥共建单位——广西广电网络柳州分公司党组织的优势,利用“智慧广电平台”向居民发布“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温馨告知书”,居民只要打开电视,就能看到关于预防一氧化碳注意事项的宣传片,有效避免了宣传死角和盲区;城中区金泰苑社区发挥“大党委”优势,与共建单位——柳州市图书馆联合打造了全市第一家与市图书馆借阅系统直接连通、“通借通还”的社区图书馆,极大方便了辖区群众借阅图书。

三、经验与启示

一是四联共建破解了在职党员参与城市基层治理被动问题。在职党员虽然生活在社区,但其组织关系大多数都在工作单位,教育管理主要也是由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在前期活动中,在职党员大多是被动深入社区报到服务,因此,即使参加了服务活动也是浅尝辄止,没有真正发挥作用;除此之外,还存在服务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在市中心居住的在职党员多,到附近社区报到服务的党员也多,位于郊区的社区得到的服务力量相比之下就十分薄弱,而且到同一社区报到的党员又归属不同单位,进社区之后没有起到服务聚集效应,为社区解决问题的成效有限。只有立足构建城市大党建的理念,打破区域党建格局,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才能真正推动工作力量向社区下沉、资源向社区下放。通过结对共建的形式,建立“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双重教育管理模式,在职党员作为活动的参与者,党员所在党组织作为活动的推动者,履行好各自职责,发挥“1+1>2”效应。

二是搭建信息化平台,破解了党员参加基层治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近年来,社区长期面临着人力资源相对匮乏的问题,如何安排工作人员支撑起在职党员活动的开展,还没有一套很好的运作方案。特别是服务事项全靠填写表格和人工对接,群众在遇到困难寻求帮助时,缺少快速有效的信息反馈渠道,群众需求“传”不上去,在职党员服务“供”下不来,党员难以找到发挥作用的空间和平台,导致了活动氛围不浓,很大程度影响了活动效果。建设一个供社区发布需求项目和机关党组织、党员认领需求的信息平台成为了必要举措。考虑到这个需求,柳州市在开展“四联双报到”主题活动的同时上线运行了“四联双报到”手机APP信息化平台,通过“社区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式”服务模式。社区发布的公共服务、家庭帮扶、微心愿和志愿服务等需求信息,党员通过手机APP就能第一时间认领任务,完成任务后将照片和总结上传即可。同时,手机APP还设置有党建课堂、信息公告、积分专区等功能平台,满足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多元化需求。“四联双报到”信息化平台推动了在职党员参与社区互动的无缝对接,APP后台的一个个“微心愿”,记录了机关党员与社区群众之间的一个个暖心故事。每一个故事背后,是一个个机关党员转变作风,沉入基层努力为群众服务的温暖身影。

三是积分制管理,破解了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机制不全问题。在前期的活动中,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和考核机制,有的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只在形式上要求党员到社区报到,报到证上社区盖章即可,没有定期向社区党组织征询党员在社区的表现情况,缺乏主动与社区党组织联系沟通的监督管理意识。社区对在职党员进行评价时普遍存在打“人情分”的情况,党员做多做少一个样,难以确保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针对这个问题,柳州市出台了《柳州市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联双报到”主题活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在职党员实行分类积分管理。同时,在“四联双报到”手机APP上设置了积分考核功能,每个服务需求都有相应的分值,党员完成服务后提交报告就能得到相应的积分,后台自动进行统计,生成积分、划分排名、评定等级。组织部门每个季度根据后台积分统计,在职党员超过3个月及以上未报到或未参加活动的将被黄色预警提示,超过6个月的将被红色预警提示,多服务多得分、少服务被预警,实现积分公布透明公开、实时可查。同时,将党组织和党员进社区服务和活动积分排名与单位绩效考核、选拔任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等挂钩,充分激发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经过探索实践,柳州市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联双报到”主题活动已经形成长效机制,活动成效也逐步凸显。有关经验材料在新华社内参、广西日报等多个媒体上报道。但仍存在社区组织活动力量薄弱、单位党组织资源共享力度不够大等问题,下一步需继续精准施策,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联双报到”主题活动与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发展。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