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线上线下“e时代”

中共柳州市城中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0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

广西柳州市城中区2015年12月挂牌成立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至今,吸引了23家互联网企业入驻电商园区,电商园区内互联网从业人员400余名,党员数量68名。广西柳州市城中区委组织部结合电商园区聚集和活跃着大量的年轻人和高知群体的实际,针对互联网企业“组织结构松散、信息流转迅速、工作形式灵活、企业变动频繁、行业文化独特”等特性,紧紧绕解决互联网企业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问题进行探索,通过升级完善电商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网上虚拟党支部+轮值党支部书记”工作模式,注重发挥“实体”和“虚拟”党建阵地作用,建立健强支部堡垒,不断扩大互联网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面,推动电商园区互联网企业进入“党建e时代”。

主要做法

一是发挥“头雁效应”,把互联网企业联在支部上。结合不同类型互联网企业特点,通过多部门联动,实地走访,准确摸清电商园区企业及其党组织和党员底数,建立动态管理台账。电商园区于2017年底成立了互联网企业联合党总支,将广西糖网、鑫鑫农业两家规模大、行业影响力强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进行整建制转入,示范带动够力金融、酣客科技网络有限公司和蕃茄田艺术中心等电商企业成立党支部,推动客如云、58同城和阿里巴巴LBS(柳州)运营服务中心成立联合党支部,电商园区党组织覆盖率由18.2%增长至72.7%。按照“三区四站五室”功能升级改造电子商务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即展示区、功能区、服务区三个区域,设立志愿者服务站、流动党员工作站、两新党建名师工作站、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站等“四站”,配备多功能会议室、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党员谈话谈心室、党员“党性体检”室等“五室”,免费对互联网企业党员、群众开放使用。

二是打造“空中课堂”,充分发挥智慧管理服务云平台作用。以广西柳州市互联网企业智慧党建系统为核心,研发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云平台,配套微信群、QQ群,形成园区网络新媒体矩阵。通过智慧党建云平台,以互联网思维抓互联网企业党建,把支部建在线上,把党员连在线上,推动党员管理服务便捷化、高效化,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发展注入原动力和凝聚力。建立党建工作 “一问四答”(任何人不论以什么方式进行询问,中心将对疑问进行“及时答、专业答、负责答、记录答”)制度,不断提升党员群众对中心服务满意度。着力打造线上“空中课堂”,做到线上党员每日学,线下党员认真做。拍摄制作一批形象生动的视频微党课,为“空中课堂”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营造党员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工作氛围。

三是设立“虚拟党组织”,推行“轮值书记”党建模式。党员原有组织关系不改变,跳出原先组织框架,线上成立如“in公益党支部”“招商能手党支部”等6个虚拟党支部;在虚拟党支部中,每位普通党员轮值党支部书记一个月,负责组织党员线上开展学习交流、主题党日活动等,使党员学习和党组织生活做到随时随地、方便高效。安排两新党建组织员在虚拟党支部中担任“书记助理”,负责传达学习任务,收集党员诉求,以及适时开展舆论引导,确保“虚拟党支部”能量正、党味浓。创新设置柳州市首个党性体检室,扎实开展党员体检工作,做到每月一问、每半年一体检。设置对照自检、党性会诊、党史教育、初心唤醒、初心康复等5个环节,立足于边学、边找、边改、边做、深化等5步细则,积极构建“体检整改再体检再整改”的党员教育新机制,让党员在党性体检中增党性、葆先进,实现党员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

四是建设党建名师队伍,助力企业党建提升和职工成长。成立电商园区党建名师工作室,创新开展“两新论见”等活动,推动园区互联网企业党务工作者与党建专家的深层次交流,达到经验共享、问题共商、成长共促的效果,使得两新党建名师“传经验、带队伍、树品牌、促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园区党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动力支撑。针对园区青年自身成长发展、就业创业等需求,开设青年修身学院,积极培育“每日利用手机app党建知识随身学,每周开展一节青年修身课堂,每月邀请两新党建名师开设一节红色讲堂,每季度举办一期创业、企业发展论坛,每半年组织园区党员开展一次‘党性体检’,每年一次电商公益盛典”等“六个一”工作品牌,为园区企业提供人才创业就业、惠企政策咨询、员工修身交友等“一站式”服务。开展校地党建联建,园区联合党总支与广西科技大学党委签订共建协议,在双向宣讲、大学生党员骨干挂职锻炼、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校企合作项目等多方面进行合作,为园区18家互联网企业提供了200多个实习学生,52名学生最终与实习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切实解决电商园区互联网企业招工用工难的问题。

主要成效

通过党建领航、“虚实”同频共振的工作载体,推动实现了电商园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需求最大化”和“党员作用发挥最大化”同频共振效应。

一是园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实现了电商园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能建未建“零存在”,单独组建率和党组织覆盖面逐年提升,由最初的2个党支部、28名党员,拓展到如今的8个党支部、1个联合党总支,68名党员,党组织覆盖率达72.7%;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由最初的“要我做”转变成为“我要做”,各党支部委员履职尽责,党员管理规范有序,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化常态化,真正实现了党组织“有形”到“有效”覆盖的转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愈发坚强。涌现出了市级五星级、四星级党组织各1个,打造了1个市级党建示范点;各党支部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情共推,园区内“红色引擎”作用不断彰显。

二是园区互联网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通过“党旗领航”系列活动服务广大党员成长进步的同时,引领其深入践行“三亮四比五带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对企业的贡献力度不断加强。2017年底,电商园区各企业评选的优秀员工中,党员比例达到40%以上。2018年,派驻鑫鑫农业党支部党建指导员曹进荣同志入选广西柳州市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成员,电商园区联合党总支书记唐世挺被评为2018年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够力金融董事长荣获广西柳州金融行业“领军人物奖”,东方睿智党支部书记在全国创业大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三是园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和中心工作进一步融合。党旗领航,助力园区企业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客如云在园区注册和发展,入驻第一年营业收入不到100万元,去年达250万元;鑫鑫农业进入园区之前年销售额仅60万元,入驻两年之后,实现年销售500万元;阿里巴巴LBS(柳州)运营服务中心入驻园区前,会员企业仅40家左右,目前已达90家,年收入也由前年的200万元增长到去年的400万元。电商园区发展排头兵作用也助推了我区被评为“2017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城区”。

经验启示

互联网企业不仅仅要成立党组织,关键在于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制激发企业党建凝聚人心、服务发展的功能,成为推动互联网企业迈上新台阶的“红色动力”。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我们有一些初浅的认识与体会,主要体现在:

一是要创新推进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注重把握互联网企业 “头雁效应”,抓好重点企业、关键环节,紧盯产业园区、商务楼宇等集聚区,因企制宜,开展党建工作。要坚持人性化服务,适应互联网企业特点,推动党建工作由传统向现代、封闭向开放、单项向互动发展。要结合企业文化,创新工作载体,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营造出“工作有方向、党建有成果、队伍有士气”的良性循环工作局面。

二是要创新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方式。要结合互联网从业人员依赖网络开展工作的实际,及时占领网络工作阵地,创新“虚实结合”支部党建形式,把“键对键”和“面对面”结合起来,开展好网上主题党日、网络党课。要寓管理于服务当中,充分了解互联网从业人员需求,为其提供菜单式服务,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以企业中心工作为支撑点,找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的结合点,积极探索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的新途径。

三是要创新党组织作用发挥的途径和形式。要拓宽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公益+”的引领领域,让企业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选择地适度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帮助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双赢。要支持和鼓励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申报各项荣誉,用政治荣誉激励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要引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企业文化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带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思路和导向。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