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红色领航” 让城市基层党建底色更“红”

中共黑河市爱辉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0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辖4个街道,15个社区,城市总人口13.8万。近年来,我们始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出发扎实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党建,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维护边疆安宁的坚固基石。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基层党建承担着重要的时代任务,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适应城市化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准确把握这些新变化,因势而变、顺势而为,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始终与城市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才能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保证,确保城市基层党建更好地引领城市治理。

二、做法与经过

近年来,黑河市爱辉区着眼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为目标,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让城市基层党建底色更“红”,着力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城市基层党建。

扩大“红色覆盖”,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如何让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内有凝聚力、外有吸引力、富有战斗力?黑河市爱辉区把激活组织力作为工作核心,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扩大“红色覆盖”,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健全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由社区骨干、驻区单位工作人员、“两新”组织人员成立网格包保小组,对辖区居民基本情况开展入户调查,进行登记造册。通过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地广泛接触,把居民群众对社会民生的意见和建议“反射”上来,掌握社区居民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畅通党群干群之间的信息交流渠道,建立起有效的社区管理工作网络,为满足社区群众多元化需求,开展个性化服务提供了保障。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体制,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吸引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实行“大家议、大家管、大家办”的方法,调准“显微镜”分析社情民意,找出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实现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办、和谐共促,切实增强社区服务居民的整体功能。积极搭建以爱心超市、爱心基金为基础的困难救助平台,开展“助学、助贫、助残、助孤”的“四助”活动,年初以来,筹措并发放救助资金10.7万元,形成“老有所养、幼有所爱、贫有所扶、病有所医、困有所帮、孤有所伴、残有所助”的新气象。

开辟“红色通道”,党组织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健全党员干部走访群众、定期下访等直接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社区困难群众结对子,拓宽联系和服务群众渠道,形成“单位对口结对、班子帮特困、社会搭平台、居民献爱心”服务体系。畅通社情民意收集处置和反馈渠道,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直接接待群众制度,推行街道、社区书记“书记直通车”“民情直通车”“信访直通车”。组织社区“两委”成员联系群众包服务宣传、联系贫困家庭包解难脱困、联系信访户包信访稳定,推进党员干部进社区、进门入户与群众贴心交流,及时收集掌握社情民意,实现党员作用发挥在基层、群众问题解决在一线。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设立党员先锋岗1800多个,3000余名党员干部做出承诺,亮明身份,实施挂牌上岗,比作风、比业绩,涌现出100多个明星示范窗口,600余名为民服务标兵。各级领导干部在基层建立党建联系点157个,联系贫困户800余户,记“民情日记”千余册,知民情、解民忧、化民难,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锤炼了干部的作风,改变了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的态度。

培育“红色头雁”,打造高素质基层骨干队伍。“雁阵高飞,功在头雁”。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选准领头人是关键。黑河市爱辉区坚持打造“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基层党组织“红色头雁”队伍。开展“带头人”建设工程,坚持从严监督,从严考核,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既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又在党员中起示范作用。根据无职党员的特长,开展“设岗定责、依责承诺”活动,结合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年度民主评议,对党员承诺践诺进行评议。健全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等机制,力争做到党组织报到百分百、党员报到百分百、参与社区活动百分百。完善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带头作用,成立“爱辉有爱”志愿联盟,培育“管得宽”、常态志愿者、贴心关爱、邻里守望、文化体育等类型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和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各类群众性的文体团队,将群众的文化需求与社区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着力打造“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社区特色文化,不断增强社区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建立医疗保健志愿者、文明劝导志愿者、法律援助志愿者、文体宣传志愿者、生育关怀志愿者等60余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5000余人次,为服务民生提供了全新模式,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打造“红色堡垒”,让党员干部“心中有责”。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抓基层打基础,关键是坚持“严”和“实”。近年来,黑河市爱辉区构建起“目标+考核+问责”全链条党建责任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形成党建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的工作格局。要求各基层党支部以年度计划的形式,制定明确的工作目标,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年初将年度计划和工作进度表反馈街道党工委审核备案,街道党工委审核备案后统一汇总报区委组织部备案。立下“军令状”后,严格落实一把手抓党建职责,抓常、抓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党支部对内建立健全“三会一课”考勤制度、会议记录制度、工作台账制度等,做到会议有考勤、事事有记录、问题有台账、工作有日志。区委组织部不定期开展督查考核,确保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计划进度落实开展组织生活。制定《爱辉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对相关工作得到上级表彰、推广或得到上级部门肯定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展滞后、落实不到位或在上级有关检查评比工作中排名靠后的,给予通报批评。同时,把驻区单位在社区大党委中发挥作用情况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并在干部提拔使用、评选先优中,赋予社区党委一定的“话语权”,注重听取社区党委的意见,扶直了社区党委“腰杆子”。

三、成效与启示

爱辉区委以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构建了共驻共建区域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全面整合了驻区单位和社区党组织的社区党建资源,汇聚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大幅度提升了社区整体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总结和归纳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得出以下几点启示:

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坚守服务城市改革发展的职责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职责所系和生命力所在。做好城市基层党建,要把城市改革发展与基层党建工作职能有机结合,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组织资源转化为改革发展资源、组织力量转化为改革发展力量。

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健全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常态机制。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要坚持以重心下移凝聚服务群众,让群众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中增强对党的认同。健全便民服务网络平台,加大经费、阵地等服务保障力度,确保了城市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有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把更多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共建共享,强化利益联结资源整合的力量统筹。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涉及社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多元主体,要以推进区域化党建为方向,坚持条块结合、共建共享,强化利益联结、资源整合和力量统筹,才能有效实现各主体统筹联动。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功能,健全区域化议事决策、情况沟通等机制,有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融入街道社区,实现资源平台共建共享、日常活动共同开展。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