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西玉林市玉东新区:推进“三联”融合发展 争创星级党组织和文明和谐新区

中共玉林市玉东新区工委党群工作部

2018年10月30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玉林市玉东新区成立于2009年12月,处于“玉(林)—北(流)一体化”主轴的核心位置,辖区面积143平方公里,现有社区22个,人口20多万,社区党员1615人。新区功能定位为玉林城市新中心、玉北同城化核心区、玉林市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玉林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样板区、创业宜居生态田园新城。

玉东新区成立后,于2012年8月启动全区21个村的社区建设,同年推进茂林、金谷、泉塘、大芦、泉西、泉东、陂耀、大囊、长望、和睦、榕楼等11个村的“村改居”工作。2015年12月,在金桂丽湾小区成立玉林市第一个楼宇社区——金桂丽湾社区。至2016年底,22个社区规范化建设全部通过市级验收,其中有11个社区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随着“村改居”工作的快速推进,新建社区也逐步凸显许多问题,比如:新建社区虽已改为社区,但运行服务机制还没有真正转变,有的还按原来的村“两委”体制运作;社区党组织整体功能也没有随之提升,党员管理和服务方式依然照旧;社区居民由“村民”变为“居民”,但生活方式与文明素质仍然是“村民”,等等。

为提高社区建设质量,玉东新区根据全区社区皆为城市社区的实际,提出“党建让城市更美好”的理念,把社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以区域化、融合式党建为抓手,按照多元参与、优势互补、资源聚集的思路,通过党建联抓、城建联动、群建联创的“三联”融合发展,着力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不断增强党在城市的影响力、渗透力和凝聚力,提升社区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党群的能力,构建了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群团发展的良性互动新格局,有效推动了城市全面发展。先后荣获“最具农业投资价值县”、首批“全国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茂林镇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二、做法与经过

(一)实行党建联抓,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的鲜明导向,以强党建作为服务群众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一是共创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借助“政企村校”联建工程的资源优势,积极争取联建单位或联建企业等筹集资金,帮助解决社区建设经费紧张难题。共投资3000多万元先后对22个社区进行新建或改扩建,按照“一厅六室两栏三中心”的要求同步建设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至2016年底22个社区规范化建设全部通过市级验收,其中有11个社区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在完善必备功能室的基础上,还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了土地流转服务站等有特色的功能室,社区成为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依托的综合平台。比如,茂林社区综合党委与驻区单位茂林卫生院党支部共同开展轮流上党课活动,通过互授互学的方式,引导社区党员争做“四个合格”党员。二是共推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适应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社区人”的社会发展形势,坚持“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深入开展单位组团服务、支部结对服务、党员特长服务的“三服务”活动,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组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志愿服务支队23个,引导机关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有序参与社区公益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比如市直机关单位的在职党员到金桂丽湾社区报到,通过登记特长优势、服务时间等意愿,积极参与社区党组织统筹安排的服务居民活动,面对面、实打实地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好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共办主题党日活动。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围绕服务群众、民主议事、公益事业等内容,抓好每月的主题引导,使基层党组织在内容上、形式上做到因地制宜、因时而宜。比如针对党员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等问题,学习系列讲话强作风,针对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等现状,开展交流讨论谋思路,实现“一活动一主题、一支部一特色”。鹿塘社区综合党委在2017年5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围绕“建设荷塘小镇”的主题进行了一场气氛热烈的学习讨论,形成了7条有见地、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提供上级作决策参考。

(二)实行城建联动,扎实促进共享。树立“一盘棋”观念,在社区建设中找准创建文明城市与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的结合点,打造市民社会生活的共同体,让城市焕发生机,让居民充满活力。一是创建文明城市。玉东新区作为玉林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玉林市城市新中心,从2015年就把社区文明作为文明城市的关键一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书香社区,持续弘扬好家风、好社风,着力营造学先进、弘正气、促文明的良好氛围,教育和引导居民群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比如,玉东小学与玉东派出所联合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带动家长和居民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以实际行动支持文明创建。二是共建中心城区。在实施大城市战略中,重点把社区规划建设融入玉北同城化发展,注重规划引领,不断拉开玉林中心城区大框架,大力加强社区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的建设,加大社区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五彩玉林、田园都市”城市品牌。比如在陂石社区规划建设了公共服务中心、百姓大舞台、幼儿园、小学、敬老院以及电子阅览室、儿童家园、家长学校等配套设施,享受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正在变成现实。三是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城市棚户区改造同步抓,凝聚机关、社区、企业等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在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分别组建临时党支部,引导党员在项目一线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关键时刻有党员的先锋精神投入“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保廉政”的攻坚战中,加快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步伐,让居民群众早日圆住房梦、享安居乐。

(三)实行群建联创,务实服务居民。聚焦团结和服务群众这个主题,推进党群工作一体化,做到党建工作与群建工作互促共赢。一是推行党群服务联盟。接入全市党群服务联盟平台,动员和引导工青妇、社会团体等组织优势互补、共享资源,在社区设置爱心超市、开设“四点半课堂”,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服务活动,把党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群众之中。比如,市总工会在金桂丽湾社区建设职工活动中心,配备了较为完善的健身娱乐设施,为居民群众提供了很好的健身运动场所;市一医院在职党员通过党群服务联盟平台了解小区居民需求后,主动到金桂丽湾小区开展心血管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妇科、儿科以及其他健康咨询等项目的义诊活动,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二是推进网格化管理。推行“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结合突出问题和群众需求,推动各类服务资源在网格这个基本单元上聚集整合,提高基层综合管理水平。比如在“五彩田园”成立了网格管理指挥中心,构建景区管理中心、警务室、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社区服务站“五位一体”的共建共享管理机制,形成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良好局面。三是推进志愿服务。以“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为主力,4个青年志愿活动基地为支点,加强志愿服务统筹协同,定点定期为需要帮助的居民群众开展帮扶服务。比如,每年都常态化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温暖回家旅途志愿服务、南流江流域玉东段清洁水源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同时,定期动员和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金桂丽湾社区积极参与“微心愿”“九点半爱心助教”“爱心超市”等公益活动和服务工作,形成了“小网格大党建大服务”格局,为建设幸福社区、和谐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成效与反响

(一)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通过党建联抓,社区基层党组织基础得到有效夯实,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服务方式更加多样化,服务水平也显著提升。全区现有11个社区的建筑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被评为星级服务型社区党组织18个,星级社区工作者27名。2015年成立玉林市第一个楼宇社区金桂丽湾社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于2017年5月17日在金桂丽湾社区召开。同时,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辖区内各单位服务力量下沉,接受社区统筹安排参与服务活动,面对面、实打实地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好事,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了党群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二)提升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通过城建联动,把社区建设融入大城市战略,打造市民社会生活的共同体,激发了社区和城市生机,让文明基因进入千家万户。目前,茂林镇获得全国文明村镇、19个社区获得市级以上文明社区,率先实现农家书屋行政村100%全覆盖。泉塘小学荣获自治区第一届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成功树立了全国最美家庭、广西优秀共产党员、玉林市创先争优十大先锋人物邱光珍,“玉林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李礽瑞,玉林市道德模范梁小贤等道德模范典型,和谐文明社区新风尚已经逐步在全区形成。

(三)党建与群建实现互促共赢。推行党群服务联盟,实行群建联创,让工青妇、社会团体等组织优势互补、共享资源,有效拓宽了服务群众的方式和内容,真正把党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群众之中。同时,关爱留守儿童、温暖回家旅途、南流江流域玉东段清洁水源等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新常态,为建设幸福社区、和谐城市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如玉东新区在实施“政企村校”联建工程中,强化区校合作,在全市率先开设“四点半”课堂试点工作,利用每周星期二、四下午四点半放学至家长六点下班的空隙,由玉林师院派出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开设的“四点半”课堂内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及家长六点后下班的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辅导,有效缓解了下午四点半放学后的孩子接送和教育管理问题,为学校、家庭、社区形成教育合力营造良好氛围,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力。通过将党建与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工作成效。比如在2017年玉东新区开展棚户区建设攻坚战的过程中,面对资金筹措难、坟山迁移难、“两违”打击难、房屋征拆难、纠纷调处难等五大难题,棚户区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奋力攻坚,一鼓作气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仅用60天就打赢了7个棚户区改造攻坚战,用苦干实干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四、经验与启示

(一)城市的建设发展要以党建为引领。城市的建设发展涉及物质基础与精神文化等各方面,只有不断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厚植党组织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才能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引领作用,促进构建和谐文明城市。因此,城市基层党建应树立区域大党建理念,着力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加快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内其他单位积极参与和有序运转的城市党建治理架构,同时推动社区与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共建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二)党建工作要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实践证明,党建与中心工作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党建是基石和保证,中心是任务和目标。推动城市更好更快发展,必须将党建与城市建设发展有机融合,通过不断建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堡垒,凝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切实为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城市的建设发展要抓好党建带群建。城市是一个社会共同体,需要群体合力共建。在加强党建的同时,还需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社会团体等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形成“党群一体化”工作大格局,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为城市建设发展凝聚更强大的合力。

五、探讨与评论

玉东新区以党建联抓、城建联动、群建联创“三联”融合为重点,着力融合区域党建力量,提升党建功能,充分发挥了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不断增强党在城市、社区的影响力、渗透力和凝聚力,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融互通,推动了城市的全面发展。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