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市杨浦区控江路街道:睦邻党建 多域联动 多方共治

上海市杨浦区控江路街道

2018年10月30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在辖区面积2.15平方公里,拥有25个居委会,常住人口11.5万人的控江路街道,社区基础性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以后,新的治理问题露出水面,例如小区楼道无序、小区公共设施陈旧、小区物业管理无序、街区经营杂乱、居民之间陌生疏离、来沪人员的社区融入低、白领的社区公共生活少等。这些问题的解决更需要社会各方主体多方协商共治。多元共治谁来领头?多方参与谁来动员?多元行动谁来协调?这个核心主体在当前中国只有基层党组织能够承担此任。控江路街道党工委为了解决诸多涉及公共领域的治理难题,通过加强区域化党建,构建“党建共同体”,培育做优“睦邻党建 多域联动 多方共治”特色品牌,依靠党建网络,加强多方联动,打破个体、单位、组织之间的陌生和边界,形成睦邻共识,促进资源互补,达成共治行动。这些年来,解决了不少社区难题,回应了不少居民需求。

二、做法与成效

控江路街道基层党建联建的基本思路是:打造睦邻党建,促进多域联动,达成多元共治。睦邻党建共同体的组织网络可以总结为:“4横——25纵——4片——2+25点”,具体如下:

(一)“4横”,用“业缘”机制建立党建专业联盟,提升同行业党组织党建内涵,拓展社区服务供给形态

控江路街道辖区内单位比较多元,为了强化党建联建的吸引力,提高党建联建的效能,首先以“业缘”为纽带,横向上建立4个党建专业联盟,将相同行业的单位整合在一起,促进行业间互动联系,也为社区不同领域需求建构组织保障。四个联盟分别是:教育服务联盟、民生服务联盟、双创联盟和文化服务联盟。其中教育服务联盟整合了辖区内的控二小学、二联小学、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控江中心以及辖区附近的电力学院、财大、同济等高校。向内,街道党工委穿针引线,加强各类学校之间的联系;面向社区,教育服务联盟向社区送思政课程、送招生咨询、送志愿者服务。民生服务联盟整合了辖区内的国药、上海隧道、控江医院、沪东老年护理员以及委办局窗口单位。这些单位内部有丰富的专业资源,通过街道党工委的对接,不仅实现了这些单位组织内部互动联系,更重要的是将专业资源引入社区,为社区送去健康医疗养护课程和建筑施工相关服务咨询。双创联盟则围绕企业发展,整合财务、税收、银行、金融等单位为园区企业提供咨询对接,为社区提供公益资金支持和志愿者队伍支持。文化服务联盟整合卫百辛物业公司、华晨汽车、中国邮政等单位,为社区提供物业服务咨询、安全驾驶讲座、防金融诈骗宣传等。

比起以往大单位党建局限于单位内部业务促进,直接看不到群众,专业资源找不到途径发挥相比,如今在党建联建,4大行业党建联盟的组织构架基础上,实现了资源共享,实现了单位党建与社区需要的切实对接,既提高了单位组织党建的活力,又丰富了社区服务的供给。

(二)“25纵”,用“互补”机制实现区域单位与25个居民区对接,共解社区治理难题

控江路街道辖区内区域化党建联盟共有37家单位,在将之整合成4大党建联盟基础上,牢牢按照“落地社区--联系居民--解决问题—为民惠民”的路径,控江路街道党工委穿针引线,将37家单位与25个居委会之间,按照单位资源优势和居民区需求和治理问题的特性,一一结对。例如:辖区内小微企业“胖胖电玩”自从与黄兴居委会结对以来,积极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主动与两户低保户结对,冬天为低保户送棉被,夏天送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同时,居民区党总支把“胖胖电玩”企业党员及优秀员工组织起来,开展党组织生活,将居民区的优质党建资源与企业共享。又如,控江中学与控江路街道居民区结对,学生们义务为社区困难学生补课,党员教师志愿者到居民区为社区学生家长提供升学咨询和心理咨询服务。还有沧州路180弄居民区与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和海昕保洁分公司党支部结对,开展“寒冬送温暖情系农民工”的互助活动。此外,杨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党委和凤三(4)居民区结对,重阳节单位党员与居民区老年人共同庆祝。党建联建,结对社区,资源共享,既营造了有温度的社区,又树立了党员形象,提升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

(三)“4片”,用“地缘”建立睦邻党建联盟片区,减少推诿,增强治理合力

为了减少“三架马车”的责任推诿,进一步加强居民区治理合力,也为了弥补单位与居民区1对1的局限,更大可能的提高资源共享,控江路街道党工委进一步编织党建联建的网络密度,按照地理相邻关系,在辖区内共建立4个睦邻党建联盟片区。首先实现“党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其次促进4-5个居委会整合,在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上互相取长补短;然后也将8-10个单位纳入到片区党建联盟。如此做法,形成了党建联建共同治理的“小生态”。例如:紫城居民区党总支与两个小区的物业公司申城物业、兴桥盛物业党支部成片共建。紫城居民区党总支除了在节假日关心物业保安送上节日慰问外,平时通过各种渠道关心物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组织吃年夜饭、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而小区物业则设置物业维修服务咨询点,定期派出了党员志愿者,为小区居民提供物业维修服务咨询。由于党建联建的红线,减少了以往存在的推诿、猜疑和不信任,加强了彼此的联系,在情感连接基础上,推进物业管理的水平。

(四)“2+25点”,搭建“党建+睦邻”互相嵌入的“党群公共空间”

党建共同体一方面靠多样的组织网络,另一方面也需要实体化的“公共空间”。控江路街道党工委不断深化“2+25”的党群公共空间内涵。“2”是指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和“凤归巢”党建服务站,“25”是指25个居民区党建服务站。街道党工委把“2+25”打造成社情发布基地,在窗口放置大调研意见箱,机关事业干部组团对接居民区、“两新”组织、区域单位等服务对象,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工作,形成一个集发现、处置、反馈于一体的闭环系统。打造成为协同整合基地,围绕需求、问题和效果导向,联盟单位以中心——站点为平台,为社区开展时事政治、法律法规、文化艺术、党群睦邻集市等培训和活动提供资源,深受居民和企业白领的好评。打造成为资源对接基地,居民区党建服务站积极发挥党建资源落地的神经末梢作用,在居民区党建服务站做到亮身份、亮承诺、亮组织架构、亮联盟单位风采、亮党建项目的“五亮”行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凤归巢”党建服务站。这是一个建设在文创园区内,重点向园区创新创业企业以及辖区内两新组织辐射的时尚与政治巧妙结合的党群公共空间。内部党的宣传空间设置了四联屏和触摸屏,用作党的教育、宣传和展示,能链接外网浏览党建信息;阶梯综合厅可供园区党组织和企业到此上党课、做路演、办沙龙;互动交流区可供党小组开展组织生活,也可以举办小组头脑风暴;读书阅览区可以举办读书会或安静阅读;会议室可以供园区内企业共享;娱乐多功能厅可满足白领运动瑜伽、烘焙手工;VR体验式和音乐舒缓室更是白领午间休息的好地方。内部设计满足党组织学习开会、白领读书交流充电和休闲互动娱乐需求;此外,“凤归巢”特别开辟了一个时尚的“双创孵化厅”,这里为创业准备者提供一对一的创业辅导和培训服务,助力创业者圆梦。通过“党建+服务”“党建+睦邻”“党建+双创”的三大模式,发挥了“凤归巢”党建引领、共育睦邻、服务双创的三大功能,为园区内创新企业和创业白领的发展整合了多方资源,解决了诸多困难,提供了多元服务,增进了跨界互联,营造了温馨睦邻、融和发展的微生态,同时助推执政党在新兴领域深深扎根,团结引领以创业精英和白领为主的新社会阶层人士。

街道党工委多措并举减少了以往各种社会主体之间的隔离、陌生、不信任,大大提升了辖区内各种不同类型的单位组织和居民区之间的联系,在联系的基础上促进资源整合,并围绕需求和问题开展共建。因为共建解决了居民的难题,丰富了社区服务形态,温暖了需要关心的群体,增进了各种社会群体、各种组织单位之间彼此的理解,减少了社区的矛盾升级,提升了社区的温度,形成了理解——互助——信任——睦邻的社区共同体价值。

“党是解决人民困难的工具”,正是在控江路街道党工委的总揽协调下,在构建密实有效的党建网络基础上,党组织主动面向社区,党员主动亮相行动,达成各方资源整合,让人民的问题得到解决,让社会关系得到优化。最终让党的组织找到了群众,让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得以发挥,让党的形象在人民的心目中大大改善,让人民跟党走的信心大大提升。

三、经验与启示

控江路街道党工委区域化党建得以成功推进,一方面是基于以上的几种做法,即“4横——25纵——4片——2+25点”,另外从内部操作的机制上来看,还有以下四条经验和启示:

(一)“共赢”才是吸引多方共治的内生动力

政治动员是我党的优势,然而成功可行持久的政治动员离不开“共赢”做基础。控江路街道党工委基层区域化党建的成功经验之一便是遵循“共赢”的规律,组建行业联盟,加强行业内部的资源共享和交流沟通。进而将单位党建需求和居民区治理需求充分结合,让大单位党建更加充满活力,也帮助居民区解决实际难题。两新组织的党建亦如此。将两新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不足与党建服务中心和党建服务站的党建资源对接,既提升了两新党组织党建规范化水平,也发挥了党建服务站的辐射作用。

(二)“联动”让党网络治理的优势释放出组织力

党组织的能量体现于将不同主体联系起来,组织起来。控江路街道区域化党建借助搭建各种组织网络,“4横——25纵——4片——2+25点”促使各方主体“联动起来”。中国是一个关系社会、情感社会,中国文化为党组织“联动”奠定基础;党的各类组织是实现“联动”的组织保障;为群众解决问题,是“联动”的目标。因此,基层区域化党建具有网络治理优势,基层治理必须让党网络治理优势释放出强大的组织力。

(三)“解决群众需求”体现基层区域化党建的实效力

过去几年,基层党建从建组织,找党员,办组织关系等基础性工作开始做起,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联系有限,与社区问题解决的联系有限,于是限于建组织、办关系的基层党建缺少生命力。控江路街道基层区域化党建之所以生动活泼,恰恰是因为党建与“解决群众需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服务群众中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的政治引领”是控江路街道的又一经验。

(四)“党建公共空间”有利于培育多方参与的聚合力

基层区域化党建落在居民需求的实际问题上是党建功能的体现,但是为了持续性地保持党建网络,持续性地保持多方资源互动,持续性地让党与人民群众走到一起,“党群公共空间”实体空间不可或缺。控江路街道党工委基层区域化党建的又一经验就是建设了群众愿意进,党员愿意来,活动有吸引力,服务很亲民,政治有引领的“2+25”的党建中心和党建服务站。有了空间,有了服务,便能吸引组织、吸引群众、促进融合、凝聚共识。

四、下一步思路和打算

下一步,杨浦区控江路路街道党工委将继续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按照“睦邻党建 多域联动 多元共治”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深化“4横——25纵——4片——2+25点”的每一个工作环节,加强区域化党建的实效。

第一,继续加强与辖区单位和两新组织的互动,了解其资源优势和需求方向,尽力通过街道层面为辖区单位和两新组织党建助一把力,为发展给一股劲。同时,继续加强对居民区需求的排摸,对基层治理难题的梳理。把辖区内各类单位各类组织的资源和需求把握得更清晰。

第二,保持和深化“4横——25纵——4片”的党建网络,进一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阶段性促进合作共治的进度,扩大成功案例的宣传,以此联动方式解决更多居民群众的困难,营造更加和谐社区氛围。

第三,建好建活“党建公共空间”,进一步深化“2+25”的党建公共空间内涵。坚持服务吸引,活动吸引,坚持政治引领。空间的设计和活动的设计务必从社区的需求、群体的心理特征出发,实现服务功能和政治功能相统一。

控江路街道有热闹的商圈,有诸多学校,有大面积的工人新村,有创新园区,多元是治理的压力,多元也是治理的资源。未来控江路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打造睦邻党建,促进多域联动,实现多元共治。让控江人民实现更美好生活向往,让党在控江社区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