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新疆哈巴河县:商圈区域化党建打通新兴组织 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中共哈巴河县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0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哈巴河县社会环境持续向好,中小非公企业不断集聚,商圈规模逐渐扩大,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然而,流动党员数量不断增加,“隐身党员”“口袋党员”的问题日益显现,新兴领域党组织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组织、无党员”的现象,党组织及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也日益突显。针对上述问题,哈巴河县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地委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全国、自治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以新兴组织党组织“扩面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思路,探索成立区域性基层党组织—哈巴河县商圈党总支,使党的组织和工作在非公企业中有形有效覆盖。

二、做法与经过

1.网格化管理,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结合辖区“现状管理、区域大小、人口密度、管理难易”等因素,把商圈划分成为网格,将辖区内所有临街门面、主要社会单位、建筑工地以及市政设施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各商圈党支部对自己所管理网格实施“划片包干”。明确工作核心,在巩固原有园区党总支组建成果的基础上,依托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组建商圈党总支,同时,以区域为面,依托社区办公阵地,根据地域类型、行业分布,在商圈党总支下设民主中路商圈党支部、解放中路商圈党支部2个区域性党组织,以点带面开展党建工作,现有党员158名,覆盖全县企业35家、农村合作社160余个,个体工商户1100余家,形成了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商户为品牌内涵的商圈党建网络。党总支由商经信委党委书记兼任党总支书记,并联合新兴组织党工委、工商局党组织,形成多方联动的管理格局。

2.标准化建设,夯基础补齐短板。依托社区活动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园,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打造2000平方米集聚学习、娱乐、服务为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在服务中心悬挂党旗、张贴相关制度、设置书报栏,营造党建氛围。积极开展“五送一建”活动,为商圈党组织送去党建标牌、党旗、党建图书、党建工作流程,下拨专项启动经费2万元,并给予每年不低于5000元党建活动经费的支持,全额返还商圈党组织党费。按照“区域统筹、集约共享”的思路,通过活动联办、阵地联用、事务联商,整合社区、群团组织、企业等多方面资源,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党员教育经费和社会资助,进一步完善党群中心软硬件设施。持续在商圈党建中党员队伍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从四个方面提高商圈党总支党员能力素质。一是注重培训提能。选派商圈党总支党务工作者参加上级举办的业务培训、并观摩学习,同时将优秀党务工作者纳入递进培养计划,以党的标准理念切实提高综合素能。二是强化实践锻炼。定期选派商圈党务工作者到党政机关、职能部门挂职锻炼,优先安排到重大工作一线蹲苗培养,结合理论与实践,做到在岗言岗,在党为党。三是完善综合考评机制。加大惩罚措施,落实激励政策,切实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四是强化工作指导。建立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和检查督导制度,选派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等党建工作指导员,每月定期对商圈内非公企业进行党务工作联络,督促指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使商圈党建工作逐步制度化、正常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发展商圈党员2名,吸纳积极分子12名。

3.人性化服务,党员管理规范有序。开展“商圈党员回家”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口袋党员”亮身份。持续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对流动党(团)员,以流入地管理为主,及时为60名流动党员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设立流动党员登记处3个,对于转移党(团)组织关系确有困难的党(团)员,可凭流出地村(居)委会党(团)组织出具的党(团)员身份证明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手续。引导商圈党建组织在招聘人员中优先考虑党(团)员。开设流动党员服务站5个,提供党务工作咨询、接转组织关系和党员信息采集等服务200条。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加强与流动党员交流互动,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实现党员信息动态管理。打造高效互动平台,依托“桦林先锋”党建平台,开设教育专栏、微信公众号、网上微考堂、网上微话题等8个新载体,方便商圈党员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学习、探讨,吸引了商圈党员广泛关注和在线参与。对商圈党支部及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即既要服从原支部的教育管理,又可自愿选择参加商圈党组织生活,同时定期公布党组织生活提示单,供党员自主选择,同时邀请党外人士、居民群众参与。打造“亲民服务平台”。结合便民服务大厅、清单式服务和党员双向管理等有效做法,建立商圈党支部服务体系。依托便民服务大厅,规范党组织设置和制度,将服务项目纳入中心统一管理、集中办理,配套全程、预约、提醒、延时、上门、志愿和网上服务等七种模式;对每名党员设岗定责、践诺争先,组建民俗技艺、文体娱乐类服务党小组14个,通过与辖区企业、社会团体党组织共建、联建、帮建等方式,把服务项目“打包捆绑”送到群众手中;商圈党总支联合社区党支部以在职党员分类设岗“双向”管理为推手,包含扶贫帮困、民事调解、法律咨询和文体活动等六个领域22个服务子项目,形成了商圈党总支牵头、与社区联动、党群共建、整体推动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4.主题化活动,党建业务共发展。立足岗位做奉献,深入开展“感恩于党 回报社会”、一句话实事承诺、结对认亲暖民心等主题实践活动,同时把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相关创建活动纳入到党组织日常工作中来,凝聚商圈党员和各方力量推动商圈繁荣发展。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借助万村千乡工程,依托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村级农家店、村级组织阵地,积极开展教育培训、项目孵化、政策指导等帮扶活动,提升商圈内从业人员水平。党总支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商户”的服务理念,积极协助企业商户开展“抓管理、降成本、增效益”活动,在园内企业党员中形成创业、入党的热潮。以城乡党组织“五联五创”活动为载体,把商圈党建工作与结对帮扶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新兴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组织企业党组织与联建村大力开展村企共建“八个一”活动(即签订一份共建合作协议、共建双方选派一名党建联络员、建立一套议事制度、吸纳一批富余劳动力、协助管理一批流动党员、每月共过一次组织生活、每年帮扶一批贫困群众、共建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新吉、康元、顺利农牧等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围绕农副产品加工,与3500余户签订农业订单,平均每户增收1400余元。

三、成效与反响

1.激发了商圈党员争当时代先锋的热情。积极构建基层党组织社会化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商圈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作用,开展商圈诚信联盟、五好企业创建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帮助下岗失业党员实现再就业11名,通过项目孵化帮助45名青年实现创业梦想。以“多做好事、争做先锋”活动为载体,128名党员到社区注册成为义工·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200余人。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商圈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步入了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新常态。商圈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联建村、共建社区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村(社区)协调解决热难点问题。阿舍勒铜矿将附近的哈拉布拉克和姜居列克村作为联建村和帮助对象,每年投入300万元用于两村的新农村建设、学校、村级阵地及水利、绿化等建设。雅居床服党支部开辟就业渠道,解决辖区内150余名生活困难妇女就业,实现人均增收4万元,同时坚持每年为刚入学的大学生保障被褥等生活必需品。

3.开辟了党建商圈融合发展的新途径。商圈党总支紧紧围绕服务商圈经济发展的目标,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挂牌经营等形式,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促进市场繁荣。通过整合商圈企业资源和党建资源,打破商圈内企业区域分割、各自为政和封闭自锁的局面,使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经济体成为党建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把商圈的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商圈党总支牵头统筹协调、社区积极配合、非公企业共同参与的新格局,走出一条党建商圈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四、经验与启示

要在新形势下做好商圈党建工作,结合党建关注民生发展企业,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重点是实现五个方面转变。

1.党建工作由广覆盖到全覆盖转变。打破条块分割思维,通过选派党务工作者、“双培育”“双孵化”,实现商圈区域化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党务工作队伍要向专业化转变。打破类型、级别、身份等条件限制,打造一支专业化商圈党务队伍。鼓励有条件的商圈党组织配备专职党务书记、副书记,进入决策层;暂不具备条件的,实行管理层与党组织班子“交叉任职”,严格规划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党员教育管理要向灵活高效转变。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创新宣传方式,围绕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开展活动,允许党员按照兴趣参加组织生活,给予党员更大发挥空间。

2.党建资源配置要向统筹集约转变。围绕“小区域、大党建”的思路,通过“组织联设、队伍联建、活动联办、阵地联用、事务联商”模式,统筹商圈党建资源,集中建立一批区域化、综合性党群活动中心。

3.党建工作方式要向服务导向转变。“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大局”,深刻贯彻党建思想,以党组织为核心,培养稳定的党员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统筹各方力量,购买社会服务,邀请专家、社工等,提供创业指导、心理干预、健康保健等专业服务;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重要时点,定期定点开展结对帮扶、义诊义卖、政策法规宣传等特色服务;鼓励受援人群以投工投劳方式回报社会。重在加强党员理论武装、与党统一思想行动,结合目的切实到行动,确保取得实效。

五、探讨与评论

如何继续“推深做实”商圈区域化党建,为商圈党建提供更多务实发展的思路做铺垫,也为下一步商圈党建工作的找准方向,重点是要做到三个转变。

1.推动“条线管理”向“多元共治”转变。商圈治理离不开专业化的党建工作队伍,更离不开居民群众的参与,如何在理念、功能、服务上再深化,更好的凝聚力量参与商圈管理,推动商圈党支部成为多元治理力量的汇聚点,是下一步深化探索重点。

2.推动“试点经验”向“执行标准”转变。商圈党支部是区域化党建的实践点,要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形成在建设、管理和商圈党建标准上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商圈党建的成果惠及到更多的职工和群众。

3.推动商圈区域化党建职能转变。商圈党支部在功能上已突破了商圈本身,要聚焦成为企业为民服务的一个标识、一种文化功能定位,让商圈党支部成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