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新疆伊宁市:“组织+网络”“服务+项目” 激活“大党委”源动力

中共伊犁州党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30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目前,伊宁市共有119个社区党组织,“两新”组织中单独党组织102个、联合党组织156个,机关党组织233个,服务管理着万名党员。社区作为离群众最近的一级党组织,如何让社区党组织组织力得到提升,统筹协调好辖区各类资源,实现服务群众能力最大化,确保党的各项事业落得实,成为了一个新时代的课题。为此,伊宁市积极探索,不断总结,通过深入推进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建立完善组织架构、强化组织互联互通、以“项目化”管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着力破解社区能力不足、人才匮乏、资源有限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及建强基层基础的迫切需要之间不平衡的矛盾,充分把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党组织的力量统筹整合起来,形成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功能优势,推动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二、做法与经过

1.构建科学合理、功能完善的组织体系。一是完善社区党组织基本架构。积极探索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新路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员群众作用,结合区域特点,鼓励有条件的社区成立党委或党总支,在小区、网格建立党支部,在巷道楼栋设立党小组,构建切实管用的社区党组织架构,形成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的有形覆盖。将万名党员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参与落实总目标、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等一系列活动中,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凝聚力。二是扩大两新党组织高质量覆盖。“两新”组织聚集了大量的人才、资源和信息,是推进城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进一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的关键点。然而,在“两新”组织也存在党员人数少、缺乏专业党务工作者、党组织活动不规范等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伊宁市采取“量体裁衣”“对症下药”,一对一服务的方式,除了生产经营稳定、能够单独组建20个党组织外,还根据“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组建30个行业、楼宇等联合党组织,由街道社区进行兜底,增派50名专兼职党建指导员,指导和帮助“两新”组织开展党务工作,实时动态管理,做到成熟一个单独组建一个,加快推进在“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建设力度,提升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覆盖率达到100%。三是加强功能型党组织作用发挥。功能性党组织具有特殊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更能满足党员群众的工作生活文化需求,以个性特色为纽带把党员群众凝聚在一起。按照区域相邻、行业相近、需求相同和贴近群众组织、贴近群众需求的原则,打破组织、行业、区域壁垒,积极引导片区党员群众开展多元化多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增添党组织活动的趣味性和专题性,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实现“所属”与“所在”党员的再组织、再融合,进一步强化组织引领力组织力。

2.形成纵横交错,互联互通的组织网络。一是实现“纵丝”与“横线”紧密相连。通过建立网格小区党支部、巷道楼栋党小组,不断把社区党组织触角延伸到群众当中,形成“纵向贯穿”的组织纵丝。将辖区1300余个部门单位、“两新”组织纳入8个街道“大工委”、81个社区“大党委”进行共治共建,聘请412名党组织负责人兼职委员,形成“横向扩面”的组织横线。在区域单位、行业固有的条条和块块工作格局中,发挥社区“上下沟通、左右联动”作用,有效消除党组织覆盖空白点,形成共驻共建、互联互动、联系紧密的大党建工作新格局。二是实现“需求”与“资源”互联互通。街道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为“两新”组织提供专业的党务指导,属于“暗室逢灯”解决了“两新”组织党务工作不规范不专业等问题,单位部门、“两新”组织借助自有资源为社区办实事、解难题,属于“雪中送炭”帮助社区填补资源空缺的难题。区域化党建从根本上打破了组织壁垒,在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之间架构桥梁,通过组织联建、稳定联保、活动联办、服务联做等联建活动,实现了区域人力、资源、信息的共享,社区由过去的“单兵作战”变为现在了的“兵团作战”。三是实现“项目”与“品牌”示范引领。我市实践探索中不断的强化总结提炼意识。在街道社区、单位部门、“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积极打造区域共建、开放融合、各显其能的党建共建“品牌”,树立一批工作业绩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强、具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通过一个点影响一个面,实现多点“盆景”营造全域“风景”的效果。先后在街道社区提出了“大党委+”“订单式”服务等联建联动工作“品牌”,对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提供了经验遵循。在两新党组织提炼推进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经验做法,在深入推进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3.营造开放融合,凝心聚力的共建氛围。一是项目立项“居民点单”。通过入户走访、联户长会议、楼栋会议、居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征集群众困难诉求和民生问题,着眼于群众所需,争取一批群众需求的民生项目。通过“七步议事”群众工作法,确定重点民生项目98个,突出民主自治,做到“居民的事居民办、居民说了算”,按照党的建设、民生服务、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社会综合管理五个方面进行整合分类,制定项目方案,形成明确工作目标。二是项目实施“各自领单”。通过建立群众困难诉求台账,对1550件难度较小、目标单一、需求迫切的项目,根据单位性质、权限范围,由区域单位当场认领,签定项目认领协议书,明确解决时限,完成项目认领。对120件靠个别单位之力难以完成的重难点项目,由街道工委牵头,成立项目组,进行项目组团,统筹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协调推进落实。三是项目管理“合力做单”。在各社区宣传栏、网站设立公示栏,将认领项目进行公示,标注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接受群众监督。街道分管领导负责督查项目办结全过程,随时掌握项目推进程度,全时督查推进。将项目完成情况及群众满意度作为区域党建单位平安建设、个人评先评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区域化党建的推进,充分激发了各方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统筹解决了一批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的热难点问题。

三、成效和反响

通过强化社区组织体系建设,形成互联互通共建模式,突出项目化服务管理,在社区“大党委”机制运行中初步实现了三个方面的提升。

1.组织架构逐渐完善。社区党组织逐步由基础性党组织转化为功能化多元化的综合性党组织。有效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同时,通过扩大党组织的有形覆盖,不断延伸党组织触角,为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筑牢坚实基础。

2.区域联动明显增强。区域联动有效推动了开放融合、资源共享、区域共治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打破了社区“单打独斗”的工作局面,有效发挥了辖区单位的优势资源,强化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能力建设。

3.共建氛围有效提升。通过“项目化”服务管理机制,更加明确了辖区单位参与社区事务的具体任务,操作性目标性实效性更加突出,“我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要怎么做!”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进一步调动了辖区单位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经验与启示

1.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社区大党委”的着力点。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重点在于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此,组织建设尤为重要,应在社区党组织中科学合理设置党委、支部、小组等组织架构,实现党组织的有形有效覆盖,着力规范“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形式区域化党建夯实基础。

2.要把形成党建合力作为“社区大党委”的关键点。街道社区党组织作为基层党建的核心,要善于查找制约区域化党建工作的主要矛盾,定期组织座谈或走访辖区住户、单位、企业、社团等,了解和听取住户群众、共建单位的意见建议和需求想法,发挥好桥梁作用,在发挥“社区大党委”凝聚群众、发动群众作用中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实现“社区大党委”共建共享。

3.把活动项目开展作为“社区大党委”的突破点。通过各类共建项目、活动的持续开展,调动区域单位主动参与区域化党建,不断激发共建单位潜动力,通过“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的协调运行,为区域化党建持久深入开展注入生命力和原动力。

五、探讨与评论

构建“社区大党委”目的在于形成基层共治共建,促进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提升,解决群众所需所盼的问题,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目前,全区以“两个全覆盖”住户工作为载体,通过大批人财物不断向基层倾斜的方式,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实现了社会矛盾、民生问题、群众诉求在基层掌握、在基层研判、在基层解决、在基础落实,切实强化了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力、组织力、落实力,也为构建“社区大党委”提供了经验遵循、奠定了坚实基础。

1.通过社区“大党委”强化基层党组织统筹能力。“两个全覆盖”住户工作号角吹响以后,全区干部积极响应,带着资源人力涌向了基层,如何统筹运用好这些资源,对街道社区党组织提出了全新的考验,一度也出现了重点工作不突出、统筹协调不到位等“打乱仗、乱打仗”的现象。通过一段时间探索和总结,街道社区党组织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为引领,借鉴村党组织“一支部五中心”机制,结合社区实际,不断探索“一支部N中心”等工作运行机制,成立党建工作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在强化自身建设的同时,确保各中心有效运转,解决突出问题,借助下沉的人力物力,不断加强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推动形式“社区大党委”工作格局。

2.通过社区“大党委”强化基层党组织统服务群众能力。借助“两个全覆盖”住户工作,把下沉单位纳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通过万名行业部门、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全脱产在基层开展工作,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仅拓宽了社区服务领域,有效强化了社区服务职能,更让“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对社区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掌握了社区工作的重心在哪里、通过自身资源优势能为社区解决哪些问题。这些经验,都将成为行业部门、“两新”组织在构建“社区大党委”共治共建工作格局中发挥应有作用的重要保障,无形中延长社区服务工作手臂,达到资源优势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互联互通、融合共享,实现社区管理服务的精细化和社会管理的扁平化。

3.通过社区“大党委”构建基层党组织共治共建共享格局。构建“社区大党委”,为社区党组织统筹辖区资源、规范工作程序、落实项目认领以及为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打通了“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的组织壁垒,奠定了良好的沟通协作基础。社区党组织统筹能力不断增强,各项运行保障机制不断完善,行业部门、“两新”组织服务基层意识不断增强,发挥资源优势解决基层治理的路子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部门单位为主力、“两新”党组织为补充力量的共治共建新模式,“社区大党委”共治共建体系逐渐完善。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