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容错纠错,为干事担当者撑腰鼓劲

——第八十一集团军某旅依法激励基层官兵干事创业活力的探索

赵丹锋

2018年10月30日14:5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容错纠错,为干事担当者撑腰鼓劲

从党的十九大要求“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到中央出台文件《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都对解决好在改革探索和工作实践中,因出现失误或者犯了错误而受到追责干部的动力问题,提出了明确的遵循和解决办法。对部队来说,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处理好“执纪”与“容错”的关系,不断激发官兵干事创业积极性。

容错并不意味着搞纪律“松绑”,对犯错者搞无原则的袒护,而是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在容什么、怎么容、如何纠上下功夫,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切实让容错纠错发挥应有的正向激励作用,为想干事的人撑腰、为敢担当的人鼓劲,为官兵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出了问题从严依法追责问责”“主官必须担起第一责任”“造成装备损失要进行赔偿”……在部队管理中,官兵犯了错误,都要依法依规问责追责,这是全面从严治军的必然要求。

第81集团军某旅自去年组建以来,在严肃执行《纪律条令》《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纪律规矩的同时,探索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在法规制度的红线内,对在加强战斗力建设中出现的错误区分情况进行纠正,激励官兵在新装备、新战法探索中放下包袱、担当作为,激发了广大官兵干事创业的热情。

大胆探索,出了问题如何处理

今年7月,机动保障二营桥梁连发生的一件事,让“容错”进入官兵视线。

作为调整组建后的新单位,桥梁连在今年接收了一套新型桥梁装备。新装备在给官兵带来喜悦的同时,也带来了烦恼。

没有经验、没有教材、没有技术骨干,官兵如何展开训练,成为连长李亭龙脑子里的“当务之急”。

“连长,让我来吧!”正当李亭龙一筹莫展的时候,排长姜钦瀚主动请缨,要求带领两名士官组成攻关小组,对新桥梁的架设进行探索尝试。

“新排长能行吗,出了问题怎么办”“新装备价值千万,稍有差错就可能有重大损失”“现在问责这么严厉,出了事故前途就完了”……面对大家的议论,姜排长有些动摇。

“我们一起研究,你尽管放心大胆干。出了问题我负责!”连长的承诺,让姜钦瀚吃了定心丸。他随即带领攻关小组在驻训场展开技术攻关,一个部件一个部件研究,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练习,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取得了较大突破。然而,在随后的一次架设尝试中,桥梁在推送过程中产生轻微晃动,造成了架设架离合器变形。

“大胆尝试”没有形成战斗力,反而把装备给损坏了。营党委得知架桥过程中出了问题,随即准备按照《装备管理条例》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要求他们对损坏配件进行赔偿。

单位转型建设处在关键时期,如果不分情况、不分性质,对犯错的人员搞“一刀切”,必然会挫伤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旅党委了解详情后,按照旅容错纠错程序,一方面对连队攻关小组敢于探索的精神给予肯定,邀请院校专家进行技术专业指导;另一方面协调厂家对损坏部件进行技术鉴定。在确定部件损坏是由于质量原因造成的,整个过程没有违反操作规程后,决定不予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制度保障,依法划清容错界限

旅里为桥梁连李连长“免责”的消息,很快在官兵中传开了,大家为旅党委的做法拍手叫好。

然而,容错并不是什么问题都可以“容”,划清界限对于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尤为重要。

8月初,部队管理科一名干部在作战值班过程中,因承办一个文件擅离岗位被上级发现。旅党委研究处理决定时,有人主张给予容错。旅领导认为:容错不能将功抵过,违纪不能容忍,随即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决定让责任人在全旅军人大会上作检查。

该旅纪委书记杨金君介绍,有的干部对容错纠错抱有“只要干事,所有错误组织都会包容”的错误想法,有的甚至还会产生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的错误思想,这些都与“为担当者撑腰鼓劲”的初衷背道而驰。

容错的边界不能模糊。旅里将容错的边界分为三类进行细化:把干部在推进新战法训法过程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提高单位建设水平大胆尝试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了集体利益造成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为了确保容错的公平公正,他们还将基层风气监督员纳入监督体系,对于每一个存在异议的问题,基层官兵代表和风气监督员全程参与调查复核。如今,机关研究下发每一份处理意见都全程公开透明,调查过程风气监督员全程参与,追责问责做到用事实说话,容错纠错逐渐制度化。

注重帮带,让“犯错者”轻装前行

2名曾受处分的干部得到调整使用,6名干部由于军事素质过硬、平时表现突出而提前代理主官职务,9名符合任用条件的干部因军事训练考核成绩不合格不作调整……前不久,该旅干部调整让官兵对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以往研究调整干部时,受过处分的干部大多会被列入“另册”,年底前不是交流就是转业,以至于不少人出现了“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如果一名干部被处分后就一蹶不振,对人才资源来说也是损失。”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李晓江说,去年,旅组建之初就定下了一条“铁规矩”,调整使用干部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对于犯了错误的干部不能“一棒子打死”,要担负起帮助教育的责任。

旅里规定,在对犯错误官兵的处理决定下达后,要求所在单位确定帮带责任人,制订帮带措施,并填写《对受处理人员教育帮带落实情况报告表》,纪检部门根据受处理人员的具体情况,拟定回访方案,并成立回访教育小组,对受处理人员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价。

帮扶制度的实施,减少了官兵承担责任的顾虑。筑城伪装营一名排长,今年5月在带挖掘机通过限高桥时,因未考虑装备超限,导致装备顶部剐蹭油管破裂,所在营党委责令其在营军人大会上作深刻检讨。其所在连队及时确定帮带责任人,鼓励他在旅战训法集训中带领一排为全旅示范排战术课目。在党支部和责任人的帮带下,经过3个月努力,在旅第三季度基础课目考核中,这名排长带领的排考核成绩跃居全营第一。新兵营组建后,他随即被任命为新兵二连连长。

(责编: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