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十堰张湾区:“五抓一促”聚力脱贫攻坚

2018年10月30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湖北十堰张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抓乡村书记、抓驻村帮扶、抓集体经济、抓党群中心、抓支部引领,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五抓一促”活动,着力将基层党建工作打造成带动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的“先锋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的“系统工程”,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民心工程”,画出党群齐心脱贫摘帽的最美同心圆。

夯实基层组织,让一线堡垒强起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张湾区委牢牢牵住基层党组织建设“牛鼻子”,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引领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一是夯实基层基础。以农村“红色堡垒”建设为重点,着眼于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5个方面,全面加强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建立党员户联系群众制度,鼓励“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村、企业、合作社组建片区联合党委,统筹片区发展要素及产业布局。大力整治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上半年,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改扩建)项目建设15个,在建14个。实施“整区推进”循环督导6轮,召开汇报会5次,反馈整改问题5批132个。实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由11县级领导“一对一”包保整顿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确保一个基层组织都不掉队。二是保障基层待遇。对在编在职在岗的乡镇机关干部,发放特殊岗位补助。对新建和改扩建村党群服务中心分别给予提档升级补贴。建立完善村干部报酬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村党组织工作经费递增至7万元,村主职干部工资由区财政足额预算,督促乡镇街道比照村主职待遇适当提高村副职干部工资水平。全面落实村干部绩效报酬,研究制定了离任村干部补贴办法。投入20余万元为全区415名在职村干部购买人均5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斥资70余万元为43名在岗大学生村官购买“五项保险”。三是抓实基层培训。坚持“抓什么训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集中力量对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乡镇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确保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提升脱贫一线干部履职能力。上半年,组织乡镇书记、村书记赴襄阳、成都等地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外训3批120余人次,全覆盖开展驻村干部培训2批次。开办乡镇干部培训班,组织讲师团送课下乡,批次培训乡镇干部(村干部)500余人次,确保乡镇干部每年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不少于12天。

聚焦作用发挥,让一线党员干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湾区委坚持把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为农村产业发展、农户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一是激活引擎细胞。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分别包保全区最偏远乡村、重点贫困村及重点贫困户;区“四大家”分管扶贫工作的同志全部集中扶贫一线靠前指挥;6个片区工作组驻点乡村一线全程指导。深入实施“头雁”工程,采取调整配强一批、培养提高一批、下派注入一批、吸引回乡一批等措施,选优配强了村级带头人队伍;吸纳74名“一村多”优秀青年进入村“两委”,使基层党组织带动引领作用在扶贫一线得到充分发挥。深入开展“双培双优”行动,把2名优秀致富能手培养成农村党员,把13名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引导党员和致富能手聚在产业链上,不断汇集带领群众增收脱贫的强大动能。二是筑牢中流砥柱。把脱贫攻坚作为管干部、用干部的“试金石”,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选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把乡镇干部队伍打造成“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优先考虑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党员干部,优先使用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围绕脱贫攻坚实际情况,实行工作日在乡镇住宿的住夜制度,严禁从乡镇借调干部,采取考录、调任、交流、下派、挂职等办法,推动干部资源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先后交流充实22名年富力强且熟悉农业农村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选派15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蹲苗历练,不断充实乡镇工作力量,三是做实“四双”帮扶。坚持“按需、因村、精准”的原则,选派71支驻村帮扶工作队、62名第一书记、102名工作队员,并划拨213万元工作经费。出台《张湾区“四双”驻村帮扶管理实施细则》,推动区直单位负责人集中4个月时间全脱产驻村开展扶贫攻坚行动,带动全区1587名干部与478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干在实处。以“支部主题党日+双十星”为抓手,创新“扶贫工作日”等党员服务群众的活动载体,引导机关党员把投身脱贫攻坚作为一种自觉行动,推动脱贫攻坚“千斤担”人人挑。

厚植脱贫动力,让一线群众动起来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区委坚持“扶志”“扶智”并行,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引领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一是凝心聚力扶志。突出典型引领,以“张湾人·好样的”为主题,评比推出了养殖能手袁涛、产业支书曹仁清、驻村局长陈希璞、扶贫之花权荣等一批市区扶贫领域典型,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新建成党建文化广场3个,巡回开展“振兴乡村文化助力精准扶贫”文艺下乡巡演20场,通过院场会、板凳会、堂屋会等形式组织脱贫户现身说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贫困群众克服消极畏难情绪和等靠要思想,唤醒其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凝聚乡风文明正能量。二是尽心竭力扶智。坚持群众在哪里,活动就办在哪里。组织辖区农业技术专家、扶贫产业骨干、致富能人大户等成立服务团,先后在田间地头开办“微课堂”“微会诊”200余次,在实践中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依托村级阵地配套建立农民讲习所68个,集中“订单式”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20余场次。为重点贫困村配置智慧农村一体机,确保村民随时可以登录远程终端学习技术、查询信息。依托辖区高校举办电商创业人才培训班2期,为乡村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三是齐心协力建制。全面夯实易迁安置、住房改造、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教育资助、医疗救助、政策兜底等扶贫政策支撑体系。结合“大走访大调研”“扶贫工作日”等活动,凝聚包村县级领导、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驻村乡镇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各方面智慧,帮助村级组织建立民主议事协商体制机制,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以新机制激活基层群众的主体意识,营造“尚勤耻懒,致富光荣”的舆论氛围。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完善扶贫产业链条,以“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46个,培育国家、省市级产业带动扶贫示范社20个,组织农民抱团发展,规模化经营,提高产量效益。

激活源头活水,让一线产业兴起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坚持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引擎动能,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实现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一是用活政治资源。开展“两新”党建“百日巩固”行动,单独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65家、社会组织党组织4个,联合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58家、社会组织党组织19个,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均实现100%。通过党的政治引领和组织链接,有效推动政企对接、村企对接、社企对接,辖区115家企业参与结对扶贫帮建,建成茶叶、无公害蔬菜、小水果等特色产业基地20000余亩,打造特色产业示范村20个,发展农家乐、农家旅馆、休闲农庄300余家,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有力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二是盘活集体经济。通过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变资源为资产、变资金为股金、变农民为股东,推动村集体经济市场化经营,通过“租金+薪金+股金”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在自然资源禀赋较好的村,推行“村集体+农户+合作社”的“红色股份型”发展模式,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用股权把村集体、合作社与贫困户联结起来,共同发展、共同受益。在产业资源优势明显的村,推行“党支部搭台,合作社(企业)唱戏,贫困户致富”的“产业一体型”发展模式,通过合作社(企业)供销一体化运营,引导和帮助农民进入市场,推动集体经济增效、农民脱贫致富。三是做活电商扶贫。坚持“互联网+”的思维撬动传统产业转型与发展,使电商平台成为脱贫攻坚的“能量加油站”。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配套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点12个,对新建的7个电商服务点资助28万元,组织农村电商入门级培训8期610人次,着力发挥农村电商在产业扶贫中的带动作用。2017年,全区村级电商服务点营业额突破2000万元。今年,新建6个乡镇综合电商服务站,鼓励引导小规模合作社入驻电商服务站,推动形成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电商平台走,电商平台跟着市场走的‘产业+农户+合作社+网店+平台’的电商扶贫模式,解决贫困户在产业扶贫道路上终端销售的问题。

(鲍升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