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弘扬“红船精神” 矢志开拓进取

2018年10月30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弘扬“红船精神” 矢志开拓进取

小到牙刷、电池,大到汽车、轮船、大飞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制造坚持开拓,苦练内功,在与世界贸易伙伴携手共进中,融入全球贸易体系。新华社发

工人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C919总装生产线进行装配。新华社发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今天,我们党已由建党初期的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从南湖出发的小小红船已经发展壮大为中国号巍巍巨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又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以全新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是紧紧围绕实现伟大梦想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面对新征程新挑战,中国号巨轮能不能乘风破浪、继续前行,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关键还在于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能否不忘初心,继续保持和发扬“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1、中国号巨轮驶入改革深水区

进入新时代,中国号巨轮驶入了改革的深水区,改革的艰巨性进一步凸显。为什么这么说呢?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改革推进的难度和风险越来越大。今天的改革是要解决政府“管得过多统得过死”的弊病,解决权力运转中的官僚主义问题。深化改革的“破与立”与政府权力的“加与减”有关。政府权力做“减法”,市场活力才能做“加法”和“乘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场“自我革命”的改革,是一场“权力入笼”的改革,是一场“自找麻烦”的改革。在这场改革中,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不仅是改革的主体,还变成了改革对象的一部分。除了要肩负改革的引领者、推动者角色外,还要成为改革中的自我革命者。在这种情况下,部分领导干部主动改革的愿望减弱,推动改革的动力不足,在一些亟须深化改革的领域、行业,改革措施难以有效落地。

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必须进行到底。当前的改革,必然是一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攻坚战。一方面,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这些年我们集中开展了纠正“四风”和高压反腐,给腐败分子以震慑,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另一方面,以新发展理念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改变过去那种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和实现执政方式由“管理”向“治理”转变。这意味着领导干部必须尽快转变工作思维、工作习惯和工作方法,学会运用新的方式方法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在新形势新要求面前,能不能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能力素质,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一场大考。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有人因为收入待遇与别人有差距,心里感觉不平衡;有人经过长途跋涉,感到身心疲惫,过去那种热情和干劲逐渐消失,懒政怠政有所抬头;有的人认为好不容易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干了一辈子,该享受享受了……总而言之,改革初期那种利益增量式的普惠性改革,大都已经完成,剩下的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动了利益奶酪,不再人人击掌叫好;改革触及固有“藩篱”,难免遭受责难非议。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要求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改革,各项重大改革要有法有据,推进改革的规范性条件多了,要求高了,难度大了。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同志开始权衡利弊,考虑起自己的进退荣辱,担心“湿手沾面粉”,陷进去了甩也甩不掉,因而动摇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2、警惕“懒政怠政”和“为官不为”

回顾建党97年来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正是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个大难关,实现一个个大转折,创造彪炳史册的大事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不忘初心,我们党才始终不渝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大向强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种种懒政怠政和为官不为现象时有发生,致使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难以落实,主要表现为三种情况:

一是担当不足“不敢为”。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工作“风险大、易出事”,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为了不出事宁肯不干事。于是对存在的问题不愿管、不敢管,对出现的问题不是积极想办法、找对策,而是遇到问题绕道走,不敢担责、行事推诿。

二是动力不足“不想为”。当改革由过去“改别人”转到现在“改自己”时,一些人的改革热情锐减。“算盘珠子”不推不动,工作标准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在其位不谋其政”,考虑自己的私事多,工作上用心少,出勤不出力,出力不尽力,消极倦怠、不思进取。

三是能力不足“不能为”。在发展方式转换和由“管理”到“治理”转型升级过程中,部分领导干部由于不适应工作要求的转变,出现了“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情况,遇到问题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工作无所适从,陷于“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尴尬境地。

“懒政怠政”和“为官不为”,直接影响党中央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直接影响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如期实现党和国家宏伟蓝图的工作进程,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党员干部形象。必须从多方面入手来加以整治,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结合新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用“红船精神”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焕发革命意志,凝聚奋进的力量,矢志艰苦奋斗。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中遇到种种艰难险阻和挑战的情况下,广大党员干部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3、“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是一个呼唤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革故鼎新、建功立业的时代。继续保持和发扬“红船精神”,不仅是因为它铭刻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是因为其中蕴含的革命基因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未来。

红船初心是教科书。“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中国共产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唯有在我们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力量,唯有在革命传统中汲取力量,唯有在革命先辈的言行和事迹中汲取力量,才能克服懒政怠政,永远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红船初心是创新源。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立时代潮头、善开风气之先、敢于争创一流的锐气和魄力,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不忘红船初心,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责任担当上要有“新状态”,面对改革和发展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提升担当境界,落实担当责任,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自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红船初心是导航仪。它昭示我们党“从哪里出发,要到哪里去”,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领航坐标,指引前进方向。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信仰、生与死的考验,书写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今天,在和平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条件下,当我们面对得与失、名与利、权与欲的时候,同样需要一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和崇高精神。在当前价值观日益多元的社会背景之下,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这是最大的“内源性风险”,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正是理念信念动摇的突出表现。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政治上不迷茫、思想上不偏向、意志上不消沉、精神上不懈怠。

红船初心是推动力。它昭示我们党“要干什么、该怎样干”。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当下存在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现象归根结底是少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漠的表现。“克服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需要传承“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色基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强化宗旨观念和使命意识。唯其如此,才能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作者:罗宗毅,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教育长)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