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常州天宁区天宁街道:“三紧贴三优化”开创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中共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10月29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直接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位于常州市中心主城区,辖区内老小区多,离退休党员多,机关、学校、医院、国企多。为有效解决条块分割、党建分离、力量分散等情况,天宁街道注重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发展新方式,以“一社(村)一品”党建品牌为抓手,以党建联盟为载体,着力辖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社会共治,逐步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全面覆盖” 的“全域党建” 网络体系。

二、做法与经过

(一)紧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优化组织架构设置

为更好地解决辖区内条块分割问题,天宁街道以区域为划分,以党建联盟为平台,以党建活动为牵引,强化责任落实,优化组织构架,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建主轴,强核心引领。织密以街道党工委为统领,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幢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为主体的五级网格,责任层层明确、任务层层落实、工作层层推进;搭建全要素网格,对五级网格进行补充,以党建引领网格各项工作发展,共建网格党支部190个,网格党小组277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28人,专属网格员53人;扩大党建覆盖,以街道党工委为“火车头”,结合全要素网格设置情况,为辖区1165家非公企业和72家社会组织党组织配备党建指导员115名,实现辖区党建工作“全覆盖”,让“红色堡垒”在街道范围内生根开花;强化红色引领,结合街道楼宇经济特点,在九洲环宇大楼中设立“党员经营户”“党员示范岗”,突出党员身份,提升党组织在楼宇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主体,强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印发《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社区(村)、机关、“两新”等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明确各级党组织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压实党建责任;突出管理职能,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由街道、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社区民警、业主代表组成的物管会代行业委会,定期召开民主协商会议,将社区党建和物业、业主等主题实现相互融合,把引领作用渗透到小区管理、居民服务全过程;注重党建经费保障,明确为民服务资金列支项目、范围和程序,按照“一项一档”要求,以“天宁街道智慧行政系统”为平台,对资金使用进行线上审核,确保每一分钱的使用合理合规合法,资金申请方便快捷高效。促融合,强共建共赢。充分利用辖区内优势资源,吸收供电公司、国税一分局、第一人民医院等24家单位,成立天宁街道党建联盟,真正打破地域、行业界限,形成基层党建“大合唱”;建立党建联盟定期活动机制,每季度召开联盟单位例会,每月由1—2个联盟单位牵头组织活动,其他单位参与,有效扩大党建活动丰富化和覆盖面,今年以来共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缤纷儿童节 健康嘉年华”、全国文明校园现场会等活动15次;突出共建共赢,鼓励社区(村)与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和郑陆镇下属村委进行结对共建,实现社工队伍共育、教育资源共用、党建活动共办,有效促进各类党建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形成“党群大融合、服务一体化”的良好格局。

(二)紧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际,优化党建人才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优化党组织框架结构的同时,天宁街道把党员、党务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作为重点,注重凝魂聚力,突出固本强基,着力打造一支组织放心、人民满意、全面过硬的党员骨干队伍。实施党务工作者配强工程。以标准的流程选育,出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分批次确定社区(村)正职后备12名,副职后备23名;建立导师帮带制度,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实行跟踪考核、动态管理,每半年根据考核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党务干部储备“源头活水”;及时掌握人员培训需求,制定菜单式培训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基层工作讲坛、“社区+区域大党建”知识大PK等活动,为党务干部“充电提能”;以考核的方式激励,紧紧抓牢“5A”提档升级“牛鼻子”,结合《社区专职工作者考核方法》,加强工作过程性考核激励,结果与年终评先评优直接挂钩,有效激发党务干部“精气神”。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注重精神引领,在广泛征求意见、座谈研讨的基础上,确立 “厚德笃行”为天宁街道精神、“人文青果、出彩主城”为城市定位和宣传口号、“每天进步一点点”为行动口号;加大精神宣传,通过i尚主城区微信公众号、QQ群、座谈等形式,引导街道5300余名党员进行学习研讨,为党员队伍注入精神“催化剂”;创新教育形式,结合党员学习教育需求,打造“党员初心课堂”这一亮点品牌,融合“党员政治生日”“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日”等内容,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内涵,提升党员教育实效;突出锤炼党性,充分利用辖区内恽代英纪念馆、吕思勉故居等红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邀请季刚芹抗日老兵为新发展党员讲述入党第一课,让新发展党员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内涵,传承革命精神,提升党员标杆。实施党员志愿服务工程。注重领导带头表率,每名班子成员结对一个社区(村),定期开展走访,指导社区(村)开展规范性党建活动,协助社区(村)解决矛盾问题;建立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站,以社区大党委为结构基础,结合“志愿江苏平台”,对街道19573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情况实时更新;加大典型激励,通过基层推荐、群众评议,挖掘志愿先进典型,对于先进典型优先考虑发展入党,对于已经是党员的先进典型年底优先考虑评先评优,吸引、鼓舞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注重日常督查成效,领导干部以上率下、街道机关干部层层跟进、各级组织积极配合,杜绝志愿服务“纸上谈兵”“一阵风”现象。

(三)紧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需要,优化党员服务模式

践行党的宗旨,突出党组织服务功能,在服务广大居民群众中,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群众满意度,巩固党的领导核心。把服务做到群众家门口。建好服务阵地,按照“七个一”标准,改造提升15个社区(村)办公用房,打造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站点,设立党员活动室、亲子室、便民服务室、调解室等功能室,搭建“一厅式”便民服务大厅,集党建、计生、低保、社保、司法等多项服务内容,为辖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便捷化、常态化、精细化的公共服务;发挥“科技+网格”协同作用,创新使用监控调度、GIS天眼、网络管理、智能分析、智能应用、会议管理、视频通讯、视频点播等高科技工具,有效化解矛盾、消除隐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把服务做在群众需要时。突出社区服务精准度,准确对接群众生活生产需求,依托志愿者服务队伍、360慈善超市、青翼课堂、春风助医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打造“居民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链式服务机制,通过网格走访、手机APP等方式了解群众需求,开展困难帮扶、助老敬老、送学送餐等个性化服务,有效破解志愿服务供需脱节难题;充分利用辖区内15个社区(村)根据地区资源优势、人口特点及服务对象需求等情况,结合一社(村)一品特色,形成北直街社区“和谐五线谱” 、新丰街社区“阳光365”、舣舟亭社区“幸福舣家人”等党建品牌;分类别分重点的开展“社区+居家养老”“社区+物业管理”等服务,编织特色服务网,提升居民满意度。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推行社区“多元共治”模式,实施“1+5+X”工作方法,“1”是指1套完整的工作制度,即定期召开多元共治联席会议,“5”是指5个平台,即信息共享平台、宣传服务平台、矛盾联调平台、治安巡防平台、议事监督平台,“X”是指参与社区多元共治的各种元素、各类人群,如楼幢小组长、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心理咨询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属地单位代表、社会组织人员、物业公司保安、志愿者,以及街道蹲点组人员等,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产生“化学反应”,有效提升社区(村)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成效与反响

(一)思想建设提升了队伍活力

在加强思想理论学习、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各项制度执行的基础上,推行“党员初心课堂”教育模式,让党员上讲台叙初心、讲感悟、谈责任,让参与党员坚信仰、明方向、敢担当,推动党员干部在楼宇社区经济、重点地块征收、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能力上“过得硬”、组织上“信得过”的党员干部队伍。注重典型示范,积极挖掘机关、社区(村)、“两新”党组织中的先进典型,常州光大旅行社党支部书记毛亚军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积极创业,获常州市党员创业“扬帆起航”示范项目;五角场社区西村第一党支部书记翁雪坤与四个“妈妈”的故事感染大众,获“中国好人”称号;金蕾特美容美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宏美信创业、爱心经营,为美容行业树立了新标杆。

(二)优化架构凝聚了发展合力

注重资源有效利用,通过全要素网格、天宁街道党建联盟等载体,努力汇聚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群团组织等“N”方力量,打破条块分割传统党建工作格局,破解一家唱“独角戏”的尴尬。如今,街道或者社区(村)要办什么活动或者需要什么资源,通过微信群或者QQ群相互沟通一下情况,驻区单位、非公企业都会积极响应。今年以来,利用驻区单位国税一分局党总支“卓越党建”、供电公司党员“知行课堂”等平台,开展党建沙龙、读书交流会、十九大宣讲等学习活动5次,做到“一家主讲、各家受益”,真正实现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斜向到角的“三维”全覆盖。

(三)精准服务增强了治理能力

结合“一社(村)一品”、多元共治等特色,有效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今年以来,结合“263专项行动”、全域旅游等工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其他单位协作,稳步实施外墙专项治理、老小区整治、“生态社区”建设等工作,舣舟亭社区桃园新村物业服务市场化模式、兆丰花苑试点电梯加装、社区公共场所和公共环境改造、垃圾分类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成效得到广大群众认可,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提升。

四、经验与启示

(一)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才能永葆党建工作的动力源泉

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就是解放思想。无论是体系建设,还是平台建设,最终的目的和落脚点都是要为人民,因此基于城市街道现状,我们不能“墨守成规”,要突破思维定势,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出相应的转变,因此,转变观念才是推动工作的动力引擎。在之后的工作中,更要细化工作方法,根据不同党员、不同党组织、不同社区来开展“定制式”的工作,才能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工作的高度融合、深度契合、密切配合。

(二)强化党的队伍建设,才能筑牢党建工作的坚强堡垒

做细做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工作完成的好坏,因此要进一步优化选拔机制,选好用好管好城市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防止“木桶效应”,在强化服务中构筑一座座坚强战斗堡垒;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着力提高干部素质、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待遇保障、拓展发展空间,有条件的把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制;强化督查,坚持查漏补缺,不断提升队伍素养,使基层党建工作落地生根,百花齐放。

(三)践行党的为民宗旨,才能夯实党建工作的基层基础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组织应当始终牢记宗旨,进一步加强党群联动,多访群众、多察民情、多会民意,牢牢把握住群众工作的主动权;善于当群众的“代言人”,无论是“微心愿”还是“大梦想”,只要符合党的政策规定,都要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去满足人民需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