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南京市鼓楼区:红色引领汇优势 党建创新促发展

南京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9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效路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述,以及“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指导思想,南京市鼓楼区结合工作实际,依托万谷京东云智慧产业园,在商务楼宇、产业园区等经济综合体构建“红创汇”党建品牌,助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背景与起因——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

鼓楼区是江苏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机关和90%以上省级机关的办公所在地,区位优势明显、社会资源丰富。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现代商务商贸、软件互联网、文化创意旅游和航运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功能性经济区域。其中宁海路街道依托辖区众多的重点科研机构与企事业单位,构建“中西南北”四大板块布局,中部是以颐和路片区为载体的民国历史文化特色经济发展区和以万谷京东云智慧产业园为代表的软件互联网产业园区;西部是以南京艺术学院为中心的环南艺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南部是以省电力公司为龙头的大型国企集聚区;北部是以和泰大厦等8座重点商务楼宇为核心的现代商务商贸楼宇集聚区。2017年所辖地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亿元,其中楼宇园区经济贡献占比高达50%。

商圈市场和商务楼宇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活跃区域,是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集聚区域。加强商圈市场和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任务,是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首善之区,幸福鼓楼”的客观需要。目前,仅宁海路街道就拥有“两新组织”党员近千人,而现有的管理模式却未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近年不断摸索和反复论证,我们认为将党群等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园区、楼宇企业的产业优势、人才优势有机融合,进而转变为企业的成长优势、发展优势,以党建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才能更好地打造富有活力的特色经济载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打造“红创汇”品牌的创意应运而生。

二、做法与经过——以新标准构建新品牌

2018年初,鼓楼区紧密贴合城市经济综合体内在发展需求,遵循其发展规律,借鉴企业运行模式打造党建品牌,构建起一个以党组织牵头、创新产业和创新人才之间共联、共建、共享、共赢的“红创汇”发展共同体,即“红色引领、创新驱动、汇聚发展”。红--红色组织的引领、红色精神的传承、红色青春的绽放;创--思想理念的创新、组织机制的创新、业务实践的创新;汇--创意人才的汇聚、智慧产业的汇聚、社会资源的汇聚。同步设计的“红创汇”品牌LOGO分别由红、创、汇汉语拼音首位字母经艺术化处理后结合而成,像一颗心、像一朵花、像一团火,寓意一颗红心永远向党、创新之美如花绽放、汇聚成焰如火如荼,寄托了我们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所有美好期盼。

为了使品牌运营贴近实际且易于推广,我们策划了一系列品牌标准,包含组织设置、功能设置和项目设置等内容。

(一)组织设置:成立经济综合体党组织,聚合党员,让红色的种子在企业扎根成长。成立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新经济阶层人士联合会等各类组织,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化运作开展各类活动,吸引辐射综合体内各类人员。综合体党组织定期召集党建联席会,加强党建工作和企业之间联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业氛围。

(二)功能设置:分为线下阵地和线上展示两部分。

线下包括:1、党群服务站:为党员创业和党群组织发展提供服务,努力打造“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窗口单位。2、党建长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示企业文化,展现党员风采。3、党组织活动室:连接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党组织专题学习教育。4、心情驿站:设立图书角、健身活动室等,让党群组织成员舒缓压力、放飞心情。

线上展示:网络家园。通过党建在线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楼宇、园区微信公众号的互通互联,及时发布视频信息、图片新闻、活动公告及互动项目,打造网络红色阵地,宣传主旋律,汇集正能量。

(三)项目设置:“红创汇”讲坛: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时政、经济等讲座活动。政策直通车:对新出台的产业、民生等政策进行解读。公益梦工厂:开展企业回报社会的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慧生活课堂:开设书法、家教等丰富企业员工业余生活的课堂。菁英风采荟:挖掘宣传综合体内企业家的创业故事、行业领军人物的成长经历、普通员工的奉献精神,营造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成效与反响——以新模式激活新动力

“红创汇”品牌落地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接待了来自浙江、河北、新疆、黑龙江和江苏省内近百家兄弟单位的学习和参观。

“红创汇”在运营过程中积极向外辐射,其“红创汇”讲坛积极邀请江苏省委党校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授课,并在组织过程中兼顾“两新”组织、社区、机关和其它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的党员和部分群众志愿者,受到广泛好评。通过公益梦工厂、菁英风采荟等一系列的活动的开展,“两新”组织的年轻党员感觉在这里找到了家,社区的老党员在这里感觉拓宽了视野,机关、社区党员在这里进一步激发了谋事创业、积极进取的斗志。

四、经验与启示——以新成效推动新发展

打造“红创汇”党建品牌,是希望通过不断增强城市经济综合体内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以党建带群建、带社建,更好地汇聚创新人才和产业,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刻意识到,“红创汇”只是在城市新兴领域,打出红色标识、激发红色引擎、形成红色引领的第一步,城市基层党建永远在路上。“红创汇”只是一颗红色的种子,我们已逐步在地区所有经济楼宇中复制、推广“红创汇”品牌,同时还将不断丰富完善“红创汇”的内涵,形成多个系列,比如“社区网格化党建”、“城市治理区域化党建”等等,努力使“红创汇”的品牌覆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

五、探讨与评论——以新视野打开新思维

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首先要抓好对城市基层治理的研究。只有对城市基层治理有了客观的认识,才能有的放矢地做好城市基层党建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城市基层治理的核心要素是人,其中包括了治理者、参与者以及工作、学习、生活在这个区域中的所有人。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抓好城市基层治理,其实质就是充分了解大家的需求,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统一大家的思想,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发展前进的过程中化解矛盾。

各项工作的开展,首先需要的就是一个平台,“红创汇”就是在搭建这样一个共联、共建、共管、共赢的平台上作了有益的尝试。在这样一个全新的平台里,将党建体系中各行业各领域各地区条块汇聚在一起,以他山之石、攻己之玉,以全新的视野、全新的思维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