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四川荣县旭阳镇桂林街社区:推行“三创新” 实现“微治理”

中共荣县县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9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社区存在人口数量增多、流动性大等各种因素以及由此带来的环境、纠纷等问题,这些都成为城市社区发展的影响因素。社区党建是城市党建的基础,如何进一步发挥社区党员干部队伍的作用,建设和谐社区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更是新时代发展的基本要求。

荣县旭阳镇桂林街社区党委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社区微治理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发挥党员作用,用好现有资源、创建党建品牌,建立临时组织、破解治理难题,实现了党建引领和谐社区建设的良好格局。

二、做法及成效

(一)创新建立“五位一体”工作法,助推优良党风带社风。社区党委创新建立“联帮结谏带”五位一体工作法:“联”系一名党员;“帮”扶一户困难群众;“结”对帮助一名困难家庭学生或留守学生;党员每年向社区党委提一条合理化“谏”言;“带”动形成社区文明和谐新风尚。充分发挥每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优良党风带动社会民风持续好转。党员“联”系党员,共同前进。组建党员联络小组,与行动不便、思想滑坡、生活困难等56名“弱势”党员“一对一”签订“肩并肩共建书”,通过送学上门、思想补钙、出谋划策等方式,强化组织联系,提升组织归属感。党员“帮”扶群众,共享成果。成立党员爱心帮扶志愿队,构建“N+1”帮扶模式,通过临时救济、联系就业等方式,为116名生活群众开展个性化帮扶,实现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党员“结”对学生,共育未来。依托社区“留守儿童之家”,为留守学生搭建心理辅导、兴趣培养平台;社区党委联合12个辖区共建单位、40名教师结对帮扶53名困难学生,提供学习用具捐赠、助学贷款申请等帮助,确保无一名困难学生因贫辍学。党员“谏”言献策,共谋发展。结合社区发展实际,党员每年向社区党委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设意见;目前已采纳卫生、治安等6类43条意见建议,32条写入居民公约,形成社区发展良好格局。党风“带”动社风,共创和谐。通过发挥党员在政策宣传、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改善环境卫生、调解矛盾纠纷等为居民说好话、办好事的实际行动,感染带动社区居民,实现党风正、民风淳,形成社区和谐大家庭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开展“老干部工作进社区”,确保党建品牌作用显。充分发挥社区离退休老干部政治资源、专业特长、智力支持等优势,开展老干部党建工作进社区、健康生活进社区、文体活动进社区、作用发挥进社区,有效促进了老干部工作服务居民。建立工作品牌。曾荣获“中国好人榜”的社区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王正国,经常以摆龙门阵、拉家常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并热心帮助社区居民协调解决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难题,“有事儿先找王大爷”这句话逐渐在桂林街社区居民当中流传开来。社区党委以此为契机,创立“王大爷说事”工作室工作品牌,动员以王正国为首的20余名有特长、热心服务的老干部组建“王大爷工作室”骨干队伍,以“王大爷”式的服务强化党群干群关系。强化功能发挥。在老干部调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的基础上,开设“老干部讲堂”,通过“王大爷”等老干部定期讲党课,为社区党员、群众讲解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廉政教育、家风家训等,实现矛盾调处、政策宣传、思想教育等多功能服务。落实基础保障。整合社区关工委、老龄委、社区图书室等办公场所,为工作室落实办公阵地、活动场所;建立工作室学习、会议、工作、活动4项制度,制定值班表,确保工作室顺利开展工作。

(三)创新成立临时院落党小组,促进和谐社区微治理。针对“灯不亮、路不平、沟不通”,流动人员多、邻里纠纷时常有等辖区内老旧街区的实际,桂林街社区党委采取属地原则,以小区为单位,建立临时院落党小组,以党员带头进行小区微改造,通过环境改善促进居民情感交流,实现了和谐社区大治理。党员带头改。临时党小组成员发挥资源、经验等优势,探索“自愿筹划+主动申请+政府审批+分头实施+公开结算”小区微改造模式,采取“政府补助+驻地单位资助+居民自筹”方式解决资金短缺难题,通过硬化路面、绿化院坝、亮化楼道,实现了小区院落环境大改观。党员带头管。成立临时院落党小组成员和小区居民代表组成的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组织居民参与制定小区居民公约;小区每个楼道管理由1名自治管理委员会党员担任“梯步长”, 1名普通党员和1名居民为成员,互相监督,共同维护社区卫生、治安环境。党员带头办。以临时党小组为基础建立院落关爱小组,在六一、重阳等节日,结合关爱留守儿童、老人等活动,组织小区居民通过自筹经费、自办宴席方式,在小区院坝办“坝坝宴”,增进邻里感情、拉近关系,逐渐形成小区和谐大家庭的浓厚氛围,进而推动整个社区和谐发展。

桂林街社区以“三创新”工作法为抓手,紧紧围绕党建中心开展工作,针对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以人为本,从细微处着眼,深入开展“微服务”活动,凝聚了社区党员和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真正建立起社区与群众良性互动桥梁,让社区“微治理”传递“大能量”。

三、几点启示

(一)治理创新就是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让百姓安居乐业、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是社区治理的根本目的。桂林街社区党委“五位一体”工作法表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社区治理体制和方式,既要让人民群众得到实际利益,又要尊重群众、了解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逐步变成现实。

(二)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必须凝聚社会各界强大力量。社区是一个小社会,社区建设涉及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只有凝聚社会各方面推进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才能真正将社区建设成为居民群众期望的理想家园,才能为构建和谐社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基础。桂林街社区党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挥老干部余热,探索出了和谐社区建设的有益路径。

(三)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党动员和组织社会的有效政治组织资源。桂林街社区党委建立临时院落党小组,党员与群众更容易“零距离”接触,从而有利于倾听群众心声,收集民情,体察民心,观察民意,从而密切了干群关系,推动了社区的全面发展。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