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浙江省长兴县雉城街道:“一张智慧网三大驱动”助力城市党建

长兴县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9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雉城街道地处长兴县主城区,区域面积18.6平方公里,下辖7个居民区(村改居)、18个城市社区,辖区人口近13万,占全县总人口的1/5,是长兴县人口集聚区、商贸集中区、社会治理核心区。街道党委下辖基层党组织42个,党员近3000名。辖区内有196个小区,3593个楼道,老旧小区众多,社会人员结构复杂,居民群众诉求多样,社会治理任务繁重。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矛盾“触点”增多,“燃点”降低,现实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相互交织,社会矛盾不断向深层次多样化发展,街道和社区等基层组织处于社会治理的最前线,在社会治理中遇到各种棘手问题,有时会陷入替居民作主,居民不买账的困境。社会治理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一方面是老旧小区楼幢落水管老化破裂,下水道堵塞,化粪池满溢等问题,群众意见大。另一方面是小区物业纠纷、小区停车难以及小区养狗等引发的纠纷日益增多,变成了社会不稳定因素,这些给社会治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为了破解难题,雉城街道党委始终突出党建引领,着力构建“党建+”模式,健全完善“一核多元、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体制,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多方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并探索创新社区治理载体,不断整合社区公共资源、统筹各方力量全面参与基层治理工程。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构建党建智慧网,实现区域信息全覆盖。越是复杂的城市治理,越需要体制机制的支撑。街道党委致力顶层设计,充分调动党建力量,不断构建扁平化、网格化、信息化的城市治理模式。一是“扁平化”运行,以小条块实现大融合。以“1+4+25”组织架构(即1个党委、4个平台和25个村居)为基础,全面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大工委”工作体制,形成了“指挥是一个系统,整治是一个拳头,执法是一个整体,宣传是一个平台,管理是一个机制,应急是一支力量”的“六个一”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网格化”管理,以小网格解决大问题。在全县率先创设“1+1+N”网格管理模式,由1名机关干部+1名社区干部+N名志愿者对133个网格进行全域包干,招聘25名专职网格员,对各类民生问题开展不间断“抄底式”排查整改。在此基础上建立133个网格党支部和网格党小组,推行党员进网格联户机制,每名党员“点对面”联系10户群众户,带头带领群众做好垃圾分类、双禁等工作,用实绩来衡量党员作用发挥,目前已有2000余名党员(老弱病残党员除外)联系20000余户群众,协助解决网格内矛盾纠纷达1000余件,实现了资源在网格里重组,服务在网格上优化。三是“信息化”推进,以小信息汇成大数据。投入400万元组建了全县首家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中心,并率先开发了社会治理综合信息系统,构建起“受理、分流、督办、反馈、考核”线上线下闭环工作机制,对各类社会治理问题实行全流程督办。在街道社会治理指挥中心设立智慧数据大屏,对各类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和监测,同时开通智慧党建APP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分享各类资源,并及时与公众进行互动。截至目前,累计受理社会治理类事件33021件,已办结32793件,结案率99.3%。

(二)招募“红管家”,开展走动式服务群众。街道党委在18个社区推行“红管家+”居民自治服务品牌,通过设立一间“红管家”工作室,招聘一批“红管家”队伍,形成一套“红管家”工作流程,记录一本“红管家”民情日记等举措,加强对“红管家”队伍规范化管理。当前,社区“红管家”通过每天走街入巷,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详细了解群众各类需求,着力化解小区各类矛盾纠纷。社区“红管家”在不断实践和探索中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即开门“坐诊”、入户“问诊”、现场“急诊”、联合“会诊”、跟踪“复诊”等民情工作“五诊法”,并建立以“接待式”解决个别民生问题、以“走访式”解决民意收集问题、以“巡查式”解决安全隐患问题、以“座谈式”解决社区发展问题、以“引导式”解决群众自治问题、以“项目式”解决社区疑难问题、以“活动式”解决社区文化培育问题的“七式”工作机制。目前,已有400余名经验丰富、甘于奉献的“红管家”活跃在大街小巷,收集民情民意8000余条,解决了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个,认领微心愿1300余个,走访结对288名困难群众。

雉城街道水木花都社区张大爷自从成为“红管家”组员,精神状态一子好了许多。退休前,他是某单位政工部门工作,当得知小区要组建红管家队伍,他马上报了名,并很快吸收为组员。“也许是我的工作经历发挥了作用,让我在社区里还能发挥余热。”张大爷说,自从当上了红管家,每隔几天,他就到社区办公室执一次一班,接听电话,帮助群众化解纠纷,督查卫生,一下子好像又回到了从前的工作状态,很充实。

雉城街道所前社区的顾先生近来遇上一件烦心事。原来,他家楼下住户的空调时不时呼呼作响,特别是夜里,一听噪音就难以入睡,让他感到难受。虽向楼下住户反映此事,可对方认为空调发出声音又不是他故意为之。为此,他近日把问题反映到到社区红管家办公室。当班红管家组员朱长发立即前往该户协调,后经空调维修人员帮忙,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这让双方对“红管家”刮目相看。

“红管家”主要立足社区党员群众,秉着社群共融、全人发展的原则,通过社工督导、培训、需求调研、开展个案和社区服务等方式,在社区内围绕不同的群体开展专业的实务服务,摒弃之前松散的志愿者组织方式,每个社区从原本的志愿者队伍里以聘任的方式组织了一支支20人左右的固定队伍,组员都是自愿加入,工作没有任何报酬。

(三)设立“民主议事厅”,采取联动式解决问题。雉城街道按照“小区的事情大家议”的理念,针对网格内的大纠纷大矛盾大事件,由社区专门成立民主议事厅,制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职责,公开议事内容,建立议事档案。每个社区在议事之前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发挥群策群力作用,针对矛盾纠纷涉及的人和事,召集街道、社区、业委会、职能部门、居民代表等多方共同参与议事,通过民主协商解决问题,实现党群互通、上下沟通、部门联通,逐步形成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的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制度。今年以来,“民主议事厅”成功解决各类小区纠纷矛盾1000余个,在解决基层矛盾、化解纠纷等方面彰显了“民主议事厅”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优势,实现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目标。

雉城街道台苑新村是80年代建造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小区内基础设施老、旧,多年来,小区车辆无相应的管理队伍,非小区车辆随意进出小区的现象普遍存在,老旧小区的居民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影响着居民的生活和出行。今年以来,在街道的大力支持及社区的引导下,研究确立了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目标的民主议事新思路,通过民事民议民决成功申报小区车辆管理项目,召集业主委员会代表及物业公司人员进行座谈,听取居民对小区车辆管理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在车位规划上积极征求各方意见,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了最终表决,根据议事决议,移除废弃花坛,拓宽道路,并适当合理增设车位,安装了车辆道闸,配备了专门的车辆管理人员等。居民纷纷称赞,并感谢社区做出的努力。此次台苑新村车辆管理不仅为居民缓解了长期存在的停车难、乱停车问题,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多元主体活力,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增加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激发了基层自治活力,可以说 “多元参与、协商共治”为小区改造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雉城街道大西门社区老旧小区多,没有物业管理。社区对老旧小区的管理不能面面俱到,但是成立物业公司不是一声令下就能推行的,社区认为,“要让居民参与进来,不能低估大家的觉悟和智慧。”,于是“民主议事厅”运用而生,起初,质疑声、反对声确实有,但随着探讨的深入,大家的意见越来越统一,不少居民还主动提出办好这件事的建议。其实,大家心里都有杆公平秤。民主议事在很大程度上充分发挥了基层协商民主的作用。

(四)结成“区域党建联盟”,推行互动式共享资源。雉城街道以党建资源共享为主线,不断推动社区与辖区各单位之间互联互动,全面建立社区“大党委”制,统筹推进区域党建与社区党建的融合,积极推行“契约化”党建共建模式,不断整合村居、社区、两新、机关事业和共建单位的各类党建资源,通过理顺辖区各单位在党建资源上的优势,按照理论共学、业务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将辖区划分为4个片区,分别成立4个区域党建联盟,通过认领服务清单、需求清单和志愿清单“三张清单”,明确目标和职责,设立每季度区域党建联盟轮值活动,由党建资源基础好的社区带领区域内基础薄弱的单位来开展各类共建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少数民族一家亲”、“向阳花开送温暖”、“寻找最美身边人”等党群联谊活动10余场次,筹集社区共建经费100余万元,慰问资金达10余万元。

雉城街道皇家湾社区是规模较大的社区,近1万人口,辖区老人比较多,每当傍晚小区里的老人出来散步,走的累的时候,小区内却没有靠椅、坐凳等公共设施资源,自从皇家湾社区党委与街道商会、华夏物产公司、大昌家具、国泰医院等两新组织结成党建联盟之后,通过大家共同商议,由结盟的两新组织共同出资捐献小区靠椅12套,价值达30000元。同时,皇家湾社区免费为辖区结盟的村社、两新组织提供1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场地,便于各辖区单位开展开放式活动。

雉城街道五峰居民区、回龙山社区和雉州医院都建立了党支部,这三家党支部位置都很近,三者之间的距离都在300米以内,以前开展活动都是自己管自己,彼此之间很少交流,各类资源没有充分利用起来,自从今年三家单位与其他辖区的单位结成西片区域党建联盟之后,各类资源逐渐被利用起来,各单位在资源配置上的优势也迅速得到体现。比如,雉州医院利用医疗资源免费给辖区的居民群众开展医疗服务,而五峰居民区拥有2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会场室条件比较好,辖区其他社区、两新组织可组织到五峰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各类活动,这种方式既利用了现有资源,又节省了运行成本,何乐而不为。

三、经验与启示

雉城街道党委积极立足新时代发展特征,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始终关注与回应基层群众的呼声,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破解瓶颈、解决难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治理创新的作用,不断在实践中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手段。

第一,推行“党建智慧网”,不仅提升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功能,通过技术手段使党员干部作用得到充分体现,更能将党建元素不断融合到各类平台资源中,使党建力量在社会治理中起到核心作用。

第二,推行“红管家”,激活了基层自治活力和全民参与意识,社区治理逐步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由“社区管治”到“社区善治”的根本转变。

第三,推行“居民议事厅”,可以还权赋能,民事民定,变替民作主为由民作主,让居民民主协商决策成为现实,通过民主协商,不仅增强了“我的物权我做主”的意识,还增强了群众积极参与公共事业的心态。

第四,推行“契约化”党建联盟,通过整合各类党建资源,明确具体目标和主要职责,按照理论共学、业务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强化各单位在党建资源上的优势,设置固定党建联盟轮值活动,开展互帮互学互看,着力提升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