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北宜昌市夷陵区: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 提升城市党建工作质效

中共宜昌市夷陵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9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宜昌市夷陵区树立“党建引领”理念,针对城市发展中大多数党建主体规模小、活动开展难、组织归属弱、功能发挥差等现状和问题,通过一定区域内组织联合、功能融合、资源整合、供需契合,着力打造组织、功能、资源、服务“四元一体”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建立“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的协调运行机制,实现强化城市基层党建、深化城市基层治理、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带领市民共创幸福美好生活的工作目标,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背景起因

随着城市空间不断拓展,新的居住形态、发展业态蓬勃兴起,城区、郊区、园区相互交织,大量农业人口涌入城市,城市快速扩张打破了原有的管理格局,管理难、服务难、治理难等城市病不断涌现。城市党建工作也面临着流动党员增多、组织形态增多、文化价值多元化等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亟需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一)城市管理难,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夷陵城区常住人口已接近20万,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城区,遍布在各大社区、居民小区、工业园区、商圈楼宇,在推动城市发展的同时,对公共设施配置、社会综合治理、安全卫生环境也带来了巨大压力,迫切需要将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起来、亮出来、强起来,强化城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把党员群众聚拢在党组织的周围,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二)社区治理难,需要便民化的服务。城市小区停车难、设备维修难、物业与业主关系对立等日益复杂的基层治理矛盾对城市基层工作不断带来重大考验,而街道社区更多的将精力用在抓发展、抓项目等行政事务上,社区党组织作为核心,引领城市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服务项目下沉不够。

(三)资源整合难,需要效能型的载体。夷陵现有70个城市小区、6个工业园区,10多个商圈市场,成百上千的个体商户,以及互联网新业态下近万人的自由职业者。这些新组织、新业态党建工作起步晚、基础弱、流动党员多,党组织条块分割、各自为阵、力量分散,党组织领头人难选、难任、难留,难以有效管理服务广大党员群众,社区、小区、商圈楼宇等城市单元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缺乏党建氛围。

二、主要做法

夷陵区创新体制、机制,通过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建设。全领域推进,在小区、社区、企业、商圈、机关、楼宇等领域统筹推进;全部门参与,在城区地理范围内,所涉及的街道、区直单位、志愿者协会、工会、共青团等各类社会群团组织均参与到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建设中来;全要素协同,充分整合调动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在落实场地、工作指导、经费保障、建立机制等要素上协同配合;全流程督导,制定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建设方案、任务指导书和需求意向书,通过微信推送、进度通报、工作提示,建立全流程责任落实督导机制。

(一)小区建支部。针对城市新建小区党建工作缺失、小区凝聚力不强等问题,探索把支部建到小区里,与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融合融通,围绕小区服务,打造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夷陵区以70个物业小区为创建重点,同步开展业委会和党组织双组建工作,推动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构建小区党支部引领下的业委会自治格局。社区设置小区化。依托小区单独组建社区,在恒大绿洲、清江润城等一些大型小区创新设置“小区型”社区。绿洲社区作为在恒大绿洲小区基础上成立的“小区型”社区,现有居民2717户8197人,社区党支部以“生态绿洲、温情家园”为主题,党支部同小区业委会合署办公,统筹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创新。小区组织规范化。规范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的管理、设置,积极推进小区自治规范、有效、有序,推行党组织和业委会成员高度交叉,同步改选,确保城市基层党组织有阵地、有经费开展活动,优秀的城市党务党建人才请得来、留得住。落实实体运行小区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津贴,每个支部每年1000元党建活动经费,同时,按照相应法律程序从小区公共收益部分落实小区党组织和小区业委会部分工作经费。党的服务功能化。在小区、楼宇、商圈等城区居民身边成立党组织,建立党建阵地,重点围绕发挥党组织服务功能,定期开展活动,在化解小区矛盾、营造和谐居住环境等方面发挥作用,让党建功能融入居民生活,满足群众需求,让居民找到主心骨,让党员找到归属感。

(二)园区建联盟。针对园区企业体量不大、党员人数少、党务人才少、党建资源少等工作现状,夷陵区在狠抓“两个覆盖”的基础上,对园区党建一体化布局,按照相邻相近、规模适度、共建共享等原则,把小、弱党支部联合在一起,采取捆绑成团、以强带弱等形式,组建党建联盟,在园区党委领导下,统一谋划、统一分工、统一分工、统一活动,进行“公转”,各支部在公转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支部建设,进行“自转”,有力地增强了党建工作氛围,实现了“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目前,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建立企业党支部38个,管理服务企业党员491名。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向电商、互联网、律师事务所等新兴领域、新社会组织延伸,组建夷陵电商产业城联合党支部,完成醉三峡、娃哈哈、中元、昌耀等15家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统筹党务人才。以联盟为单位,通过外部招聘、内部培养等方式,落实党建专业人才,统筹配置专职党务干部。向44家规模企业全覆盖派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进行一对一服务指导。统筹开展活动。制定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和活动承办制度,活动主体由各成员党组织轮流担任,通过定期组织活动、轮流观摩、工作拉练,解决活动组织难、效率低等问题,实现活动统筹,成员间相互学习、相互提升。统筹党建资源。整合楼宇、园区人才、场地等资源,建立资源共享、事务共议工作体系,实现党建发展与成员单位职业特色相融合、党建服务与社会事务共议共治相融合,解决场地不足、资金缺乏的难题。

(三)商圈建示范。针对商圈、市场等经营主体小而散,党员选择性“隐身”等问题,夷陵区以街道、市场、商圈为单元,积极开展党员“三亮”活动,营造党建氛围。亮身份,激发党员身份意识,在城区4条主要街道,长江市场、三峡茶城等8个商圈市场,开展党员经营户挂牌,引导358名党员商户主动亮身份,带头诚信经营,主动接受消费者的监督。亮职责,为商圈党员设岗定责,制作《党员经营户服务手册》,开展网格化服务,在长江市场等商圈分区设立相应党员责任区,通过组建环境整治服务队、法律咨询服务队、治安巡逻服务队、扶贫助困服务队等党员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发挥作用。亮承诺,开展诚信经营户评比活动,在党员商家柜台上摆放“党员承诺公示牌”,主动作出承诺,打响“党员亮身份、公开践承诺”党建品牌,让党建引领延伸到城市街区角落,融入城市发展大局之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党员生活》第一期大篇幅报道党员经营户“亮身份、践承诺”相关情况。

(四)单位联小区。把机关单位联社区工作下沉一级,发挥区直机关单位党建优势,安排全区67个区直单位对口联系物业小区,推进资源下沉、活动下沉、服务下沉,以强带弱,推动共驻共建,帮助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充分发挥“单位联小区”作用,推动小区党组织全覆盖。针对小区治理中存在的遗留问题多、矛盾多困境,向内挖掘小区自身人才、资源等各种潜力,向外争取各部门支持,在老旧小区改造、化解物业与业主矛盾、解决设备维修难题、营造和谐居住环境等方面,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取得突出治理成效。区委办深度对接平湖国际小区,协调房管、消防等部门解决小区遗留问题,发挥155名党员作用,凝聚小区1275名住户,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定期议事,创建小区党建工作法,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小区自治格局。区人大办在联系松湖花园过程中,积极探索党组织、党员在小区治理中的作用,总结归纳党组织“七个作用”“党员七个带头”,推动小区党组织和小区业委会有效运行、良性运行。

三、经验成效

(一)延伸了基层党组织触角,从“组织扩面”向“功能拓展”转变。通过小区建支部、园区建联盟、商圈建示范,不仅仅是从外在形式、组织架构上“弥补短板”,而是扎扎实实不断向下延伸基层党组织触角,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有效解决了小区、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等新领域、新单元党建工作“两个覆盖”问题。目前,已建立示范商圈5个,组建园区企业、楼宇党建联盟2个,成立小区党组织56个,组建业委会66个,落实业委会及党员活动阵地52个。

(二)创新了城市社区治理格局,从“九龙治水”向“党建引领”转变。推动小区党组织和小区业委会高度融合,形成小区党支部引领下的业委会自治、城市善治格局。建立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联动协调机制,共同研究协调解决小区建设、管理、服务中的重大事项,及时化解居民间的各类矛盾纠纷,营造优美和谐的小区环境。小溪塔街道兴安社区楚天明珠小区属老旧杂居小区,小区矛盾多、环境差,兴安社区积极推动组建小区党组织,请回区公安局职工万波担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引导党员进入小区业委会班子,构建红色业委会,有效化解了小区矛盾,服务了小区居民。

(三)丰富了城市党建工作内容,从“各自为阵”向“共建共享”转变。充分调动机关单位、企业、社区等各方资源,组建党建联盟,以强带弱,构建优势互补、融合联动的党建格局,以开发区党工委和区工商联党委为统领,建立并完善“党建联盟”工作机制,形成党建工作共建共享格局,推动联盟内管理和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娃哈哈公司党支部、萧氏集团党支部等22个园区企业组建党建联盟,共享党建阵地、轮流开展活动,不断提升企业自身党建工作水平,增加党组织引领力。

(四)激活了城市基层党建细胞,从“单位归属”向“小区归属”转变。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网格员、在职党员和退休老党员作用,打破“条块分割”,打通单位、组织关系归属界限,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更全面。锦绣星城小区229名小区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争当小区环境卫生员、安全保障员、停车管理员、文化宣传员、邻里守望员、治安巡逻员,让党员在小区治理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地质花苑小区退休老党员们,身退心不退,持续“发光发热”,牵头成立小区党组织、小区业委会。在小区、楼宇建立开放共享的党员活动阵地,吸引流动党员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在小区、企业、商圈等城市基层单元中就近参加组织活动,增强流动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通过倾听流动党员诉求,帮助解决流动党员实际困难,引导流动党员小区建设、企业发展、公益活动中发挥正向作用。

四、经验与启示

(一)要提升城市党建工作质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不断适应城市快速发展涌现出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把握整体性、系统性、开放性、融合性、差异性等特点,转变“圈内党建”理念。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推动各部门单位相互配合、共融共建,打破各个“藩篱”,改变以往“各扫门前雪”的思维壁垒,把党建的无形边界扩大至城市单元的各个领域,破除体制、行业、人员限制,实现党建主体有效联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把城市管理好、经营好。

(二)要提升城市党建工作质效,必须丰富工作载体。夷陵区以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为抓手,通过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开展“单位联小区”,组建党建联盟,选派党建指导员,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将以小区、楼宇、商圈等为单元的区域型、业态型、功能型党组织,与传统的以行政区划和职能单位为单元的党组织互补融合,形成组织联动、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抓、服务联办的强大合力,使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到城市的全部区域。

(三)要提升城市党建工作质效,必须拓展党建功能。把握城市基层党建的特点和规律,不单纯的就党建抓党建,坚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支部建在小区上,解决了城市小区矛盾多、治理难的困境;园区建联盟,在抓党建的同时,搭建了企业间交流平台;开展党员经营户亮牌评选,让商家与顾客有了相互信任的基础;组建小区型社区,贴近服务居民,打通最后“一百米”,拉近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通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解决具体问题,提升党建工作质效,让党建工作有质感、有温度。

(四)要提升城市党建工作质效,必须创新体制机制。夷陵区不断探索创新,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措施接纳流动党员。鼓励退休老党员理顺党组织关系,在居住地发挥作用,参加组织生活。支持优秀在职党员兼任城市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实行小区党组织和小区业委会高度交叉任职,拓展党建阵地,建立议事决策机制,依法依规使用小区公共部分收益,多渠道解决资金来源。通过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创新,有效化解了人才、阵地、资金来源等难题,建成了一批有凝聚力、有战斗力,能够独立、良性运行的城市基层党组织。

五、探讨与评论

宜昌市夷陵区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组织、功能、资源、服务”四大要素,通过区域联合、资源整合,建小区支部,建园区、楼宇、企业党建联盟,建党建示范商圈,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在城市基层单元里,向内建立健全活动组织、阵地建设、人才培育、工作开展、经费保障等运行机制,向外积极落实机关单位对口联系,党建指导员“一对一”指导,党建工作经费全覆盖、多渠道保障,形成了有效的“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协调运行机制,对发展中城市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