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山东济南济阳区:加强社区“五大体系”建设 着力构建城市社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济阳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9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基层党建承担着重要的时代任务。近年来,我区主动应对城市化发展新形势,在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方面作了积极探索。

案例背景

近年来,我区的城市管理一直沿用条条管理的模式,没有将街道、社区纳入区域统筹,社区党组织和居民自治组织几乎是空白,对居民的管理和服务明显滞后。

一是原有社区运行不顺畅。我区前期共建有社区9个,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城区区域型;另一种是城中村组建型。由于种种原因,社区并没有真正运行起来,有名无实。

二是出现管理断层。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对城市社区的管理一直沿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楼、家属院由单位管理、城中村由街道管理的老模式,没有建立起符合现代化城市管理的社区管理机制。由于老旧家属院出售、外来人员大量入住等原因,原有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对这些居民进行有效管理。一些新建的居民小区也没有纳入街道或明确一个机构来管理,出现了管理空白点。

三是服务缺失。由于没有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这个层级,没有一个组织为城市居民提供应有的基本服务,办低保、开证明、甚至孩子当兵政审都不知道找谁。这些居民不是单位的人,单位不能管;也不是街道的人,街道管不着,居民办事非常困难。

四是矛盾显现。据前期摸底统计,全区目前登记造册的小区共有59个。物业公司共计42家,其中异地物业公司4家。除登记在册的小区外,还存在很多单位家属院、单位自管小区、不知名小区等脱管小区。由于管理不到位、服务不到位,群众有话没处说,有事没处办,久而久之就滋生怨气,原本一些小事累积成了矛盾,有了矛盾又无人调解,最终形成了信访案件。2013年以来,涉及社区居民信访问题频发,信访局每年的总信访量1500余批次,其中涉及社区居民的约有370余批次,占年信访量的四分之一。

主要做法

针对上述问题,2016年下半年以来,区委围绕搞好城市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在充分理解上级部署要求,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区域化党建的组织体系、干部队伍体系、保障体系、服务体系、机制体系等“五大体系”进行了系统研究、周密安排。

(一)区域统筹,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一是成立街道“大工委”。街道党工委分别吸收3-5家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做实街道“大工委”。二是建立社区“大党委”。各社区吸收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物业公司负责人等66人作为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分别建立社区“大党委”。三是建立网格党支部。根据辖区内居民分布和交通区位情况,以300户规模或以小区、楼院为单位,划分为123个网格,分别设立网格党支部。四是建立楼院党小组。以楼宇院落为单位建立了510个党小组。目前,已经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

(二)配强用好,加强干部队伍体系建设。一是精心选配社区干部。街道下派16名年富力强、经验丰富、有责任、有担当、有潜力的街道干部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为社区选齐配强“领头羊”。选拔29名街道干部到社区任职,充实社区工作力量。委托第三方公司,为全区16个城市社区招聘48名社区工作者。二是加强教育培训。邀请专家教授、优秀社区书记对社区干部集中授课,学理论、学经验;先后到潍坊市奎文区、青岛市黄岛区、滕州市以及市内成熟社区现场参观学习。去年4月份,选派4名优秀社区书记到奎文区金都社区、工福街社区挂职锻炼15天。今年分别选派7名社区书记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上海、深圳等异地培训。三是严格考核管理。对社区书记,实行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同时,按照《济阳区重点工作一线干部跟踪考察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把社区书记纳入一线干部范围,进行跟踪考察。

(三)加大投入,加强保障体系建设。一是落实工作经费。针对城市社区工作经费、社区专职工作者生活补贴、城市社区党组织群众工作专项经费,区里分别出台文件,建立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2017年,区财政为16个社区拨付启动资金80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办公场所建设,全区投入社区的资金共计1054.704万元,其中区财政投入927.352万元;两个街道投入127.352万元。二是落实活动场所。通过调剂、租赁等方式,16个社区中已有15个落实了公共服务场所,其中,300平方米以下的5个,300-500平方米的4个,500-1000平方米的4个,1000平方米以上的2个,基本满足了社区工作需要。今年严格落实济南市住建委等5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建住宅小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建设和移交管理的通知》,对新建12处新开发小区全部落实10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并联合国土、住建等部门,按照济南市住建委等9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清理和完善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已建成小区办公用房进行摸底、清理,确保3年内解决我区社区办公用房不足的问题。

(四)突出宗旨,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打造服务阵地。整合党建、民生服务、卫生计生、人力资源、劳动保障等服务功能,围绕城市居民需求,通过一室多用,在各社区党群服务站统一设置了综合服务大厅、社区党校、“四点半”学校、图书阅览室、书画室、警务室、矛盾调解中心、志愿者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健身中心“一厅两校三室四中心”,实行专人管理,全天对外开放,集办公服务于一体,使社区内党员、群众、老人、儿童、妇女等各个群体都有自己的活动场所。二是创新服务方式。采取信息化服务,各社区共建立微信公众号18个、微信群62个,让信息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提供多元化服务,以社区党委为引领,打破社区“单打独斗”服务模式,探索形成了“五位一体”新型社会化服务模式;实行精准化服务,在服务对象上,以“老、少、残、贫”群体为主,实行点对点精准服务。三是打造服务品牌。打造便民服务品牌,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设立50个便民肉菜店、建立“四点半”课堂等便民服务设施;打造公益服务品牌,先后建立了6个“壹知书屋”、1处辣妈俱乐部、3处科普体验馆等公益服务阵地;打造党建服务品牌,以党员服务为主,先后成立了银山社区“党情暖民心”、雅居园社区“雅居党苑”等党建服务品牌。各社区结合自身特色,初步形成了“一社区一品牌”的便民为民服务新格局。

(五)资源共享,加强机制体系建设。一是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社区制度。本着就近便利原则,全区14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别联系1个社区。目前,各社区党委与联系单位党组织全部召开了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确定合作共建项目200多个。团区委组织了青年志愿者活动;区科协为3个社区争取了科普项目,共投入资金30万元;文广新局引进了壹知文化项目,为6个社区建立了社区书屋;区消防大队为滨湖社区建立了微型消防站。二是落实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社区报到制度。目前,已有4628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通过党员志愿者、党员奉献日、认领微心愿等形式,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如滨湖社区组织辖区在职党员参与辖区居民信息摸底工作;银山社区、华阳社区组织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创卫工作;实验小学35名在职党员教师到城里社区“四点半”学校义务辅导,解决了许多家庭孩子无人照看的问题。三是深入推进协商民主机制。对涉及社区和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和居民代表等共同协商决策,解决了一些多年悬而未解的难点问题。比如,城里社区的“1+X+1”协商模式,就是结合自身特点,坚持社区党委主导,吸纳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物业公司、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为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在重要议题商增加第三方论证的方式进行的创新性探索,目前已完成清华园小区暖气管道修缮、清华园小区车辆停放等多种民生事物的协商工作。

工作成效

(一)城市基层党组织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区城市社区从无到有,城市基层管理由乱到治,彻底改变了过去城市条条管理的弊端。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管理”架构,巩固了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健全了区、街道、社区党组织联动体系,形成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新格局,切实把党的工作延伸每一个社会细胞,提高了我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建设济南北部新城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明显提升。通过党群服务站建设,搭建了社区为民服务平台,居民找到了“家”,党员找到了“根”。社区通过街道机关选派、统一招聘社工、安排公益岗等途径,组建了一支“懂社区、爱社区、爱居民”的干部队伍,他们身处基层、深入一线,与居民沟通交流,把“服务居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全覆盖式便利、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三)城市基层党组织化解难题的能力显著增强。社区党组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一线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真实掌握居民的所想所需所盼。对居民关心的难点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让居民看到了解难题、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在居民中形成了“有事找社区”的观念。广泛推行协商民主,坚持“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有事好商量”的原则,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和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协商,解决了一批居民自身难以解决、一个部门无法处理的难题和难事,居民满意度显著提高。

(四)城市基层党组织核心凝聚力更加强大。通过不断加大对党群服务站的打造和投入力度,为居民提供了全天候的活动场所、服务场所,凝聚了大批居民回归社区,社区逐渐成为居民的“俱乐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娱乐活动,扶持培育居民文体活动组织,为广大居民提供了健身锻炼、展示自我的“舞台”。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共驻共建作用,建立了一批科普性、公益性、便民性的文化宣传教育体验阵地,将更多的居民吸引到社区。积极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把一批热心公益、热心奉献的党员、青年聚集在一起,认领岗位,服务居民。社区党组织已经成为凝聚民心、团结居民、资源共享的核心组织。

(五)城市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作用更加突出。社区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全区中心工作,在创城、环保、拆违拆临、维稳、计生等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社区党组织充分彰显了城市治理中的“基石”作用。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发挥贴近居民、了解居民的优势,将日常走访了解群众诉求作为“小信息”进行广泛搜集,社区能自己解决的“小事情”由社区党委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社区”。社区不能解决的问题,经过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形成信息台账上报街道党工委,建立“大数据”,从中筛选投入大、矛盾大、难度大的“大问题”,发挥街道“大工委”的统筹协调优势,共同研究解决,做到“大事不出街道”。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